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上汽副总裁陈志鑫:上汽在新能源投了60亿

2012年11月12日07: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学珍

  在上汽首款纯电动车荣威E50上市后,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和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陈志鑫透露,近年来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的投入高达60亿。

  E50以追求市场销量为导向

  记者:上汽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是什么?

  陈志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对于国家能源安全的意义重大;另外车多了,会给整个环保,特别是空气质量带来压力。对于我们整个新兴产业,这是一次汽车产业振兴的机会。上汽作为国家的特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有责任响应国家战略,首先带头开发新能源汽车,尽管非常艰巨,投入也巨大。我们大概为上汽整个新能源领域——无论是纯电动小车,还是可能会小批量生产的强混和中混汽车,还有新能源商用车——前前后后投了60个亿。尽管这样上汽还是按照上海市“十二五”的方针执行,没有后退。

  记者:在开发过程中上汽的受益有哪些?

  陈志鑫:上汽通过集中几年的研发,我们在新能源方面基本掌握了核心的关键技术,自主掌控了整个产业的布局。比如说电动转向是我们自主研发,但是在合资企业生产;电动空调热管理系统我们和德国贝尔联合开发,上汽自主掌握。我们和很多先进高新技术的国外企业进行合作,但是上汽在关键的核心领域会自主掌握。上汽通过这几年迅速掌控了关键技术,因此我们在国际上新能源方面还是比较先进的。

  记者: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纯电动车E50的目标是什么?

  陈志鑫:这辆车并不是为了纯电动而纯电动、为了技术而技术,我们的目标还是市场,还是消费者,所以这辆车从一开始尽管我们是在响应国家的战略号召,但我们同时要面对商业化的市场。

  自主掌握电力驱动系统核心技术

  记者:现阶段会面对哪些问题?

  蒋峻:我们现在推出这款新能源轿车,肯定是面临一个还处于孕育期,或者说先导期的市场。上汽在当初规划开发这辆车的时候,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我们希望开发出的第一辆新能源电动轿车能够适应市场,满足先导期客户群体的需求,而不是纯粹炫技。另外,市场部在处理需求导入时,一开始就把安全性作为头等大事,输出给我们的产品开发部门。无论是电磁抗干扰、电池安全性,还是应对火灾、碰撞的安全性,我们都要求开发部门最优先在这辆新能源电动车上实现。

  记者:E50有没有哪些真正实际的优势?

  陈志鑫:我觉得在于出色的安全性,包括电芯、电池的安全方面我们这辆车是有特点的。我们的电芯是磷酸铁锂,不会爆炸,就算碰撞也不会爆炸。另外我们整个电力驱动的系统是上汽自主掌握的,包括电机是自己开发的,再加上我们整个电力电子驱动管理,整个系统是比较先进的,而且比较节能。要说最大的亮点,我们是真正意义上全新开发一个整车,满足消费者、制作、售后各个方面要求的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车。

  记者:你对E50的市场前景和销量有怎样的看法?

  蒋峻:新能源汽车从现在这个节点看,它还是属于一个前瞻性的产品,这个市场现在还是处于初期阶段,容量并不大。但是它逐渐会成长的,而成长的速度取决于两点,一个是整体的社会配套设施跟进的速度,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另外一个就在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一些补贴的推进力度——尤其是在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形成完全的产业链、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如果这两点能够到位,我们在未来几年里就能够看到整体的新能源市场会逐渐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