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排污费未必能"治污" 事关车市民生须谨慎

2012年09月26日23: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交通拥堵,限购;没地停车,限行;如今,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污染,汽车又首当其冲——有专家称“汽车排污费”或将于十八大后征收。因而与此相关的评论也是沸沸扬扬,更多表达的还是抨击和愤怒、对征收“汽车排污费”的不理解,甚至有评论认为,既然对汽车征收排污费不妨对国民也征收“放屁税”、“呼吸税”。笔者以为,排污费未必能"治污",其征收事关车市民生必须谨慎。《非常车道》第七期,一起聊一聊汽车排污费的前世今生,辨一辨“汽车排污费”的是是非非。【我来说排污费未必能"治污" 事关车市民生须谨慎

  在中国,汽车俨然已经是一切罪恶的源泉。

  交通拥堵,限购;没地停车,限行;如今,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污染,汽车又首当其冲——汽车“排污费”或将征收。日前,有国研中心专家称征收汽车征收排污费已经进入论证阶段,预计十八大后将实施

  政府酝酿对车辆征收排污费 一线城市试点

  其实,“汽车排污费”并不是一个新鲜词语,但却敏感且备受争议,是否应该征收、如何征收一度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近日,与此相关的评论也是沸沸扬扬,虽然说法不一,但更多的还是抨击和愤怒,表达对“汽车排污费”的不理解,甚至有评论认为,对汽车征收排污费不如对国民征收“放屁税”、“呼吸税”。

  非常车道第七期,我们一起来道一道“汽车排污费”的是是非非。

  仅以环保之名征收汽车排污费欠妥

  汽车排污费呼之欲出,然而征收汽车排污费意义何在?是否有必要征收?与此相关的探讨再度成为热点。

  2009年,我国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此后征收的成品油消费税,征税其目的之一就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与“汽车排污费”目的近似,在成品油消费税不取消的前提下,如若再征收汽车排污费,造成的后果,一是税费重叠,赤裸裸地增加纳税人负担,这种借“汽车排污费”之名抢钱的行为,是极不合理的,这两个税种完全可以合二为一;二是征收方式、额度及监管手段将变复杂,极大增加了行政成本。这样显然难以服众。

  《汽车经济》杂志总编辑张久认为,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的根本原因,还是城市管理的水平问题。因此,要想缓解或彻底解决大城市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绝不能光靠向私家车增加税费来实现。

   张久:"排污费"是否出炉考量官员智商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言辞激烈地表示,“两桶油”生产和出售的劣质油品导致汽车发动机燃烧不充分而造成的环境污染灾难,让深受其害老百姓去买单不合情理。单纯以加重消费者负担的办法来解决环保问题,不仅背离了环保的目标,还让人联想到以环保和拥堵的名义来敛老百姓的血汗钱。

  杨再舜:强征排污费无疑是血拆经济海盗抢钱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黄少华认为, 如果一定要收汽车排污费,不应以“保护环境”之名。以保护环境之名再次对车主苛以重税,表面上看,理由无懈可击。然而,首先,排污费不可能根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正如房产税不可能改变房价高企的问题一样;其次,中国车主的税费负担已经太重了,如果再次征收排污费而不减免其他费用的话,对车主来说太不公平;第三,目前车市低迷,征收排污费或将让车市更加一蹶不振

  黄少华:苛捐杂税何其多 排污费压垮车市?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