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 > 现场消息

陈炳才:中国经济或调结构 汽车前景看好

2012年08月10日11: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8月10日-11日,已成功举办8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长白山再次拉开帷幕。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主题是“天池静悟,易解乾坤”。来自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50余位营销掌舵人出席本届营销峰会,他们将与来自政治经济、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判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议题,对产业、车市、营销、自主品牌提出权威而中肯建议。以下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陈炳才的演讲,主题是“新一届政府将带领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演讲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陈炳才】

  感谢搜狐汽车事业部给我一个机会,给大家谈谈十八大后我国经济走向。

  过去十年我们经济高增长低物价,从2000年到2006年,2007年后物价较高,后面是高增长高物价,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2008金融危机,美国采取宽松量化政策,我们采取更宽松的货币量化政策。

  过去十年我们的主要挑战,第一是非典,后面紧接着汶川、舟曲大地震,还有一个宏观调控。房地产人民银行最早发文。中央宏观调控提出以后,小房地产商就消失了。在金融危机中出现地王,与房地产紊乱很有关系。现在做了大量关注民生的工作,也遇到很多问题很多挑战。

  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在什么地方?我们继续目前经济增长方式还是转变结构,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发展存在的问题。我们会做一个五年规划,不做十年规划。

  看看未来30年和过去30年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要看每年经济发展目标计划是7到8,实际增长在10以上,最高达到13,你想经济增长和实际增长差了50%至60%,市场会出什么问题?就现在来说,2000年我在两个省市做检查,从县委书记到区委书记,都在讲要在五年之内把投资翻番,GDP翻番,中国发展的动力非常充足。我一直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问题。

  市场规模问题,我们一直在讲产能过剩,太阳能过剩、风能过剩,中国不仅产能不过剩,而且缺30%,为什么讲产能过剩?他说是决心产能。实际上我们要看历史,我们从1995年以来,从钢铁、煤炭、彩电、洗衣机,那个时候就说过剩,这十多年来,我们的空调涨了9倍多,洗衣机5倍多。包括轿车,确定几大几小就说产能过剩为什么政府强调产能过剩,而市场并没有,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国家发改委讲彩电、洗衣机、冰箱过剩,有没有想一个家庭有两台,还有国际市场或者农村,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

  然后就是政策调控。调整内资不调整外资,每一次宏观调控,合资强大了,民营企业受伤了。民营经济强大不起来,民营经济应该是一个新生淘汰,我们每次淘汰新生都是外资或者是外资合资的企业。

  我们一直在讲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应该说这三驾马车的力量也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在哪儿?我们可以看看过去十多年,我们讲投资比重,当年投资,包括净生产占GDP的比重。2005年前这三项加起来基本上没有超过88%,但是2008年三项加起来接近于100%甚至超过了100%。

  尤其我们要说投资,在过去十多年中,其比重占GDP的比重差不多翻了一番,这个规模是很大的。过去投资那么长时间,为什么能翻番呢?跟我们投资资金来源很重要,投资资金来源需要银行信贷,社会资金是从中央银行的基础货币。

  外汇债款占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过去的外汇顺差导致可以给我们国内经济发展提供大量资金,但是要告诉大家这种情况从2011年10月以来发生的变化,外汇占款在下降,所以未来外汇不会大规模增长甚至是下降,这就意味着整个社会资金的来源不会像过去那样,这是一个巨大变化。

  第二个关于贸易顺差,最高时2008年达到6.64%,2012年差不多只有1%至2%。 零售比重从39%提高到43.25%,所以整个社会经济结构有个转变。投资动力来源发生变化。

  从国际局势说,中国成为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在欧洲和美国成为产业革命、行业革命。我们到欧洲去的时候从家电到航空航海,他们已经制定碳排放,要技术化、标准化。中国没有实行总量减排,但是未来中国无法避免这个问题。

  新能源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包括它出口来推动经济增长,美国提出碳主体追踪,对于进出口进行限制。那么美国经济增长,虽然你别看它慢,技术革命它需要一定时间,这个时间我估计是5到7年。

  欧洲人不认可新经济,1990年代它搞了什么,搞了环保和气侯变化,所以在环保技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欧洲在进行大量规划。现在不仅在航空航海上他们都提出标准。新能源也是全球汽车竞争重点。而且为了鼓励更换车辆,德国加装过滤器车辆,每辆给予30欧元补助。对废旧车的报废给予2500欧元奖励,全国各环保区对道路进行重新分配,分别设立公共汽车道、行人道、自行车道,以鼓励绿色出行,减少使用的车辆。目前在德国有40个环保区,各个区内对汽车的进入、标记、标准都做了一些规定。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到底会怎么样?关于指导思想,后面怎么提?继续、创新,从物质文化到全面国际视野更加重视环境、生态、技术创新。

  第一个问题是政策调控方向。现在有人提出考虑城镇化作为发展方向。四月份经济开始下行时候,政府研究一个政策,把房地产搞起来,但是价格不能上去,有没有招?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推动力影响太大了,应该说以城镇化来推动整个经济增长这个潜力比较大。

  第二个问题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是不是要继续做?但我想从前面国际环境来说已经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中国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政策体制改革。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再一个未来中国经济代表地区是在哪里?西部、中部还是延边,我们行业主要是在哪一线?我最近走了延边地带,从青海、新疆到西藏,我们过去是沿海开放,我们现在能不能延边开放,最大的好处是不稳定的因素可以用开放延边解决掉。

  印度发展远远不如中国,我们的改革开放推动了印度发展,社会的稳定性更强。从蒙古到黑龙江再到西南边陲再到新疆,这地方越开放越有利,从沿海开放走向延边开放,那么这里的增长潜力也很大。交通很不方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影响很大。

  我们选择延边还是选择中西部,会不会提出所谓城市圈,将来经济圈在什么地方,这个我没想好,肯定有不同的方案,值得我们思考。

  我们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速度和周期问题。从5千年的历史来看,我们这个时期应该是刚刚抬头,因为我们现在从建国到现在也就是60多年,那么将来我们要按200年来说,仍然有前景,但是我们过去发展方向是前高后低,我们后面是前高后面更高。原来的基数不一定发生作用,但是过去30多年没有发生,未来肯定会发生,所以我们要想在未来还继续保持7%到9%以上,可能性不大。

  再一个我们前面讲的几个因素,几乎在20%到30%的增长,在今年来看保持15%以上的增长也不是很容易,外汇占款比是资金来源这个发生变化。市场产能严重过剩迫使自然调整,政策刺激。每年周期就没有调整,2008年以来这个周期熨平了,没有下只有上,这个周期有可能带来周期转折,如果我们说我们应对好了,它可以到第八年,如果这一次由于方方面面调整不行,这一次在转折的时候,明年经济是往下走,我觉得往下走合理一点,更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总的看法速度下行是必然的,如果速度真往下降,分配公平、技术质量,应对气侯变化的转型也是关键,产品技术上逐渐把它体现出来,小城镇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动力,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谨慎对待。

  那么这个过程之中,我们有一些政策改革,民生需求可能会转变民主诉求,这个时候速度还会比我们想象的更会有一个变化,但是有一点中国的汽车市场长期来看是有望的。汽车从1995年过来增长18倍。那么这么大的增长就说明我们汽车未来增长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我们汽车按出口来说还是很小,要是根据家电发展的规律,那么我们汽车在国际市场还有一个势头,所以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汽车仍有一个辉煌的前景。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