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洋眼看中国

包亦农:中国车企应扩大出口避免产能过剩

2012年09月01日14: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Klaus Paur

  搜狐汽车:2012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十分艰难的一年。上半年的车企年报显示,有9成的企业没有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一半。而这其中,以自主品牌的表现最差。加上广州开始实行限购政策,使得其他城市也有跟风效仿的趋势。

  而各个汽车企业面对萎靡的市场,却又积极扩产。尤其是众合资企业,纷纷建立新工厂,增加在华产能。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会否面临过大的产能过剩的压力?就像如今的欧洲汽车市场所遭遇的重大危机一样。

  包亦农:2012年头7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轿车、MPV和SUV)的销量增长了9%。然而,我们看到经销商库存的增长令新车价格承压,销售人员被迫拿出更大幅度的优惠以清理库存。换句话说,价格战被点燃的风险大幅增强。

  尽管市场增长率已经回落至一个正常的水平,市场依然一致认为未来几年内中国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这就是汽车制造商需要扩大产能以满足未来购车需求的原因。然而,为了避免差能过剩,应当逐渐扩大出口。

  这和欧洲的情况有着根本的不同,欧洲在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同时还面临着结构危机。换句话说,现有的产能需要紧跟消费者的需求。

  搜狐汽车:面对车市的低迷走势,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出调整和改善?中国汽车产业是否需要结构上的改变和调整?

  包亦农:在2009年和2010年依靠刺激措施人为推动车市高增长后,我认为市场增长速度的放缓是正常的。市场应当引领经济整合并淘汰竞争力不强的汽车品牌,特别是新车销量较低的本土品牌。

  除了中国汽车制造商需要升级汽车技术、提高质量和打造强大品牌外,所有的市场参与者还需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满足未来购车者的要求,以追求持续的成功。两个因素最为关键:新一代对于汽车拥有不同需求的年轻人的出现,二次购车者的增多,而这些人首次购车需求对未来的购车选择会造成影响。

  随着二次购车者的增多,二手车市场将更加重要,并要求进行结构调整和法律评估。

  搜狐汽车:与几年前政府的消费刺激政策不同,这两年政府不但取消了利好政策,还加大了限购的力度。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汽车行业应该怎么应对?

  包亦农:汽车制造商需要持续创新以制造更加节能的汽车,追求可持续发展。理想来看,所有的股东(包括政策制定者)之间应当进行频繁的对话,以建立符合要求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理体系,并降低汽车保有的成本。

  正如上面所谈到的,二手车市场的结构和法律调整是必要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