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中国发展新能源车 需有自己的核心零部件

2012年10月24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丁华杰

  题记:媒体报道万向集团继续发力争取入手美国著名电池制造商A123,笔者认为中国需要自己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但是如果购买上不能顺利,要更专注于可以创造该项技术的人才和其周边的设备而不是某个品牌。当然在此类的并购案中,为了中美乃至世界新能源发展少些困境,政治风波要尽量少地去干扰已经弱不禁风的新能源汽车。

   一、中方继续青睐A123要避免竹篮打水

   Automotive News消息:万向仍然可能购并破产的美国电池制造商。万向集团是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此前曾救助过美国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公司称虽然A123系统最近决定申请破产保护,公司仍希望接管公司。万向美国公司主席倪频说,破产申请可能将A123变得更具投资价值,因为法庭程序将清除法律风险。倪周四说,A123本周宣布将出售给江森自控的汽车业务资产与万向的目标资产是分离的。倪说:"破产法庭机制就像是一道过滤清洗程序,让满身是泥的脏孩子成为一个干净的孩子,尽管这孩子会变小,但他卸掉了以前必须承担的义务和责任。"A123公司曾获得2.49亿美元的联邦救助金。公司称将废除原来与万向签订的协议,申请破产保护,并向江森自控出售汽车业务资产。万向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件生产商,年初同意向A123提供最高4.65亿美元(29亿元)的贷款和可转换债券用于购买其80%的股权。万向的购并计划可保护自己,以防A123的潜在破产,但他说,竞争投标人可能抬高购并A123的成本。江森自控的交易不会与万向的交易撞车,因为中国公司对A123的所有资产,而不仅仅是部分资产感兴趣。针对中国,8月份万向集团和A123宣布交易时,遭到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沃尔塞姆和弗洛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斯特恩的反对,他们认为可能存在国家安全问题。倪说万向没有面临任何美国法规的反对,公司受到政客的反对,纯粹是因为今年是大选年。倪说:"在两党政体下,他们必须找出敌人,中国是最方便的目标,这就是现实。"破产保护给共和党人罗姆尼留下了话柄,可以攻击奥巴马执政下的糟糕经济状况。罗姆尼竞选发言人本周初说:"A123的破产是又一例证,证明总统企图用数十亿美元的纳税人的钱赌博救经济的策略是灾难性的。"A123公司公告称,本周的动作可以清除"有序出售"公司的道路。江森自控计划购并A123的汽车业务资产,交易价值1.25 亿美元,还将提供7250万美元支持A123的日常运营。根据8月31日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破产法庭的文件,公司资产总值4.6亿美元,负债3.76亿美元。财务生命线,A123在召回一批向Fisker插电式豪华混合动力车公司提供的电池后,成本突增,公司陷入财务挣扎中。 8月份,公司宣布与万向签订非约束性的协议后,财务压力暂时得到缓解。A123首席执行官本周在声明中说,公司废除与中国公司的交易,是出于"完成交易面临的预料外的重大挑战。"江森自控计划购并A123的汽车业务资产,包括位于密歇根利弗尼亚和罗姆勒斯的设施。江森自控还将获得A123在中国的电极粉厂及其在上海高级牵引电池系统公司(A123与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的股权。

  华杰点评:前几天刚刚写了篇关于A123的稿子,今天又看到其新闻,万象锲而不舍的精神让笔者第一时间想到了当年的两庞收购萨博案。能够购买A123 当然好,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值得在这个领域有着作为的企业拥有,但是同样要牢记自己的出发点是什么,想要得到的是什么不然未必如愿,弄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1、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自己的"A123"

  新能源汽车虽然关键词在于汽车上,事实上,从笔者的角度来看,更应该是核心零部件的一种竞争,要知道一辆新能源汽车,主要的成本都在电机、电池上,如果作为一个新能源车厂商你不做这些核心零部件,你所能参与的成本部分被大幅度压缩,同时你的利润也将被缩减到一个很窄的范围内。所以中国如果想要在这个领域做好,必须在核心零部件上做足功课。

  但是笔者所说的拥有核心零部件并不是一定是购买,你可以自己做。你可以吸收这些优秀企业的员工。之前的并购案中,笔者提到了不买企业买员工的釜底抽薪之策,同样的道理使用在本次的并购案中。曾经笔者跟进了两庞萨博并购案,那个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是所有并购案中时间最长的一个,并且的结果还是失败。当然主要的原因是合作的双方没有充分的了解,特别投资方没有真正地了解出售方的股权构成。一直很多钱都打了水漂,数千万欧元被抛在了萨博这个无底坑。当然如果购买方特别有钱,这个资金和别人无关,只是这样的资金投入完全没有必要。现在又涉及一个更为棘手的企业,利益相关联的不仅仅是美国的汽车企业,不仅仅是全球汽车企业中最大的电池共赢商,更是各方政治博弈的一个烫手山芋。据称,中方企业已经投资了数千万美元给予这个企业作为周转之用,当前的情况还受限于最终的中方政府是否批准,美方政府给予的资金支持还能否继续,已经最大的客户通用汽车等是否还会继续用这个产品等一系列情况。这种情况下,没有通盘考虑下,这个投资成效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2、全球性成功的企业要远离政治的风波

