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重组福汽:新龙马资质获批以补偿福建

2012年08月29日07: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从来没有听说的福建新龙马汽车,近期获得了一纸稀缺的汽车生产资质批文。国家发改委8月27日发布信息,其核准了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跨产品类别生产微型客车和发动机项目。

  在国家“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增汽车项目”的政策下,新龙马汽车在历经曲折后拿到生产资质时,距其注册成立已经过去了8年。几乎在同一时间,东风重组福汽的消息在业内流传。据本报记者采访东风集团、福建省发改委等内部人士确认,双方合作洽谈确在进行中。

  福汽曾经和北汽、广汽东风都传出过绯闻,其中北汽曾一度进入重组的实质操作阶段,但被福建省政府方面叫停。

  据消息人士称,福建新龙马汽车获得生产资质,就是福建政府方面许可东风重组福汽的重要条件。“福建新龙马汽车生产资质获批,按照产业政策并需有重组或者兼并,意味着谈判中双方利益平衡已经获得了新的突破。”

  “拿到生产资质确实不容易,福汽集团在产业发展思路上做出了很多努力。”新龙马汽车内部人士隐晦地说,迟迟不愿放手的福建政府以获得一个生产资质,作为同意与东风汽车进行重组福汽谈判的筹码。

  龙马汽车是谁?

  位于福建龙岩市经济开发区工业西路5号新龙马汽车,成立于2004年10月,由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福汽集团占股约为51%,龙岩市政府占股约为49%。”新龙马汽车办公室人士8月27日对本报记者说。

  注册资本10亿元、一期汽车扩建项目占地1500亩、总投资20.275亿元的新龙马汽车,在去年的5月已经开始开工建设,预计年产15万辆微车,并计划于今年9月投产。

  在新龙马汽车成立早年,项目以及未来规划只局限于出资方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私下的协议,并没有获得国家部委的审批。这种状况一直持续2010年,当年9月,福建省发改委核准并报国家工信部备案才获得正式批准。

  但是国家此时开始收紧汽车生产准入门槛,鼓励兼并重组,并发文明确我国将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并明确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

  尽管新龙马汽车获得了工信部的项目批文,但并没有拿到汽车项目另一个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的批文。新龙马项目陷入僵局,一直到去年10月,新龙马公司内部并没有正常运作,公司网站的相关活动记录也最早起于去年下半年。

  国家为了鼓励大型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逼迫经营不善的小型汽车企业放手,相关产业政策越来越严格。不久前又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

  出人意料的是,此时国家发改委批准了福建新龙马汽车项目。国家发改委8月27日发布信息称,2012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跨产品类别生产微型客车和发动机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为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形成年产微型客车10万辆、微型货车5万辆,排量1.0L和1.25L发动机30万台生产能力。

  上述消息人士称,其实因为有东风和福汽的重组,新龙马汽车项目才得以获批。关于双方谈判进展状况,福建省发改委工业处人士也表示:“目前并不适合置评,有相关消息一定会发布的。”也没有否认双方实质性的洽谈。

  拿到生产资质的消息正式发布前,已经获悉消息的福汽高层颇为激动,开始出现在一度被冷落的新龙马汽车基地,7月29日,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率领总部及权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共三十多人到新龙马项目工地为新公司鼓劲。4天后,龙岩市市长张兆民也带队前往。

  复杂股权将左右谈判

  福汽发展坎坷,其内部复杂的股权被认为是最主要的障碍之一。目前福汽集团整车业务主要包括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及厦门金龙汽车等,股东包括三菱汽车、戴姆勒、台湾中华汽车,以及由政府直接出资的龙岩市政府。其主要业务东南汽车的诟病就被认为是福汽、三菱中华三方的分散股权,导致利益难以协调。近年三菱汽车中华汽车母公司裕隆集团纷纷失去耐心,三菱广汽成立广汽三菱,而裕隆也与东风汽车成立东风裕隆

  福汽集团更多倾向于资本运作,与东风集团类似。据相关消息显示,按照东风的计划,将全面重组福汽,而且持有福汽股权必须超过50%。

  但福建省政府依然不愿意失去福汽的控制权,希望福汽的股权能保持在60%左右,而让渡给东风的只有40%。这一矛盾成为此次重组最大的变数,以至于双方对于进展状况都守口如瓶。

  相关消息显示,东风与福汽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具体合作事宜的谈判,主要包括重组方式、双方股权比例以及组织架构形式等。

  此外,如果东风重组福汽,相关合资公司将面临更加复杂的股权关系,所以重组方案也需要获得三菱、台湾中华、戴姆勒等相关合资方的意见。福建奔驰由福汽和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系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各出资50%组建而成;而在东南汽车现有50:25:25的股权结构中,东风如果在重组中以低于50%的股份进入,其话语权将排在三菱中华之后;反之,福汽也是如此。

  “通过政府行政力量促成的重组,往往不是最佳的重组。最佳的重组是市场自身的重组。”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对政府力量主导下的重组表示担心,但其认为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只有通过行政力量促使重组。

  此时的东风集团已经在为重组后的福汽预设管理模式,未来东风福汽可能会参考东风裕隆合作框架,采用福汽委派董事长,东风委派总经理的模式。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