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支陆逊:汽车产业依靠国内企业 未国际化

2012年09月06日13: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在会上的发言。

  主持人:首先我们先要讨论的问题是这样的:第一,我们以出口为中心,和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化为中心,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会奏效。汽车出口的主要障碍在哪里?第二,我们如何处理不同市场的文化差异。第三,我们在并购之后的管理有哪些经验和教训。第四,如何让中国的汽车行业走出去、走进去。

  我们有两条线,一个出口,一个进口,它呈指数性的增长。我们看一下这些数据,大家可以知道,我们的汽车备件出口自然分化一些。但是说到初级汽车的时候,整车的出口比进口低得多。去年我们只出口了80万的整车。中国的对外并购增长很快,我们怎样去管理对外并购的趋势呢?第一位发表讲话的是商务部的支陆逊先生。

  支陆逊: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今天我拿到论坛相关资料一看,非常好。今天这个主题融合了走出去、走进去。这既把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国际化的现状非常深刻、非常形象的描述出来,同时,又非常清晰的把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勾画出来。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我觉得去年在这个论坛上面,我们也共同探讨了如何使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汽车产业国际化。今天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向前走了一步。就是要走进去。在我们的目标国怎么去生根发芽,怎么去融入当地的汽车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共同沟通三个方面的内容,我的一些粗浅的看法。

  第一,中国的汽车产业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要走进去。中国汽车产业这十年,2000年到2011年,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我们自己跟自己比,成绩还是比较喜人的。为什么这么讲?从量方面,我们从2001年的出口量的1.9万辆。到去年我们已经突破了85万辆。今年有望突破一百万辆。如果说不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一百万辆车的目标早就实现了。一百万辆的目标从无到有。德国从五十年代开始出口,1962年突破一百万辆。日本1970年突破一百万辆。韩国1996年突破一百万辆。我们从出口开始到突破一百万辆的时间跟他们比,都是要短的。第二,我们出口的质量方面,在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方面也是在加快的。首先表现在并购,汽车产业的并购。大家非常熟悉的就是吉利并购沃尔沃,戴卡林并购德国KSM的铸造,获得了底盘和动力总成技术。行业里的并购也在加快。中国的企业通过出口的同时,已经开始注意到了境外维修网络,注意到了产品的质量,注意到了服务的重要性。这都是非常喜人的方面。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放到一个全球化的视角去思考,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汽车产业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要走进去。我们今年即使是突破了一百万辆,我们的出口和总的产量比,大概也就是5%的比例。但是德国是75%用于出口,韩国是65%,日本也在50%以上。第二,为什么要走进去。从我们的方式上看就可以很清晰,我们现在的一百万出口绝大多数都是以单程的货物贸易方式出口。很少是通过在国外的海外生产的方式实现的。大部分都是从中国出口海运。但是我们可以看看,我们的这些世界上的出口生产大国,他们在海外的出口情况,丰田公司50%都是在海外生产的。德国的大众60%、70%。美国的通用90%以上都是在海外生产的。现代50%是在海外生产的。出口量的海外生产部分,这种贸易方式,我们还有待于提高。

  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我们很多理念,从我刚才讲到的一组数据里面,大家可以清晰的得出一个结论:所有的全球出口的汽车生产大国,都是出口生产大国。并且他的出口大多是由在海外生产实现的。中国是生产大国中的唯一例外。这就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要走进去的理由。第二,我们现在走出去,并且走进去,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主要障碍在哪里?我去年在这里面也跟大家交流了一个观点,对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总体评价。我们觉得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我们的产品实现了国际化。我们现在的汽车产品已经走到了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还不能叫国际化吗?我们由2001年20多亿,现在一下到400多亿,这应该说是叫国际化的。但是我们的企业没有实现国际化。我们的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思想、文化、品牌、研发、售后等等方面跟国际上的跨国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第二,国内市场已经国际化了,国际上的大部分汽车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包括零部件。但是我们的产业没有国际化。因为我们现在的出口依然是依靠国有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没有加入到我们这个行列里面。他更多的是在中国市场。所以这是我们的阻力,尽管现在汽车产品大家探讨更多的是全球的技术贸易壁垒。

