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杂志精选

科技先行者 《汽车导购》试驾丰田普锐斯

2012年07月30日08:01
来源:《汽车导购》

  做这个行业也算是多年了,本人看到了太多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也经常因为看到新技术、新设计而欣喜万分。这一次的深圳之行,为的同样是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但登上飞机之前的那份期待,似乎同先前的任何一次都不一样,因为此行的主角是全新的普锐斯……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媒体谈到“混合动力”这个话题,总会有人跳出来争论一下,究竟纯电动是方向,还是混合动力是方向,耳朵确实已经磨出茧子了。我们应该做点什么,还是要继续喋喋不休的讨论下去?在我看来,“产业化”要比口头争论实在得多。一款具有前瞻性新产品的成熟,必然要让市场有一个从知道到熟悉,再到接纳的过程。不可否认,作为国产车,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并不理想,至少跟常见的家庭用车没法比较。然而,一汽丰田并没有停下脚步,新一代产品再一次投放市场,代表了他们探索相关领域的责任感与决心。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在新技术概念下,一款新产品要想最终彻底商品化,除了让市场认知之外,具备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来看看普锐斯的销量吧。上世纪末,当第一代车型出现在日本街头的时候,相信人们对它的不认知并不亚于当前的中国。然而到了2005年,普锐斯在美国的年销量就超过了10万辆,第三代车型2010年更是销售了超过20万辆。在日本,眼前的这辆第三代普锐斯更是连续数月蝉联销量榜首位置。我们必须坚信,搞几辆永远不会卖出去的所谓“概念车”实际上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大胆经历市场的考验才是正道。让我们来看看彻底商业化的混合动力车型应该是副什么样子。

  外观更精致,造型也可以更环保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回顾一下普锐斯的历史吧,到目前为止的三代车型当中,本人认为它是到了第二代才基本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看看第一代的普锐斯,我们能从外观上找到不少其他在售丰田车型的影子,我们完全可以称之为丰田对于混合动力系统的实践车型,至于产品的整体形象并没有考虑太多。到了第二代的普锐斯,它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设计上与上一代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在整个丰田车系里面也算是非常特殊的一个。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第三代普锐斯的整体外形设计较第二代变化并不算大,整体厢式车造型还是很容易让人一眼识别出它的血统的。然而,与上一代普锐斯略显简单的设计语言来比较,眼前这辆新车显然要精致了很多。设计师花费了更多心思来让这款动力上相当前卫的车型看上去同样非常前卫。仍然是略显臃肿的厢式造型,但新普锐斯的侧面腰线向上翘起延伸至尾部,使得它从这个视角看不再“没精打采”,反倒是具备了相当的运动气质。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在于,第三代普锐斯的前大灯组设计非常新颖。取材自闪电的灵感让其看上去相当具有科技感。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此外在节能环保方面,丰田确实要在普锐斯身上做到事无巨细。该车采用的“三角楔形”整体造型,最大限度降低了运动时的空气阻力。细节同样不可忽视,比如四个轮胎上的塑料罩,绝不仅仅是为了美观,保障空气经过时候不受任何阻力才是关键。在所有这一切的综合帮助下,第三代普锐斯的风阻系数降到了0.25,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损耗。

  新普锐斯在车顶的后半部配备了专门的太阳能板,不过别误会这并不是用来给车辆充电的,而是为一个通风系统供电的。大家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烈日暴晒下的车厢内,温度时常令人无法忍受,要想轻松进入,就要先将空调开到最大,降温之后才可以。在新普锐斯身上就不会有这样的尴尬了,这套太阳能系统可以及时给车内通风降温,确保进入车内的时候温度适宜。省去了大功率使用空调的过程,降温过程用太阳能取代了汽油,自然可以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当然如果您觉得这还不够快,该车还可以通过钥匙遥控启动车内空调,同样可以免去因为暴晒带来的皮肉之苦。

  车内环境充满设计感和科技感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试驾过老款普锐斯的朋友,基本都会感觉其内饰设计缺乏足够的想象力,而如今的新车则不然。大弧线的中控台集合了非常丰富的功能,加上颇具质感的金属面板,提升了第三代普锐斯座舱的整体档次,再加上仪表板内颇显质感的屏显内容,绝对不会有人跳出来说普锐斯简陋了。甚至整个中控台的设计重心也是偏向驾驶者的,各种操纵极为方便,我们并不能奢望类似的感觉能直追BMW,但在这辆混合动力车型身上已经足够了。

科技先行者——试驾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

  整体弧形仪表盘内,信息更加丰富了,除了必备的一些行车资料之外,行驶过程中的能量走势情况也被集成在其中。一方面时刻提醒驾驶者所驾驶车辆的与众不同,另一方面更可以帮助其熟悉一辆混合动力车应该如何驾驶,怎样开车才能让它的节能环保性能发挥到最大。另外,我们还在新普锐斯车内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设计,多功能方向盘上集成了非常丰富的功能键,不同之处在于,两个原型功能区的按键是独特的触摸式设计。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把手指放在上面,仪表板上就会浮动出相应画面,进而帮助整个操作过程实现了可视化,设计自然非常新颖,但对安全的帮助作用更为明显,因为操作的时候视线再也不必从前方移开了。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吴剑乔)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普锐斯满意度:84分  排行

丰田普锐斯

实拍图片:1506

评测文章:36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3~4.7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19.98~26.9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326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