  我非常喜欢A123这个企业,着力于技术,带有那种偏理想的创业氛围,但是作为一个致力于未来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企业,需要做的东西更多。最应该谨记的便是远离政治,否则即使发展再好也会像日企那样从山峰之巅到谷底只需要一瞬间,造成的损失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弥补的。笔者本专业做的是新能源事业,所以对于A 123也多次对于其公司产品进行参观。当然大家还有一点不了解的事情,去年大概在十月份的时候,该公司邀请了几乎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负责技术的高层来美国,并对该公司的产品进行了观摩。这种事情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不太多数。可能关注笔者博客的朋友应该曾经知道这个公司,我在去年的时候对于电池企业进行评价点评的时候,曾经据的数据就是A123一下在包揽了几乎所有北美的大单,是电池企业中业绩最好的一个。

  A123获得了美国能源部2.49亿美元的拨款,目前为止约有一半都用来支付在密歇根州利沃尼亚修建一座工厂产生的部分成本。它是最早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之一,2010年其密歇根电池工厂就已开工生产。这家公司还计划在美国修建第二座工厂。A123于前不久宣布电池化学物质的研发取得进展。这项进展将使电池在不需要加装制热或制冷设备的情况下,就能够在极热或极冷环境下工作。目前的电动汽车都需要安装昂贵的制热制冷设备,增加了成本。这家公司最初依靠麻省理工学院授权的电池技术诞生,是清洁技术领域的宠儿。2009年9月,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一个星期内股价几乎翻了一番,突破25美元。A123最近预警说,由于电动汽车销售速度低于预期,以及生产出现问题,其资金可能会出现短缺。为此它四处寻找资金和新的投资人。其周三的股价为0.50美元。通用电气是A123的早期投资人,目前仍持股5%左右。但是时隔不到两年,大家现在都看到了,这家公司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A123的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市,几年前它还曾吸引到一些大牌投资人,市值达到26亿美元,然而最近却发生亏损,并遭遇引人注目的电池召回事件。从这家公司的困境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为电动汽车培育工业基础和市场的任务已经变得何其艰难。两年前,在方兴未艾的清洁能源汽车行业,A123公司曾是最有希望的革新者之一;本周三,这家已经处于破产边缘的公司获得拯救,买主是一家来自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中国最大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万向集团为电动汽车用高级电池生产商、曾获美国政府资助的A123 Systems Inc.提供了一笔4.5亿美元的救命钱。通过这笔交易,万向集团将A123的锂离子技术及其受美国政府资助的生产工厂收入囊中。万向集团已经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缓慢购进了一批汽车资产。

  其实与其说美国议员称这次事件是一个核心技术流失,不如说是中方企业为这家烧钱公司补充可以烧的燃料而已。大家都对新能源看好,都期待一个好前程,中方需要电池核心技术,美方需要现金来研发这种技术,如此一来,二者一个提供良好的技术平台基础,一个提供充足的现金流,这是一个为了未来的一个共赢,按照美方议员的说法则属于得了便宜卖乖之举了。

   3、美大选辩论基本上结束,政界应该以经济为出发点见好就收

  美国大选目前处于正热的局面,但是大的方面的争论基本上结束。但是新能源的困境才刚刚露出端倪。由于成本高、充电时间长、公共基础设施有限,与燃油汽车比起来,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仍旧不值一提。年初迄今,日产汽车公司已在美国卖出大约3,500辆纯电动汽车,通用汽车卖出大约10,700辆电池驱动的"Volt",而其汽车总销量为800万辆。当然这个情况还有三年的情况还有多大的差距达到奥巴马所说的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个奥巴马能否实现还要看今年奥巴马能否续任下去。笔者以前总是称呼那些只给出口头承诺而不履行的人为空头支票,为了能否持续在政治上走得更远,政治家开的空头支票可能会更多。当然了为了这个目标,政府要像样子似的作出努力。汽车生产商和政府之所以力推这项技术,是为了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培育一个新的产业。为启动电动车电池产业,美国政府从2009年以来为江森自控、LG化学以及陶氏化学与韩国Kokam Co.的合资公司Dow Kokam提供资金12.6亿美元,在美国四个州建了九座工厂。其中多数工厂的电池产量都远低于最初预期。同样曾接受政府拨款的Ener1 Inc.寻求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行破产重组,后来重新焕发活力。

  新能源的前景远远不足于当前的消耗,并钱虽然奥巴马政府制定了2015年之前拥有100万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上路的目标,当然中国政府也制定了笔者之前称之为"大跃进"的2020年五百万辆的目标,但是目标仅仅是目标而已。就像中国好声音里面的杨坤可以顺口说32场演唱会,那英也可以说320场演唱会,但是这只是顺口一说,和真正的签订的法律文件没有丝毫的关系。当前的情况怎么样,热度如何?行业的人应该都很清楚。

  中国作为世界产销冠军,新能源车辆的产销其实远不如北美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如此多的新能源车厂家以及其上下游链条生存的企业如何走下去是当前最紧迫的事情。当然说的狠一点是如何生存下去。中美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本月末在密歇根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新能源界的学术、企业和政界和来自中国相关的高层都会出席这个会议。当然这个组织已经持续了几年了,至少给予外界的一个典型信号就是中国和美国以及欧洲和日本都应该明白,在新能源这个路子上,大家都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互救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二、汽车趣闻: 美总统最后一场辩论避开中国威胁论

  美国最后一场比赛,一反前两场将中国视为靶子,避开中国威胁论。

  华杰: 政客要有底线,否则世界经济受不了这样的折腾。

  本文原创作品,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