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苏瑞博接甘文维执掌通用 新官上任三把火

2012年10月29日22: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头顶14%中国市场占有率的光环,通用中国前首席运营官甘文维选择了“急流勇退”,继任者苏瑞博可谓“高位接盘”,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增长幅度明显放缓,其压力可想而知。中国有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刚刚上任的美国人也“入乡随俗”,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将在三个领域进行强化:进一步提升凯迪拉克品牌的品牌力和销量;抓住SUV市场的机会,引入更多优秀产品;扩大从中国市场对外出口量。

  记者注意到,除了面对整体市场下滑以及竞争对手的挑战之外,在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大幅控股上汽通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之后,通用与中国市场的老朋友——上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微妙。

  与上汽愈来愈微妙的合作关系

  除了面对整体市场下滑以及竞争对手的挑战之外,记者也注意到,通用与上汽的“竞合关系”也是其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在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控股上汽通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之后,通用与中国市场的老朋友——上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微妙。

  与通用汽车在印度市场合作1000天以后,10月16日通用汽车宣布,此前售予上汽的印度业务50%股权已经大部分回购,完成回购后,通用汽车持有该合资子公司93%股权,而上汽仅仅持有7%。 2009年通用印度公司破产重组,12月和上汽宣布组建50∶50股比的合资子公司。为了控制海外市场风险,当时上汽与通用约定先支付部分资金,三年内通用印度业务赢利再增资。

  这是继今年以 9140万美元的现金回购上汽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继而取得上海通用实际控制权之后,又一次对区域公司管理的加强。对于通用印度公司股权变更,上汽集团的说法是:“我们购买的是通用印度公司的期权,与通用约定先支付5000万美元,其余8000万美元待印度公司达到既定的赢利预期后再投入。2012年底增资期限将达,上汽在作了严谨的可行性分析后,决定放弃在印度市场继续增资。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无论是通用向上汽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还是回购印度公司的大部分股权,都表明跨国公司带你“玩”是有条件的。 “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 ”

  对于此,苏瑞博表示,“我也曾经在上海通用汽车,担任执行副总裁,和上汽集团有过非常紧密的合作。 ”他认为这将会对未来的沟通非常有利。

  急流勇退 甘文维澄清“年幼退休”说法

  11月1日起,58岁的苏瑞博就正式接替57岁的甘文维,成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中国、印度、东盟地区首席运营官。不到60就提前退休,而继任者年龄更是比甘文维还大上1岁。特别是就在8月初,通用中国刚刚宣布甘文维将兼任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升职刚刚一个月后突然退休着实让人感到十分意外,各种版本的猜测开始流传。

  甘文维在离任前最后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在澳大利亚,55岁是退休的年龄,而自己已经为通用“超龄服役”了两年多,“所以现在,我也希望能够放慢我的生活节奏,我很希望能够关掉我的黑莓手机,去享受我的生活。 ”

  继任者来自美国的苏瑞博对此也是羡慕不已,“美国人一般会工作到60-62岁。”但是看到甘文维即将开始的幸福生活,苏瑞博则表示,“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尽快退休。 ”而中国,或许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羡慕归羡慕,敬业的美国人还是在一个月内与前任进行了工作交接,熟悉业务并为自己接下来几年的工作制定了KPI。

  在甘文维担任通用中国总裁的7年时间,通用在中国的年销量从2005年的56万辆上升至2011年的超250万辆,连续第7年成为在华销量第一的跨国汽车企业,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4%。甘文维认为,通用在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了良好条件。

  高处不胜寒、新官上任三把火

  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苏瑞博可谓 “高位接盘”,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增长幅度明显放缓,其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未来的中国市场,苏瑞博仍旧表示看好,他说,“虽然中国市场今年的增长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但是对于未来的市场发展,我们还是很乐观,我们预计明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会达到8%,所以汽车行业的市场增长也有有7%左右,这一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放到全球范围来看,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

  中国有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位刚刚上任的美国人也“入乡随俗”,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将在三个领域进行强化:进一步提升凯迪拉克品牌的品牌力和销量;抓住SUV市场的机会,引入更多的优秀产品;扩大从中国市场对外出口量。

  事实上,8年前引入中国的凯迪拉克品牌这几年的发展着实让通用 “很着急”。相比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豪车前三的差距越来越大。

  苏瑞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凯迪拉克品牌,“我们会积极致力于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继续保持它强劲的发展势头。 ”对于凯迪拉克,他是再熟悉不过了,从1975年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起,他就服务于凯迪拉克品牌,直至1994年。

  苏瑞博认为,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对他而言也是“相当具有挑战的一项任务”。他会致力于扩大凯迪拉克产品线,不断地引进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到中国,未来3年内,凯迪拉克ATS、新一代CTSXTS等车型都会陆续引入国内。

  第二把火,是通用在 SUV领域的布局。SUV车型热了一年又一年,从日系SUV大行其道,到德系后来居上,通用汽车始终在徘徊,错失了良机,白白丢失了大好的市场。 “中国首次购车消费者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这也是支持中国汽车销量不断上升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苏瑞博说道,“SUV市场一直是中国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入越来越多的更加优秀的产品,能够抓住这个细分市场发展的机会。 ”

  从2012年开始,上海通用的三大品牌在SUV上已经看到了动作,雪佛兰科帕奇的国产、别克昂科拉的上市、凯迪拉克SRX的国产,反攻已经开始了。而且上海通用三大生产平台上,都将会衍生出SUV专用的生产平台。

  对于经常转战于各个国家之间的苏瑞博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口生产基地。南美、智利、秘鲁、埃及、北非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汽车生产能力还没有完全开发,很难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而通用汽车在中国有生产能力,有好的产品,“我们将在这方面投入很多的工作精力。 ”

  第三个方面就是出口,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未来通用中国的工厂也将成为通用全球的出口基地,不仅生产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可能有很多的车型也将出口到海外。苏瑞博表示:“几年前通用中国的出口数字还很小,但是我们看到去年出口的数字已经达到了66000辆,出口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中国生产的产品也非常有竞争优势,我们将出口到南美和北非以及印度等市场。 ”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