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召回条例不是万事大吉 消费者需依法维权

2012年10月19日09: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孙晓红

  10月10日,传出消息说,中国新的召回法草案已获通过。最鼓舞人心的有两点:一是不主动召回者,处以标的物总价值2%到10%的罚款,二是对于拒不整改的企业处以100万以内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由许可机关吊销有关许可。

  一时间,各网站、各纸媒都在大做召回的专题。便是我,也收到好几个地方的约稿。一时间思绪纷纭,千万头绪,居然几天里不知道从何写起。

  我是太高兴了。与不肯召回的各汽车厂商的斗争,几乎贯穿这十几年从事汽车新闻的岁月。每每想起消费者的投诉无门,每每想起与丰田、与大众的口诛笔伐以及人家财大气粗无动于衷的样子,我就热血沸腾。其实,作为一个有血气的中国汽车人,谁又不是如此呢?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应该浮一大白!

  言归正传。恢复写评论文章的客观与平和,不再"我、我、我"。

  浮一大白?且慢!草案是通过了,正式法案啥时通过?也不必急,草案既然通过了,正式的也不会等的时间再长了,无非是有些企业在此时之前还能侥幸一阵子,但也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了。天,就要亮了。所以,就算天亮前的四点钟再寒冷再黑暗,终归是就要亮了,大家等得起。

  只是,大家切切不可高兴得太早:法规颁布了,不等于一切不合理的自动改正,法规只是工具,大家的权利,还要靠大家拿起法律的武器去争取。

  说起来为,这本是很正常的道理,但是,在时下的中国,可就不见得喽。国人虽然骂计划经济,但是,头脑和思维方式还留在计划经济的模式里,一切都需要别人来给予:自己的权利需要别人来帮着争取,最好是别人争取了送到他手里;如果需要大家一起来争取,那么好,枪打出头鸟,当然是谁也不争取,更有甚者,当好不容易有人在争取大家权利时,有人却私下悄悄地与厂商、经销商谈妥了,私了了,自己得了好处,哪管别人怎么办!甚至更为得了好处为说假话,反为之唱赞歌的。谓予不信,尽可以问问盈科律师事务所的蒋苏华律师,上次DSG事件,有多少一开始投诉无门的车主投到其门下,让人家为他们伸冤,后来,因为质检局"暂时不构成缺陷"之后,当苏律师让他们再补充材料时,一开始义愤填膺,没几天,就全然沉寂如枯井,一丝波澜也无。

  以前还说无法可依,但是,就算有法可依,如果车主都是这样的行为,民不报,官不纠,法有何用?此其一。

  所谓的缺陷汽车,由谁来认定?肯定不是消费者说了算,否则每个人因为用车习惯不同,出的问题也是千差万别,那么,是否每个出问题的车,都算作缺陷?当然不能。那么,从另一方向看,生产商与经销商同样不能说了算,同属利益相关方,只能由一个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来判定属不属于缺陷产品。当然,官方的质检部门,在计划经济时代是可以说了算的,现在不行,因为要面对的是全球的企业行为,而不是一国的企业行为。所以,第三方在哪里?谁可以算作第三方?谁来认定第三方的法律地位?需要什么样的法定程序?这些都是空白。那么,就算召回法颁布了,也是无法执行的,等于一纸空文,空有描龙画凤,全无用处。此其二。

  在中国,情大于法。就算有法律条文可以依据,怕就怕汽车生产商财大气粗,一头摆平消费者,一头摆平律师、法院甚至相关部门。也许不必说到贪腐上,毕竟汽车厂商是纳税大户,公共关系技艺娴熟,洞悉政府策略、谙知法律漏洞,回避起来,得心应手。还有,那些从来没有实施过召回的企业是否还会视召回若大敌?是否更会隐瞒、拖延乃至向地方政府施压?真是未可预料。

  既然修订此法规,当然是为了规范汽车行业,当然是为了维护好消费者利益。那么,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未雨绸缪,是否也有相应的法规乃至细则体现?此其三。

  以上三条,确实是召回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最致命的问题。就怕到时候,有关部门在被公关的基础上,来一句:"元芳,你怎么看?"那时候,消费者可真是没法看了。

  当然,做评论的,从来都是对于不好的事嫉恶如仇,以平天下事为己任,所以,就算面对着如此高兴的事,也还是要职业性地表示忧虑,表示可以考虑再周全一下。当然,绝对不是不欢迎此法规的颁布,这一点,相信每个汽车人都是一样的心情。前几天丰田居然主动召回,相信丰田因为钓鱼岛问题而不得不讨好中国消费者是一回事,更大原因,只怕是得到了召回法案即将颁布的消息。此后,相信大众DSG的事情不会再明目彰胆地重演,毕竟,法律这个准绳在那儿放着。

  因此,还是高兴的份儿大些。相信元芳,他也是这么看的。

  本文授权搜狐汽车,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