  我们有两次比较深刻的教训。我们在07、08、09年的时候,当时我们的汽车出口量第一大市场是俄罗斯。但是俄罗斯因为出台了一个工业主张。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出口方式,单纯以货物贸易出口,没有在人家国内建厂设点,对当地的产业带动、就业税收带动有限,所以受人家法规制约很大。我们由当年俄罗斯的第一大市场,到09年基本上出口的整车下降90%。还有巴西市场,去年是我们国家整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出口总量超过了10万辆。但是由于今年年初巴西进口关税提高,对没有在当地产业配套达到一定程度的汽车产品,要征关税。所以我们今年一到六月份,我们对巴西的汽车出口降幅将近90%。

  尽管国际贸易环境对包括我们汽车产业在内的国际化是趋紧的,但是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我们的阻碍、阻力、困难还是在我们的内部。因为我们的汽车企业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出口的战略规划都很欠缺。很多企业简单的把有定单当做有市场。根本不做前期的市场调研。第二,产品的同质化。大部分企业对出口产品的研发投入都是有限的。现在的出口很大程度上大家在拼价格,低价竞争。出口秩序虽然说有所规范,但是规范的空间还有很大。我们的企业对目标市场产品适应性的改进,很多都不足。特别是对高寒、高热、高湿地区的适应性都不足。把在国内市场的产品直接出口。导致了很多产品的质量失误。第三,售后。我们一般提供一年的售后,韩国、日本是三年到五年。这是韩国在开拓当地市场的时候,为了弥补他质量方面的劣势,他用服务来弥补,24小时售后服务。服务期限延长。但是我们现在很多都是在一年。还有一些,我们现在90多个品牌,有一半没有服务。有一些服务就是给人家配一些零部件,一次性的。我们在国内奔驰宝马这些大牌企业,还经常有产品周。中国的汽车产品怎么可能有质量问题呢?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产品质量一致性方面跟国际大牌汽车比有一定的差距。更多的是由于我们的售后服务这一块跟不上导致的。我们的很多企业的售后服务网络没有售后,都是依赖进口商的售后服务,基本上是完全交给他们负责。所以汽车产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的最大阻力不是来自于外部,在我们自己。

  第三,怎么实现走出去,并且走进去。政府、中介、企业我们应该怎么共同朝这个方向努力。政府层面我们会在遵循WTO规则的基础上去营造、去创造一个企业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首先从政策层面。我们国家在前几年已经实现了增值税的转型。由过去的增长型向消费型转型。我们购买设备的增值税可以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抵扣掉了。汽车行业应该是一个投入比较大的行业,这对我们行业竞争的成本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政策。第二,我们在出口环节里面,现在汽车工业的出口产品退税里面,全部是征十几、退十几。这个政策是阳光普照,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我们也在利用国家级的出口汽车基地为载体,打造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论证、信息、服务等平台,来帮助企业,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在出口方面,我们的出口信用保险,政治性的出口信用保险,是作为我们出口信用保险的一个重要产品。即使是在09、08年,在汽车产品出口赔付率比较高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是重点支持汽车产品的出口。因为他们也看到了这个产品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从环境方面,我们规范出口的秩序,采用资质管理。用生产准入和企业的销售境外营销网络,你的产品、你的诚信等等方面来严格我们的生产企业,来提高我们进入国外市场生产企业的质量。我们在贸易的应对,在公共信息的服务方面,我们要重视出口重要目标国市场的标准、法律法规。我们定期的组织国外的专家免费为我们的企业进行讲座等等。中介机构方面,商协会,一个是要成为我们政府跟企业、政府、企业和海外市场的桥梁,把你们的重点放在帮助企业应对国外基础贸易背景。把你们的重点放在维护这个行业的公平竞争、打造这个行业的诚信度方面,对于企业方面,更多的是要在出口方面怎么做到走出去,并且走进去。一个是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科学的、明确的出口战略规划。有充分的对目标市场进行调研。搞清楚它的法律法规标准论证程序。甚至当地的文化。第二,在产品出口、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一定要提高我们自己的产品质量,要在产品的适应性方面,产品适应市场的方面、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出口以后,在售后服务方面,在自己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方面下大功夫。在我们的品牌等等方面下大功夫。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得出去,并且能够走得进去。

  最后,我们的企业要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一个是要自觉的维护我们国家的出口秩序,要规范。第二,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要尽更多的社会责任,要融入到当地社会,要为当地的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这就是我的三个方面的想法跟大家沟通。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