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芯动格局 微增时代汽车产业论坛圆满结束

2012年11月07日17: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1月5日,由寰球汽车传媒集团主办,标致品牌协办,《中国汽车市场》杂志社、《汽车商报》承办的“‘芯’动格局微增长时代汽车产业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业内专家、学界权威、企业人士出席,共同探讨、研究“微增长”时代,中国汽车企业、汽车行业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进入2012年,中国汽车业产销增速走低,企业整体利润下滑,这预示着,在经历了十多年的“野蛮增长”后,中国车市开始了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的“微增长”时代,但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产业升级、技术升级、观念升级的机会。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出版人、《中国汽车市场》杂志出品人吴迎秋认为,中国车市已经完成了量变,眼下最需要的是一场“质变”。而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回归产品本质、关注动力总成发展和营销的趋势。

  从2001年开始,大众、通用、福特等跨国汽车公司率先发起“动力总成之战”,今年8月,东风标致更推出了全面的动力总成升级战略,即“E动战略”。新一轮动力之争已经进入了白日化阶段。

  《中国汽车市场》前期的网络调查也显示,81.23%的被调查者认为动力总成在购车要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这证明,无论厂商还是消费者,对于动力总成的关注都有大幅提高,“微增长”时代动力总成的重要性正在不断的显现。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开始了一轮新的调整:一方面,日系车的位置正在下降;另一方面,经过这轮调整后,韩系车、法系车很可能往上走,而法系车目前的增长比例最大,已经进入了上升通道。从动力总成升级和市场格局变化这两方面来看,东风标致自然也成为了一个典型的案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同样认为中国车市将进入“微增长”时代。他表示,每个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两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阶段称为高速增长期,第二个阶段称为平稳快速增长期,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转为平稳快速增长期,保守估计,这一时期将持续15年左右。

  在平稳快速增长期,消费者对汽车内在品质的需求偏好将会越来越强,换车的人群也会迅速增长,与首次购车人群相比,二次购车人群对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安全性等因素更为关注,而国内消费者的收入将持续提高,未来肯为汽车内在品质掏钱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此外,出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的考虑,未来必然会有一些限制高耗能车型的政策出台,节能环保型汽车自然也将取代SUV、大排量豪华车,逐步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热点。

  随后,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从技术角度分析得出结论,未来发动机将有四点发展趋势:高效、节能环保、柔性。

  宋健院长首先肯定了标致1.6THP发动机的技术领先优势,他认为,涡轮增加发动机要求的强度大,因此此类发动机多为铸铁的机体,而标致采用全铝机体,使重量降低了25%,综合标致1.6THP发动机的其他特点,实现了全面的“高效”。此外,标致的1.6L CVVT发动机能使油耗降低了10%,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此外,能实现燃料多样化、轻量化等“柔性”条件,也将是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

  在两位学界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发言后,资深发动机标定专家顾祥龙从具体产品出发,详细介绍了符合宋健院长“高效、节能环保、柔性”四大高标准的未来发动机。顾祥龙首先举出了PSA集团宝马集团共同研发的量产版1.6THP发动机,2007到2012年,这款产品曾连续六年获得国外年度发动机大奖,拥有双涡管涡轮增压器、特殊合金涂层、机油喷嘴活塞冷却技术等多个技术亮点。使得这款产品比竞争对手1.8T的发动机排量小,但功率扭矩却持平,还有效减少了涡轮迟滞。同时降低了发动机自身摩擦阻力,避免了“烧机油”的问题。

  顾祥龙还透露了下一代标致1.6THP和1.8THP发动机的研发情况,新一代1.6THP全系标配怠速启停系统,燃烧效率将进一步增强,能够满足欧6排放标准。新增的1.8THP发动机最大扭矩是280N•m,在1400rpm的时候功率达到147kW,6000rpm的时候其功率相当于一台2.8-3.0L自然吸气V6发动机。而标致全新的1.2THP发动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发动机体积缩小,并用三缸机来实现四缸机的功能。

  最后,顾祥龙还讲了标致动力总成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代6AT自动变速箱。这个能更好兼顾整车的加速性能、动力性能,并拥有更好燃油经济性能的变速箱,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将与第三代1.6THP及1.8THP发动机同时上市,随后还将与1.2THP发动机搭载在更多标致的车型上。他表示,随着PSA集团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标致将导入更多、更新、有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到中国市场。

