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公社》杂志专区

经销商期待"金九银十" 库存总量超200万

2012年09月18日17:26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卫金桥

  9月份和华东一些经销商总经理聊天,他们度过了艰难的6~8月份以后,期待传统的“金九银十”汽车黄金季缓解下目前高企的库存压力。“看来情况仍然不太好,不知道‘金九’还有没有?”

  如果9月份市场没有明显好转,今年将是2000年以来最差的一年。这已经形成基本共识,“这个时候我们特别希望主机厂看清形势,不要一味继续压货,做做减法。”这家上海的经销商老总双手合十拜托媒体撰文呼吁。

  不过,销售数据似乎和经销商的满肚子苦水相反,7号下午,乘联会公布的8月份销售数据显示,8月份市场增幅达到10%,除了微车负增长之外,轿车和SUV都在10%以上的增幅。也许,这些新增的量中不小的一部分,都在经销商仓库里面?

  很难理解,市场趋冷已经既成事实,但是仍然有许多厂家持有20%以上增长的梦想。其中绝大多数的压力,转移到如今疲惫不堪的经销商上。

  屁股决定脑袋,记得今年5月份,我们每月市场报告中提到过加法和减法的主题,只不过那时候更多关心北京车展期间奇瑞汽车开始在车型上做减法,合资品牌在合资自主模式上做加法。

  如今,情况已经发生改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6月份汽车库存达到2.5倍月销量高峰之后,由于南方大部分汽车公司放高温假减产,7月份和8月份略有下降,但是乘用车库存总量仍然在200万辆以上高位。

  7月份和8月份的乘联会统计汽车批售数据显示,包括微车在内的乘用车销量仍然保持10%以上的增幅,但是终端市场的增长没有那么乐观,我们记者通过不同品牌的经销商实地调查显示,除了南北大众和东风本田等有限几个汽车公司保持1.5以下的合理库存之外,大多数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仍然巨大。

  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部分运营良好的经销商从7月份开始出现情况恶化,台州一家老牌一汽丰田经销商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100多万的盈利,但是7月份单月亏损170万元以上,8月份同样出现巨额亏损,市场压力有增无减。

  “如果9月份情况不能好转,今年全年的亏损将创下公司多年来的记录。”包括别克、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经销商都开始表达类似的担忧。

  从整体情况来看,虽然乘联会公布的数字里面,1~8月份的批售增长保持8.3%的不错数字,但是零售增幅预计在5%以下,这其中,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等排名靠前的汽车公司增幅大幅度领先整个市场的增幅,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同样领先自主品牌大盘,车市的马太效应明显,弱势的主机厂和品牌愈来愈艰难。

  J.D.Power9月份公布的一个有趣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的经销商已经从去年的50%下滑到26%,如果考虑到7月份和8月份糟糕的现状,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既然市场已经发生变化,年初制定宏伟目标的主机厂,其中部分品牌已经开始适当下调全年的目标,最早在5月份公布销售计划下降1万辆的东风标致当初引来诸多唇讥,但是现在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明智的决定。

  有时候,做做减法,是为了将来更好做加法,也许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敢于去做的,没有几个。所以,看看谁先崩盘先?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