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孙晓红:暴雨后赔车主2千 期待有更大进步

2012年08月15日14: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孙晓红

  据中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7·21特大暴雨"期间,京港澳高速北京段上百辆机动车被淹,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高速公路却依旧照常收费,80位车主为此集体向首发集团索赔。首发集团日前出台赔偿方案,受灾车主每人获赔两千元。

  那一场暴雨,似乎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对我们这些没有受到直接损害的人来说,也就只有时不时的一些余波还会触疼我们的心。而对于那些在暴雨中丧生的人的家属来说,对于在暴雨中汽车被泡在水里、自己仓皇逃生的人来说,那种痛,一辈子也无法忘怀。

  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居然会一场暴雨就瘫痪,居然在闹市的停车场可以游泳,立交桥下淹死人。城市的排水设施以及别的硬件水平倒也罢了,单说说管理软件吧,人为的因素,使得事故更多更大,真是岂有此理!说起来,个个都像笑话。

  比如机场高速。那天晚上,机场有8万多人滞留。机场快轨已经停运,机场大巴也不能及时正点。网友自发组织起来,开车去接人。居然,还要被收机场高速过路费!快轨可以到点就停,收费站大雨也罢,半夜也罢,还是坚守岗位,收钱依旧。

  如果那天机场快轨延长运营时间呢?如果机场高速此时可以不再收费呢?如此大的雨,没人考虑到人们如何回家的事,倒是收钱的事不忘。说是趁火打劫,倒是恰如其分!

  还有京珠高速。几百人逃生的场面惊心动魄,那么多车淹在水里,事后许多天才清理完毕。可是当时的收费站还在收费放车。

  收费这个问题我们暂时不去计较,你说你贷款修路,所以现在我们从你山头过,自然要留下买路钱。但是,你既然收了车主的钱,给了票卡,合同就已经成立,在此路上发生的一切事(除了违犯交规,除了犯法所导致),你都要负责。如果你早有这个责任心,在天气预报一次次的暴雨预警中,你一定会早早关闭高速,而不是照样收你的钱,哪管前面恶浪淊天。退后一步说,就算没有及时关闭高速,那么,后来的救援,你是一定要做的,可是你都没有做。只是一个车主不得已冒充警察叫上旁边的四川农民工,展开救援。

  更有离奇的是,暴雨过后的第二天,车主们到自己的车边一看,居然被交警贴上了罚款单!哦,难道不可抗力导致的停车,也得由车主们承担违法责任?!难道车主们交了车船费,路上积水不能走而停车,也是车主的错?!还好,北京市长发了话,这些罚单自动失效。

  可又奇怪了。市长能管到交法上?如果行政长官一声令下,什么都可以解决,还要法律干什么?是不是任何事情都要看长官意志,所以,当长官的意志还没有发出来时,高速不能封闭,哪怕再大的风雨;机场快轨照样按时下班,哪管机场滞留多少万人;网友要去接人,自然要收机场高速过路费,谁让你从我这儿过呢。

  还好,首发集团在层层压力下,同意赔偿每位车主2000元。这2000元算是什么标准?有什么依据?按说,既然车主交了钱走你的高速,只要不是违法导致事故,所发生的一切,都得由你首发承担责任的。至于有没有保险,那也是你跟保险公司之间的事,车主本来可以不管的。

  这2000元,聊胜于无,比起之前无人理睬,算是前进了一小步。我们不能心急,但是,我们有理由期待着更大的进步。

  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与市政相关的企业,是不是可以由此改进一下,把以人为本做到实处,而不是嘴上喊口号,心里只管收钱,不管别人死活。要知道,你此时此地是管理者,换一个时间和地点,你也是普通市民。长官也是人,他不可能事事都想得那么全面。再说了,法制社会,为什么不依靠法律办事,为什么不利用法律尽量为人们提供便利,反而钻法律空子,敛钱为唯一目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不要以为过去了,一切创伤就可以平复了。也许,如何补救也不能挽回损失,但是,补救只少是一种态度,至少意味着在改进,以后这样的事会少发生或者不再发生。期待我们的城市更美好,期待我们有个更好更和谐的环境。

  本文授权搜狐汽车,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