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付强看沃尔沃汽车之变 机遇与压力并存

2012年10月08日07:3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十一后,曾在奥迪奔驰斯柯达担纲过销售“老总”的付强,将成为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的最高负责人。同时,柳燕等几位付强在奥迪斯柯达时的老部下也将随之加盟沃尔沃

  这个任命引来一片喝彩。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汽车圈内的绝大多数人,还是很希望看到归属于吉利沃尔沃能够有好的业绩,显然,付强符合了这一期望。

  而由此引发的话题是,付强和他的新团队要给沃尔沃中国销售做怎样的变化。谈论这个话题,不妨扯得远一些。最近,去沃尔沃瑞典总部采访了两天,我所关心的问题其实就是两个。一是,这么一个有着80余年历史,有技术和品牌特色的企业为什么会因亏损而几易其主;二是,李书福入主之后的这两年,让这家企业有了哪些变化。但遗憾的是,我没有得出明确的答案。我所见到每位工程师,都对自己的品牌颇为自豪,称沃尔沃是最好的,不逊于他们的德国竞争对手。这样的评价显然不是中国式的、以销量和利润为最终目的的评判标准。

  尽管没有最终结论,但有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哥德堡那阴冷的北欧天气塑造了沃尔沃强烈的工程师文化,他们可以长年专注于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并且可以做得很出色。但问题也是显然的,过于封闭而忽视了市场的变化。于是,在福特管理之下的沃尔沃,灵活的市场态度和复杂的官僚体系,非但没能让沃尔沃变成全球化企业,反而丧失了独特基因。

  现在,李书福来了。一个更加灵活的中国文化,去管理和改变沃尔沃骨子里的封闭基因。过去两年,李做得还算不错,聘请德国人雅各布做沃尔沃的总裁,并给予充分授权。在研发、生产等岗位,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高管也纷纷加盟沃尔沃。即便在中国,最应由中国人负责的销售工作,李也等待了两年,才由付强接替施瑞翔。

  这些与付强升任有什么关系呢?那就是沃尔沃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经历,在骨子里还是瑞典式的。产品理念上,新近上市的V60V40都是欧洲味的,不要急着让他们变成中国式的;在品牌和文化上,不要急,要有所变,有所不变。

  变和不变的分界线是什么呢?个人建议是,过去几年的沃尔沃,不是“够不够中国化”的问题,而是坚没坚持住北欧风格的问题。沃尔沃,要强化那个低调、简约、安全,但有品味有特色的北欧小伙儿形象,然后再给他套上唐装,一点一点地中国化。而要做到这点,就别着急,慢慢来。

  明年,国产的沃尔沃就要来了。销售压力显而易见,这时的沃尔沃中国更要坚持住,千万别因急功近利而变成了四不像。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