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黄少华:苛捐杂税何其多 排污费压垮车市?

2012年09月24日10: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少华

  试想一下,如果你买一辆车,你需要缴纳购置税、消费税、增值税、车船使用税、燃油税、过路过桥费、停车费和保险费等十几种五花八门的税费,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税费已经占到一辆车价格总额的40%~110%。哦,对了,以后你每年可能还要缴纳数额不菲的汽车排污费。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近日表示,政府正在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目前正在论证阶段,预计会在十八大后实施。据李佐军介绍,征收汽车排污费政策很有可能先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作为试点,逐步推广全国。早前,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炜也表示,为了控制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根据深圳市政府公布实施的《深圳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决定在2012年年底前,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

  作为征收汽车排污费的支持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陈志胜曾提出,借鉴发达国家的汽车社会管理经验,制定征收汽车排污费规定:即排气量为1.0以下、1.1~2.0、2.1~3.0、3.1~4.0,4.1~5.0、5.1~6.0,分别征收年排污费为2000元、5000元、1.5万元、3万元、4.5万元、6万元,6.1万元以上的收费以此类推。

  可以预见,如果该建议通过的话,那么车主将再次成为唐僧肉,并将成为压垮车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汽车排污费有没有征收的必要?

  汽车排污费已经成为某些政府部门高举的镰刀,大有一把砍向车主的趋势,那么,汽车排污费到底有没有征收的必要?

  有媒体同行认为:"从理论和实际来看,都应征收。环境污染已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噩梦,而在各种污染中,汽车的尾气污染又十分严重,尤其对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而言,汽车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其排放的尾气也是导致PM2.5和空气恶化的重要因素。如果能够动用经济手段,减少汽车的拥有和使用,并用征收来的费用治理尾气污染,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顺便用于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当然是多赢之举。"

  以保护环境之名再次对车主苛以重税,表面上看,理由无懈可击。然而,首先,排污费不可能根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正如房产税不可能改变房价高企的问题一样;其次,中国车主的税费负担已经太重了,如果再次征收排污费而不减免其他费用的话,对车主来说太不公平;第三,目前车市低迷,征收排污费或将让车市更加一蹶不振。

  事实上,缓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的方式还有很多,收费并不是唯一和最好的办法。例如,可以减免小排量车型的购置税,鼓励更多的人购买小排量车型。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广州规定车主换车时不能高于原来的排量,直接将首次购车车主的排量预期提升,效果适得其反。

  如果鼓励更多人使用小排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参照欧洲和日本的做法。然而,对于某些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来说,收税比减税简单,一刀切比因时因地制宜简单,吃进嘴里的肥肉要再吐出来,实在难度太大。
因此,如果一定要收税的话,请不要以"保护环境"之名。

  排污费如何收更合理?

  汽车排污费如果一定要收,不宜向车船使用税一样,简单以排量划分。

  众所周知,为了减轻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在消费环节提高不同排量车型的消费税;从购买环节进行摇号、拍牌等,从使用环节进行每日限号等。然而,多管齐下的办法,并没有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老生常谈,其一,公共交通不够发达,中国老百姓改善出行条件的需求非常旺盛,这就是汽车消费所谓的"刚需";其次,政策的引导性没有取到实质性的效果,导致大排量豪华车越来越成为消费主力,对交通和环境的破坏更加明显;最后,中国消费者刚刚进入"汽车社会",还没有形成"汽车文化"等。

  这么多原因中,最简单和最有可能改变的就是政策措施的引导。例如,在当前在汽车税负过重的前提下,汽车排污费的征收就应充分考虑收费的公平,不宜采用以车型划分一刀切的原则。车辆因为每个人使用的时间和路程不一样,真正产生的尾气也不一样,因此,可以根据多使用多缴费的原则,将汽车排污费纳入油费中收取。

  其次,在征收排污费的同时,需要削减过重的汽车税费,这样才能体现排污费的正当性。这里,同样涉及如果鼓励大家购买小排量的问题,不再赘述。

  第三,也是中国特殊的国情,那就是数量众多的公务车市场。如果不改革公务车,就是再多增十个税种,也无法解决环境和交通问题。公务车已经成为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的"头号敌人"。排污费费用再高,也很难对其产生影响。

  第四,就是排污费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笔者也想不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是知道,很难,难于上青天。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