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秋车市已经回暖 自主品牌仍无好转迹象

2012年09月13日16:27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一场场的秋雨给北方带来一丝丝的寒意,而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气温的下降带来的却是市场的回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8月汽车产销比上月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速在8%左右。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0.14万辆和149.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8%和8.3%。1-8月汽车产销1247.03万辆和1247.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2%和4.1%,增速比1-7月分别提高0.4和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逐月提高的走势。

  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本报记者:“从目前的市场态势看,9月、10月的表现肯定是会更好,但具体好多少,这个程度不好说。”同时他强调,要珍视目前汽车业平稳的增长态势,希望不要再有新的政策波动影响。

  持续回暖

  如果对比去年和今年的累计增速曲线图就会发现,这是两条近乎相反的直线。去年增速持续下滑,直至2.5%,而今年则从1月份的-6.0%持续增长至1-8月份的4.1%。

  8月份汽车市场的表现加速了这一进程,整体增速超过8%,而乘用车更是实现了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10%,商用车尽管仍然是负增长,但是降幅有所收窄。

  汽车工业协会认为,8月我国汽车产业运行情况符合历史月度变化规律,产销总量略高于上月水平,总体发展趋势继续向好。

  在乘用车各个类别之中,轿车和SUV是拉动整体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SUV产销增速超过30%,为乘用车中增速表现最好的车型。根据统计,轿车1-8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2.21万辆,对销量增长的贡献度为57.4%,而SUV比2011年增加29.76万辆,贡献度为40.4%。8月份,MPV的销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5.2%。

  可以看出,除了轿车的基数大并且保持稳定之外,SUVMPV所代表的个性化需求仍然在持续显现。

  现在已经是传统的“金九银十”阶段,尽管董扬看好第四季度的表现,但是一位长年从事汽车行业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所谓的‘金九银十’已经常态化了,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增长,应该还是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自主下滑

  与行业的整体回暖不同,自主品牌的“寒冬”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数据显示: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00.8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1-8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81.70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从历史数据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8月份应比7月有明显回升,而今年8月继续呈现下降状态,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日益加大。

  今年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为23.5%,而2008年8月份,这一数字为23.1%。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接近2008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至于接下来自主品牌是否会有好转,董扬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自主品牌回暖的可能性。”

  这意味着,今年自主品牌仍将在下滑的沼泽中挣扎。在不久前的天津论坛和成都论坛上,许多自主品牌车企代表建议通过结盟、合作等方式“抱团取暖”。在行业内一直无法真正实现的结盟,或许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以此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

  效益平稳

  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已经越来越明显。1-8月,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099.3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5%;高于全行业增速1.4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1%,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大集团的稳定也保证了汽车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平稳增长,据中汽协会统计1-7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0%和5.9%。

  在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中,11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其中:有1家企业由1-6月负增长变为正增长),6家企业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但降幅与1-6月相比,多数企业有所收窄。

  总体而言,8月份的市场表现提振了整体车市,而经过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震荡调整之后,汽车行业终于再次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