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程远:“拥有”中国是不幸的沃尔沃之大幸

2012年10月11日10: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远

  程远有话就说:瑞典真是个神奇的国家,不足4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900多万人口,仅仅相当我们一个中等的地级市,就是个"弹丸之地",却早早打造出两大汽车名牌:沃尔沃萨博。然而,斗转星移,两个大牌汽车公司又都因经营困难而不幸被迫几经易手。与命运多舛的萨博相比,被中国吉利顺利收购并迅速转入上升发展通道的沃尔沃则是不幸中之大幸。

  日前,笔者一行在哥德堡沃尔沃总部采访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研发高级副总裁彼特·马腾斯和市场及销售高级副总裁道格·斯佩克等多位公司高管,还参观了沃尔沃比利时根特工厂、哥德堡工厂、沃尔沃演示中心、品牌体验中心、安全技术中心、沃尔沃汽车博物馆,实地观看了碰撞实验并试驾沃尔沃全系车型,对沃尔沃汽车公司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15年前,整体处境不相上下、同处于豪华品牌边缘的奥迪沃尔沃,后来却身处冰火两重天,分野就在于对中国市场的介入程度。记得奥迪刚进入中国时,奔驰宝马是不屑称其为"竞争对手"的,如今则不得不将其视为"标杆",原因在于奥迪早于他们在中国落地生产。斯蒂芬·雅克布说,"失去了15年非常好的发展时机,是沃尔沃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但他"非常喜欢接受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高级副总裁彼特·马腾斯也认为,今天"沃尔沃是一个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公司",因为它"被一家中国公司收购",全球汽车业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要看被收购的沃尔沃会怎样发展,因而他现在的工作,"是一份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工作"。

  企业家的区别往往就在于眼光。30年前中国汽车本钟情于丰田,但丰田却唯恐避之不及。时任大众董事长的汉博士,却寻上门来连摘中国汽车"三大金牌"中的两块。今天大众能问鼎世界第一,不就因为有中国市场的巨大贡献吗?沃尔沃前一个拥有者福特,同样没有远见,才使沃尔沃走到今天这一步,品牌价值受到极大伤害。不过"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沃尔沃因此却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李书福提出收购沃尔沃时,一度受到广泛质疑,甚至有人将其看成笑话,一时间"穷汉娶富妻","公主下嫁"等贬损语言在中外媒体上甚嚣尘上,反映了国外对中国的轻视与中国人自己的不自信。然而去年11月25日,比利时王储却将代表比利时皇室最高荣誉的"利奥波德骑士勋章"送到中国,颁发给李书福,以"表彰他为比利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比收购前后,说李书福此举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形象和地位,恐怕不算过分吧?所以雅克布将其称之为"开辟了整个汽车工业历史上的一个新的篇章"。现在国际舆论评价李书福:"对汽车产业有非常好的理解,又非常有远见,同时又有耐心"。

  最初,外界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表现出傲慢与轻视,更担心吉利没有能力管好豪华车品牌,将会把沃尔沃品牌"搞砸"。但是,当李书福提出"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原则,外界开始叫好,称之为"明智之举",人们的担心也随之冰释。雅克布说,董事长制定的"放虎归山"战略,把沃尔沃人的能量,智慧,积极性全部发挥出来了,在很短的时间内扭转了局势,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

  凭借强大的中国市场后盾,吉利沃尔沃重塑辉煌创造了前提条件,同时吉利也完全拥有了一个"管理规范,具有强大研发和制造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的世界性汽车公司",雅克布认为,这将"帮助吉利打造可持续的竞争力"。这恐怕就是人们常常说的"双赢"。

  对"失去15年"的沃尔沃,雅克布定位为"伏击手","不做领头羊,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做事情,能更好地发挥自己优势"。

  何为"独特方式"?用马腾斯的话说就是坚持"斯堪的纳维亚式的奢华,北欧风格及强大的工程研发和制造能力"。全新的V40大踏步地追赶上了竞争对手,证明了他们所说之不缪。

  "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简单的一句口号,反映的是李书福的理性与聪慧,雅克布对此赞不绝口:"两个公司的角色定位不一样,一个是豪华汽车品牌,是全球性公司,一个是大众化品牌,是制造普通家轿的的本土企业。如果硬要把这样两个公司混在一起,一方面会稀释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对吉利来说则会提高成本,也会失去市场竞争力",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道格·斯佩克认为:"无论什么也改变不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而且发展最迅猛的汽车市场的事实,一个汽车厂商想要在竞争中获胜,就一定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站稳脚并获胜"。沃尔沃把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要跟上这个市场的步伐。雅各布表示:"加快在中国建厂,是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方式"。

  尽管沃尔沃已是百分之百的中资企业,但鉴于沃尔沃公司注册地在瑞典,并且品牌是与沃尔沃集团分享,中国政府部门认定它是一家"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生产必须进行合资。雅克布说,实际这是企业内部的"合资",但"我们要根据政府的政策做"。

  按照沃尔沃国产化计划,将分别在中国成都和大庆各建一个工厂,雅克布认为其中一个是二线城市,一个是三线城市,可以给成本控制带来一定的好处,同时都拥有较大的市场前景,也支持了中国政府开发中西部和建设东北的大战略。

  新的管理团队调整了沃尔沃的战略,表示通过做"斯堪的纳维亚的奢华",提升豪华程度,改进车型,把沃尔沃品牌"从仅仅是安全向一个豪华品牌去提升",最终从销量和豪华程度上,把沃尔沃提升到第一阵营,和宝马奔驰奥迪竞争。"最重要的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公司,而不只是一个瑞典的汽车公司"。

  全面采访了沃尔沃公司以后,我们也和雅克布、马腾思和斯佩克先生一样,相信沃尔沃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因为它"拥有"了中国。(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