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汇率波动 不能对进出口市场有决定性影响

2012年09月15日09:4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杨 淼
    9月1日,在“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的头脑风暴会议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持探讨了汇率变化与汽车产业发展的关系。受邀嘉宾普遍认为,汽车需求的根本动力源于消费,汇率波动并不能对进出口市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汇率变动对车市影响有限。
  针对汇率与贸易量和进口市场的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对于进口贸易量而言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汇率,而是经济的基本面,因为进口贸易量会随着经济的波动而波动,并且波动的方向和速度趋势一致。因此,企业在分析市场情况时,不应该只考虑到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还应该分析汇率的双边波动,从基本面来考虑汇率对进口市场的影响。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也认为,汇率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虽然存在,但并不是很显著。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持续,进口车有一定的增长势头,但是它的增速正呈现出放缓趋势。供求关系失衡是导致这样变化出现的最重要因素:进口车库存增加,价格也大幅降低。由于前两年经销商和厂商对进口车市场期望值过高,使得当前进口车的供给远大于需求,进而导致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幅下调。
  ——汇率不是赢得市场的惟一法宝。
  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汪东宁对豪华车在中国的形势和与汇率的关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认为,尽管全球性的公司,尤其是豪华汽车公司从中国汇率变化中收益良多,但是每个企业却不应该把战略重点定向于汇率,而应把品牌植根于消费者的体验当中,把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这些才是豪华车创造销量奇迹的制胜法宝。
  汪东宁十分同意陈道富的观点。他也认为,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消费者的需求,当然也会成为每一个在华销售的豪华车品牌的战略依据。他说:“我们对于汇率惟一可以看到的就是它的变动,因此要把这种变动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小。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欧系车在华增长迅速的关键是品牌而非汇率。
  谈到欧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加大的原因,孙勇认为汇率依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
  据他介绍,目前消费者认可的高端豪华品牌中宝马奔驰保时捷奥迪捷豹路虎等,大部分来源于欧洲。而现阶段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品牌和消费能力产生了对接。因此,品牌成为了欧洲车在中国增长迅速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欧系车的技术储备。一些新技术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在有车之后的更高要求,为他们的驾车带来更高端的体验。
  “因此,汇率变化在某种程度上,特别是在欧债危机之后,人民币相对欧元的不断升值,对于进口汽车还是非常有利的。但是,汇率的波动并不能成为一个长期助推的砝码,它只能在有限的期限内发挥作用。”孙勇表示。
  ——汇率升值致使自主品牌终端竞争力的优势变小。
  目睹汇率对进口市场产生的有利影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助理张庚申感叹道:“作为自主品牌,我们在2005年汇改之后面临的压力确实比较大。”
  他分析,因为汇率升值,自主品牌的终端竞争力,也就是中国汽车出口性价比的优势变小了,自主品牌出口方面的利润大幅度下滑。另外,人民币单边升值和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叠加效应,对自主品牌海外销售也是不利的。
  张庚申认为,中国企业的长期发展需要规避汇率风险,他介绍了长城的几项应对措施:第一,成立合资公司,掌控终端价格、网络,提升服务水平;第二,在当地实现投资,把目前的工厂结合零部件产业园区的模式,对外进行复制,这样方能规避汇率风险和关税成本,从而达到提高竞争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鹏)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