  无论产品如何先进、高效,重要的是消费者买账。一直身处一线市场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讲述了实施限购政策两年来北京市场的变化。

  根据亚市的统计,在汽车市场成熟度较高、也颇有代表性的北京市场,目前汽车消费的很大一部分是新旧车置换,SUV热度不减,而带“T”的涡轮增压车型在市场上也非常受追捧。他特别提到,中高级车已经成为北京汽车消费的主体,厂商的竞争非常激烈,都在打技术品质、售后服务、市场营销三张牌。

  在亚市前三个季度销售排行榜中,前十名的席位,日系车降到了2席,法系车则榜上有名。亚市前段时间做了一个调查,不想购买日系车的消费者占到了30.65%,改变日系车购买意向占到了33.67%,这个市场确实面临着“洗牌”。

  企业生存状态最终的决定权恐怕还是在于消费者,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尼尔森公司汽车研究副总监利莉披露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几年前,多数消费者还不了解涡轮增压发动机,而现在超过75%的消费者都知道这项技术,并且在购买的时候对其有一定的倾向性。双离合的变速器的认知度也达到了60%以上。

  更重要的是,无论男性、女性,年长、年轻,超过83%的消费者都愿意为涡轮增压发动机付出一定的购买溢价。家用车消费者的溢价水平在1.5万-2.5万这一价格区间内,而奥迪A6A8这个级别的车型,消费者最多可以支付超过4万元的溢价水平。特别是未来汽车市场主力消费人群80后、90后,他们对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的考虑度更是比全国平均数值高了15%左右。

  不过,消费者对于购买涡轮增压等先进动力技术产品仍有一些顾虑,一是新技术本身的成熟度,另外一项就是消费者对其的了解程度,这也提醒企业,尽管你有非常先进的技术,但是否能直接传达给消费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发展过程中去应和消费者的需求,也是目前很多汽车厂家都在进行调整的方向。

  作为目前致力于动力升级的主流汽车企业之一,东风标致的E动战略一直备受关注。此次论坛中,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也到场介绍了E动战略的最新进展以及实施该战略后东风标致的变化。

  今年1-10月,东风标致品牌累计增长同比超过27%,总销量接近17.3万辆,而东风标致历史最高销售数字数量也就是去年全年的17.1万辆,因此今年东风标致提前两个月就追上了历史最高销售记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除了市场份额增长、品牌力不断提升以外,东风标致还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推出了E动战略。该战略共涉及1.6 CVVT、1.8 CVVT、1.2THP、1.6THP和1.8THP共五台发动机以及第三代6AT变速箱

  10月底刚上市的东风标致新款408配备的1.6 CVVT发动机就是全新的动力总成,新款408也因此成为E动战略的首发车型。继408后,东风标致首款国产SUV 3008将搭载E动战略重点产品——1.6T涡轮增压发动机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表示,东风标致计在2013到2014年间陆续投入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1.8CVVT及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相信这一系列全新发动机的推出将会使东风标致的品牌形象“垂直升级”。

  在嘉宾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尼尔森公司汽车研究副总监利莉女士、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吴少革一同上台,就到场媒体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互动环节。

  动力总成在众多影响购车的因素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有强大的动力是否就能赢得消费者?面对有些“挑衅”的问题,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吴少革回应,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既要外形漂亮,也要内在品质;既要动力性强,也要节油,就看谁能够提供。而“E动战略”,的第一个E是高效,第二是经济,第三是环保。从消费者的眼光来看,是可以让消费者得到最大利益的。

  宋健院长认为,东风标致推出的几款新发动机性能还是相当先进的,体现了高效、节能环保的特征,而这几项都兼得的发动机才能得到市场的亲睐。利莉副总监调研则根据尼尔森的调研,表示目前增购、换购的消费者正逐步向大排量车型,包括涡轮增压车型靠拢,中国消费者对动力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互动环节结束后,到场嘉宾、领导开启香槟,启动名为“T种部队解密之旅”的东风标致全国16城市大型试驾活动,并庆祝论坛圆满结束。

  “芯”动格局――微增长时代汽车产业趋势高峰论坛作为备受业内关注的重要会议,不但为动力总成的未来发展趋势理清了思路,更揭示了动力总成在市场竞争和营销中扮演的角色,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打造了微增长时代汽车市场研究如何改变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靳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