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巩固盟友关系 跨国车企联盟扩大合作范围

2012年10月30日0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郑雪芹

  抱团取暖已成为跨国汽车巨头们应对全球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新手段。在前一轮强强联合的基础上,一部分结盟的跨国车企有意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关系。菲亚特马自达在此前共同开发跑车的基础上计划再开发更多新车雷诺日产作为业界颇为成功与稳定的联盟体,仍在探讨如何在未来开展更多的合作,以应对大众的竞争。

  菲亚特马自达扩大合作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菲亚特有意扩大同马自达的合作关系,在现有开发两座跑车的计划基础上,共同开发更多新车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巴黎车展上表示,菲亚特马自达可以扩大合作,除了共同开发新款两座跑车之外,还可能联合研发其他车型。马尔乔内指出,联合开发新车具有较高的可行性,马自达菲亚特在合作方面都对伙伴虚席以待,因此能够一拍即合。

  今年5月23日,马自达与意大利菲亚特共同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备忘录,宣布结成合作联盟。两家公司计划以马自达MX-5/Roadster两座跑车的后驱架构为蓝本,分别开发马自达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下的新跑车

  这两款跑车将共享后轮驱动技术,采用轻量化车身技术;但两者拥有不同的风格,采用各自原先的车标,以及各品牌自行配备的发动机。这辆款跑车未来均将在马自达横滨工厂组装,预计投产时间为2015年。

  两家公司还将寻求多方面的合作机遇,包括共同开发环保技术,例如共享马自达高性能节油发动机,以及车辆轻量化技术等,不过双方的合作不涉及股权交换。

  雷诺日产将深化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日产车企日产汽车组建的雷诺-日产汽车联盟将会开展更多的合作,并为其企业联盟寻求一种更为稳定的结构,旨在通过此举更有效的与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相抗衡,并准备其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最终继任人选方案。

  知情人士表示,雷诺-日产将在2016年力争将双方的成本削减目标锁定在40亿欧元(合约52亿美元)上,并计划对其长达13年的合作联盟的股东结构进行审视。

  目前,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开始艰难的采取各项举措来节约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诸如成本削减以及通过对自身品牌的从技术投资到采购和物流等一系列措施来构建规模经济效应。

  据了解,雷诺汽车是在1999年收购日产汽车股权的。雷诺曾在结盟后的三年增持了对日产的持股,但并未对其实施全额并购。随着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以及其他的竞争对手结盟均宣告失败,雷诺-日产汽车联盟的运营依然稳固,但双方丧失了削减成本的机遇。

  奔驰日产合作小型电动车

  近日雷诺汽车公司CEO、日本日产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与戴姆勒进行电动车领域的谈判,并计划进行技术交叉供应。

  戴姆勒公司早先与其收购的特斯拉(以制造高性能、高效电动跑车的品牌)品牌共同研发电动车,其主要研发产品诸如:奔驰B级电动车,未来还计划再共同研发A级电动车。随后其在今年3月与比亚迪合资打造了中国首个专注电动汽车的品牌-腾势,并将其概念车在深港澳车展期间首次亮相。在先后与两家汽车公司合作后,其又计划与雷诺日产进行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并实现双方互相提供电池等动力总成。

  若上述谈判事宜达成,戴姆勒旗下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以及Smart电动车型均有望配备日产先进的电池技术。而目前日产旗下的电动车仅有两款车型,一款为LEAF(聆风),另一款为e-NV200。其中e-NV200车型将于2013年发布,并且其搭载的是与聆风相同的动力总成及传动系统。为此日产将提供先进电动车技术的原型车,将是其首款电动车型--LEAF聆风

  标致通用结成联盟 混合动力车型采用沃蓝达技术

  海外消息:标致汽车将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采用的技术正是雪佛兰沃蓝达“混动”技术。

  在通用与PSA建立联盟后,双方约定将于2016开始共同推出中型车、跨界车、微面车各一款新车小型车和紧凑型各两款新车,并且将发布双方共用平台的新能源环保车型。而在标致宝马停止混合动力的合作之后,通用的混合动力技术自然成为了PSA集团最值得依靠的技术,而目前通用方面最知名的混动车型正是雪佛兰沃蓝达车型。

  随着通用和PSA集团合作的加深,未来会共通更多技术和平台,而在标致降低研发成本之后,我们也期待着更多更实惠的车型进入到国内。

  福特丰田或将合作开发混合动力F-150皮卡

  据《Ward's Auto》报道,美国福特汽车与丰田汽车正在推进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两家公司或在福特F-150皮卡的基础上开发混合动力皮卡车型。

  2011年丰田福特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为卡车和SUV生产混合动力系统。目前通用汽车拥有GMC Sierra混合动力皮卡和雪佛兰Silverado混动皮卡,福特丰田此次宣布开发混动版F-150,将对通用旗下混动皮卡构成挑战。

  两家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系统将配备多款车型,包括福特Expedition、林肯Navigato、F-150丰田坦途(Tundra)、Sequoia等。

  宝马丰田四领域扩大合作范围

  7月2日,宝马中国宣布,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与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已于6月29日在宝马集团总部慕尼黑会面,宣布在去年12月达成的合作基础上按计划扩大合作范围。

  据介绍,两家公司已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确定在四大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共同研发燃料电池系统,共同研发一款未来跑车的架构与零部件,开展动力系统电气化的合作以及实施轻量化科技的联合研发。

  宝马集团和丰田公司于去年12月达成合作。

  今年3月,宝马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绑定协议。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郑雪芹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