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东风大自主战略 收购福汽继续“滚雪球”

2012年10月31日14:30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展翔

  不经意间,从北部湾的广西开始,沿着中国的海岸线,由南向北,到东北的环渤海,大本营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东风汽车集团,开始在中国东部沿海完成了一副完整的布局图。

  广西的柳汽,广东及辽宁的东风日产,浙江的东风裕隆及东风日产柴,江苏的东风悦达起亚,山东的东风凯马,辽宁的东风朝柴,现在,轮到了地处海峡经济区的福建。

  据相关人士透露,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原本拟于9月17日签署的框架协议,明确此次重组仅限东南汽车,而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汽车、厦门金龙等资产不在此列,但协议因故延后签署。关于延后的原因,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与三菱有关。”但该位人士不愿进一步说明。另据媒体报道,延后签署是因福汽董事长廉小强开福建奔驰董事会而后延。东风约30人临时退票未来福州。至于将何时签约,该人士表示,可能月底签署。

  尽管协议签署延后,但协议的内容,有两点似乎可以确定,一是当前只针对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这一乘用车资产进行重组,而福汽旗下的福建奔驰、新龙马汽车及厦门金龙等商用车资产,均不在此次重组之列;二是重组之后,仍由福汽方面出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则由东风汽车方面出任,重组后或有30名左右东风人员就职东南汽车管理职位。有关重组方式、重组后双方持股比例、股权出让价格、后续重组范围是否扩大等,有关方面均三缄其口。

  媒体普遍分析,东风汽车此次重组福汽,与此前北汽和福汽商谈重组相比较不难看出,其相同点在于,重组均由政府主导,并从单个企业入手——东风欲入手东南,北汽则从福建奔驰切入,两次重组均进展至框架协议签订阶段。所不同的是,当前的整体经济形势与市场状况已然发生较大变化,对于福汽集团来说,在市场的压力下,被重组似乎更为形势所迫。

  然而,这种由政府主导的重组,存在着从企业、股东到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多方博弈,即使初步确定了框架,能否顺利进入实质操作,仍有较大变数。尤其是东南汽车经过十数年运营,虽然产销依然未上规模,但在福汽旗下,目前仍然是其最优质的资产。此番被重组出去,至少在并购方式和条件上将会有多轮议价,因此,从福汽角度来看并不情愿被重组。

  此外,有业内人士对《汽车观察》表示,对于东风集团来说,很难想象,如果东风汽车加入进来成为东南汽车的4个股东之一,“将会是怎样一个局面。”目前东南汽车的股权结构是福汽占50%股权、台湾中华汽车占25%、日本三菱占25%。

  在这份尚未签署的框架协议中,福汽集团到底会将多少股权出让给东风汽车、出让之后东风是否会成为控股股东,以及出让价格,目前均是未知数。有内部人士透露,框架协议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在整合初期,东风可能占股东南20%-40%,当产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则可能占股比达60%。

  而上述熟悉东南汽车的人士表示,他相信,东风汽车实际介入东南汽车之后,如何重新协调东南汽车复杂的股东构成和关系,如何重新梳理东南汽车的生产组织和营销管理,都将成为东风汽车重组作业实际操作阶段的难题。

  也就在对福汽集团的收购紧锣密鼓开展之际,东风自主品牌近期借着风神A60 1.6L版本上市的时机,正式发布了其大自主品牌战略——东风风神自主品牌启用新的圆形双飞燕标识,放弃之前的椭圆形标识。这一变化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在印象上不会有多大影响,但在东风自主品牌阵营来说,这有了更高的象征意义。未来采用新的双飞燕标识的,还有东风汽车与PSA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合资自主品牌。

  东风自主品牌在去年发布了“乾”D300计划。该计划预计,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对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总计只有43万多辆的东风汽车来说,2015年的200万辆目标并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这个时候,擅长资本运作的东风,对福汽进行收购,显然用意再明显不过。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