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遇关键拐点 "品牌导向"孕育生机

2012年09月06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自主品牌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中的生存之道,现在成了汽车业内关注的热点。我以为,本土汽车争夺一席生存之地,价格、质量、性能的竞争力固然重要,现在更到了转而建立品牌导向战略的时间节点。

  品牌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调侃说,品牌,就是吃饱饭了撑出来的。国际大品牌多数诞生在欧洲,是物质高度丰富以后,人们才会追求的东西。日本、韩国的文化底蕴比欧洲略逊一筹,品牌做到高端,就会感到力不从心。

  跨国公司做品牌,不是先研究工程语言,而是先研究人文语言,品牌定位决定着汽车产品的追求。奔驰的“Best ornothing(唯有最好)”;奥迪的“突破科技,引领未来”;大众的“DasAuto(这就是汽车)”。文化定位中有自豪、有精准、有前瞻。

  最近,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耀谈起奇瑞当下最刻意的观念转变:结束四个品牌并存,上百个车型一哄而上的过去,集中全力打造乘用车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导向战略转型。

  最近有人在报上撰文谈论GDP“5000美元陷阱”,说到国际上许多国家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再发展往往受到制约,主张中国加大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来应对这个门槛。尹同耀对此另有见解,他说,GDP到了5000美元,消费恰恰到了品牌化消费的门槛,如果这个国家还制造不出来具备优势品牌力的产品,依赖进口在所难免。

  的确,汽车自主品牌到了关键的拐点:中国人开始进入品牌化的生活,大城市对豪华洋品牌的追逐愈演愈烈;中国旅游者买空了巴黎伦敦的名牌店。如果今后中国生产的服装、日用品、汽车依然不是品牌化的产品,而只有一些用起来很没面子的产品,这样的制造业就会衰落。

  尹同耀和我谈起本土汽车打造品牌的迫切性:伴随新中国诞生和艰难的50年代、60年代这一代人,穿衣服看中功能,整洁;是不是名牌,大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80后、90后的孩子们已经不一样了,穿衣服要挑品牌。越来越追求品牌化的生活是个大趋势。这个认识跟不上,我们造出来的汽车,今后连孩子们都不会买。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