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企业销量

车市"中考"不乐观 自主轿车销量跌出前10

2012年08月10日08:3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钟雅如 冉启棚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2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1-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同比增长仅4.08%和2.93%。虽然销量较去年有小幅增长,但冲击全年2000万辆,仍有不小悬念。

  与过去十年,从年销200万辆攀升至1800万辆的“井喷”式增长相比,国内车市“微增长”的态势明显。厂商尽管使尽浑身解数,但在价格战和库存强压之下,尤其一些经销商开始出现亏损,终端市场实质的“负增长”似已浮现。

  宏观大势:微增长

  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上半年的汽车产销增长率,同比再次下滑。车市上半年增速在低基数上,连续第2年下滑,不仅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增速之低也是近年之最。

  今年上半年,国内24家主要乘用车企业中,仅有东风乘用车、上海通用一汽大众3家企业,达到全年目标的50%。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等9家企业接近目标。

  与合资品牌们的“奋力鏖战”形成对比,自主品牌情况堪忧,上半年销量前10的轿车品牌中,没有一款是自主品牌,算是近几年车市“中考”成绩最差的答卷。鉴于此,不少车企纷纷调低目标,以减轻经销商压力。东风标致从原计划的24万辆下调为23万辆。马自达(中国)调低2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下调1.5万辆,长安马自达下调0.5万辆。

  市场终端:或负增长

  负增长、库存、亏本经营……车商都在喊“苦”,那微增长的数字又从何而来?有业内人士表示,增长一靠压库(厂家压给经销商但没有卖掉的车辆),二靠去年“藏”下来的销量。

  据全国乘用车联系会透露,2010和2011年的上半年销量,就有前一年“藏”下来的销量。2010年4季度共“藏”产销量超过50万辆,这一数据在 2011年初吐出。2011年底,“藏”的销量约10余万辆,在今年初吐出。但“藏”销量的做法,今年将被终结。一方面是去年“藏”的销量已大大减少,车市增速放缓后,已没有“多余”销量。

  有资料称,截至6月底,主要车企的库存高达68.86万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跟踪全国经销商的库存情况表明,大多数主流汽车品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库”。部分品牌的库存比早已越过1.5的警戒线,有的甚至达到3倍库存。

  “微利”时代到来

  在宏观微增长、终端负增长的同时,车市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微利润”。有统计显示,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占比,则从2010年的9%上升到2011年的20%。

  进入2012年,亏损情势更为严峻。数据显示,随着6月半年任务期的到来,以及经销商库存的增加,市场整体价格开始走下行通道。2012年上半年,高库存压力让“加价车”成为过去时。从高端豪华车到低端微型车,降价潮此起彼伏。不断增长的营销费用和高库存,造成大多数经销商“微利”甚至亏本,尤其是弱势品牌和新入市的经销商

  上半年经销商大幅度降价抛车,厂商为保证经销商生存而增加补贴。随着各厂商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车市在告别“高增长”之后,也将告别“高利润”。

  重庆晚报记者 钟雅如 冉启棚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