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访

博格华纳谈跃生:“微增长”其实并不微小

2012年09月06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在论坛上,搜狐汽车对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进行了访谈,以下是访谈全文。

  主持人:这是您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吗?有什么感受

  谈跃生:这次我是第二次来,主要是第一次来就觉得主办单位各方面做得挺不错的,穿插的论坛也好,讨论也好,参加的企业也好,国内外特别是国外的企业来得比较多,去年我正好在国外出差,没有来,今年再邀请我,我就过来了。

  主持人:其实今年整个汽车市场,如果是汽车厂商可能会感触更深一点,整体增速放缓了,出现了微增长的趋势,您作为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对市场是怎么看的?有没有压力?

  谈跃生:首先我对这个词"微增长"很有兴趣,为什么?实际上你看中国前八个月,整个乘用车应该来说是7%—8%的增长吧,这个增长从国际范围来说是一个高速、快速增长,而不是"微增长",因为中国已经习惯了20%、30%这样的增长,所以我们7%、8%的增长变成了"微增长"。

  主持人:这可能就相对于自己来说?

  谈跃生:对,就像中国的GDP一样,我们6%、7%就说经济不行了,实际上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的增长,5年每年有7%、8%这样的增长,我觉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长,最主要的是我们从8.5%下滑到7.6%,再这样下滑下去就比较可怕了。

  实际上毕竟我们中国经济已经这么大,中国汽车去年是1700多万辆,即使是降了2%、3%、4%,感觉也是蛮多的,因为这个盘子已经做得很大了。

  主持人:就您刚刚说了,再下降的趋势就会很可怕,您的预测是什么样的?会不会持续下降?

  谈跃生:我个人的判断,中国经济目前的调整是短期的,我估计是6个月到12个月后,还会继续增长,因为中国这么大的经济,汽车毕竟还处在进入社会,进出家庭的开始,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跟中国经济一样,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我们也不期望像过去一样20%、30%的增长,我们觉得在7%—10%这样的增长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比较健康的增长。

  主持人:现在很多汽车厂商也在搞渠道下沉,因为可能是因为整体形势的问题,您怎么看待下一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前景?

  谈跃生:实际上"销售渠道下沉"这个词蛮有意思,我觉得这个方式蛮好的,也就是说把产品带到使用者的门口,你可以看看,我们上汽通用五菱这个微面,它是占了全国所有市场占有率的50%多,你再去研究它,它在这个边缘城市的布局最广,最全面,因为你比较小的城市,比较边缘的城市他们不便于到大城市来买,所以这样你把这些产品带到他们的身边。

  当然主要还是靠经济的增长,老百姓的采购能力、消费能力来决定,渠道下沉这个店铺铺的比较广,这样可以把那些遗漏的地方,有些老百姓他想买车,但是不方便,这些可以把它都搜集起来。

  主持人:应该说覆盖更广的区域?

  谈跃生:对。

  主持人:近期中国市场政府也提出了很多的限购和不利政策,您觉得我们是不是需要政府来多出台一些刺激的政策,来满足汽车市场的需求?

  谈跃生:我主张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方法,政府用政策来刺激这个度很难把握,包括像过去2008、2009年经济危机,现在大家都看到单是4万亿的刺激都是太过了,所以这个度很难把握。

  但在某些情况下,政府干预也是必须的,比如说经济危机,就是我们在北美,美国政府最主张的就是政府干预,但是危机到了整个体系的时候,它也不得不干预。同样,中国政府有些地方适当的调控作为一个临时性的措施是可以,但是不能作为一个长期的。再举一个例子,也就是说为什么在上海、北京限购?因为我们的城市承受能力没有了,道路不够了,停车场不够了,这个时候如果政府不再做一些调整的话,那你造成的后果就更坏,整个交通堵塞根本没有办法。

  但我们希望这只是一个临时的喘息,给你政府有一些时间去规划城市,开发城市,把这些东西建好了以后再把这些放开。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它是一个缓和期。我刚刚看到您的新名片,刚刚负责的是博格华纳全球的工作,您谈一下欧美汽车的市场和中国的汽车市场,或者是和其他的汽车市场有哪些相同的地方,或者是有什么自己的特点?

  谈跃生:从本质上来说都需要移动,需要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这些对汽车的要求都是一致的,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他希望这个车子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性能更好,更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些价值,这些不管你到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

  也有不同的地方,每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比如说在欧洲,每家每户在北美都已经拥有了车子,这样再要进一步发展的话,也就是说如果你整个人口有所增长。还有就是旧汽车的淘汰就变成了一个增长,在这个成熟环境下的增长。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汽车人均拥有量还是相当少,这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要达到像北美、欧洲这种阶段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想至少二三十年的时间。

  就像我说的,这个需要城市的规划、政策、能源的支撑,这些跟上的同时,经济也在增长,能源的消费能力也提高了,这样就可以做到。

  还有一点中国永远达不到,也不需要达到,就是美国的千人拥有量的数字,为什么?美国铁路很少,高速公路建得非常发达,每一个州几乎都是有人口居住,中国长距离的运输还是以铁路为主,我们真正能居住的地域不到美国的一半,我们很多地方不适合人口居住,实际上虽然国土一样大,但我们实际上只有他的一半面积可以居住,也就是说讲分布的话,大城市有时候不一定人人都需要车子。从个地域环境来说,中国可能永远不会到美国那样。地理环境、人文这些做一个调节限制的,所以中国的发展速度要比其他的市场快得多,一个是成熟市场这些人要旧车换新车,另一部分是还没有拥有车的人要开始拥有车,所以这两个加起来会成长得比较快,所以我们说7%、8%的增长是微增长,也就是这个道理。

  主持人:之前的基础太高了,其实您刚刚说的我也了解到这么一个信息,尤其在中国这些大的城市,如果汽车再发展可能更多要依赖于交通、城市布局这些的发展,才能衬托起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谈跃生:对。

  主持人:最后我想了解一下我们企业最近有没有一些新的计划?

  谈跃生:博格华纳在中国的发展非常的迅速,虽然现在中国市场我们说"微增长","微增长"也就是一位数的增长,我们博格华纳还是远远大于中国一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主持人:那我们是十几?

  谈跃生:我们是接近二十这样在增长。提高驾驶性能、降低油耗、降低排放,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围绕这三大趋势来做,所以我们在中国有独资企业,有合资企业,在宁波、北京、大连都有自己的网点,在上海还有一个技术中心。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增长确实是很快,也希望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