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孙晓红:“后限购时代”应多开放公共设施

2012年08月06日11: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晓红
  广州痛苦地限购了,有点出乎意料的西安也要开始限购限行了。之前大家都以后深圳杭州武汉等地会接着限购,没想到的是居于内陆、偏于二线的西安也限购,而且,相比广州的一夜出台,西安显得更为有理有节:人家是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市政府可对机动车实行总量控制和车辆限行措施!由此看来,以后限购的城市会越来越多,而且,手法也越来越趋于迅疾且完善。让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几无招架之力和时间。

  汽车要限还是鼓励?这是一个问题。大方面来说,肯定是鼓励,具体执行时,由于环境道路特别是城市门道路问题,不得不限。最近实行限购的广州市说,自己是痛苦的。其实,面对汽车,谁不痛苦?厂商是痛苦的,消费者是痛苦的,各地市道路、停车管理部门都是痛苦的。因此就出现了中央部门要出台提振政策而各地政府顶风作案实施限购的矛盾局面。

  正像各汽车厂商不得不加大二三线市场的开拓力度一样,中央部委也在开动脑筋找到更有利的提振政策以及在环境配套上的配合办法。农村包围城市,似乎是一项可行之路。

  而国务院发布的,前几天的高速公路节假日不收费的通知,得到了公众一致的认同和支持。当然,厂商也应该更敏锐地意识到其中所蕴含的商机,及时地调整产品结构及相应的商务政策。

  节假日与平时的峰谷效应将得到增强、范围增广,市场重点由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乃至四线市场,畅销车型也会由高向低分布,微车A00A0将会真正热起来,且会持续长期热销。

  自主品牌悲催论可以休矣。由于自主品牌生来就头顶三座大山,一线城市从来就不是其发力点,二三线城市才是其根据地。在广袤的农村市场,自主品牌有着先天的优势:性价比高、网络铺展早、群众基础好。一般来说,节日出行、走亲访友是购车的重要目的之一,而节假日免除高速过路费,将会直接带动一批人去购买。

  由节假日高速不收费这里就会想到:不必直接去跟各地城市管理者斗智斗勇,而是在使用环境上多提供利好,就会剌激消费,得到良好的效果。

  作为一项公共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理应让纳税人从中获益,而不是让民众承担额外负担。在利益调整成为改善社会公平状况常态动作的今天,民众希望,掌握公共资源和政策资源的政府部门,能够少一点"抠门",多一点"慷慨",给予百姓更多的实惠。就高速收费而言,如果更进一步,所有的高速公路都不再收费。相对节假日免除100亿过路费而言,将会直接带动多大的消费量!人们也不必担心节假日高速更会拥堵,旅游、休闲经济也由此得到振兴。

  汽车消费已然进入限购时代。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限购与发展、厂商与城市管理者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其实,大可不必拘泥于问题本身,而应该在配套环境上、大环境上想想办法。节假日高速公路不再收费,是近年来少有的一个不短视的好政策,除了靠高速公路收费的人,无人不觉得是个好事。从大局与局部、从长远与短期、从公共设施还利与民来说,都是一个好事。近年来,许多新修的高速公路由于收费几乎闲置,比较起来,是多么大的浪费。还不说,许多高速公路其实早就收够了"本",现在还在收费,多数是在快要够"本"的情况下,转变了经营模式,好继续收费。如此情况,跟山大王的经营模式有何区别?!

  与此相比,停车收费也是同理。许多地方根本就没有什么停车设施,就是那么画一个地段,弄几个袖箍,就开始坐地收费。还有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如果各地政府不能及时转变思路,不鼓励多建一些充电站或者建了充电站额外收"过路费"的话,电动车的发展将始终卡在无法大规模推广和运用上。

  本文授权搜狐汽车,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