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银十”企稳 自主品牌开始扭转颓势

2012年11月12日07: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提要]虽然日系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挫,但国内车市总体需求正稳步回升,尤其自主品牌回暖明显。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0月份汽车工业运行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8.70万辆和160.6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5.3%。[我来说自主品牌扭转颓势]
车市“银十”企稳 自主品牌开始扭转颓势
车市“银十”企稳 自主品牌开始扭转颓势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虽然日系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挫,但国内车市总体需求正在稳步回升,尤其自主品牌回暖明显。

  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10月份汽车工业运行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8.70万辆和160.6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5.3%。

  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分析认为,生产量几乎与9月份持平,低于前几个月的增速,主要是日系车10月生产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在乘用车市场,10月份仍然延续了9月份的走势,日系车大幅下挫,与9月份相比,日系车环比销量下滑了38.2%,同比则下滑了近六成,达到59.4%,降幅比9月份有所扩大。

  销量骤减直接导致市场竞争格局出现明显变化。10月,日系乘用车销量下降更加明显,共销售9.8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6%,占有率比9月下降4.6%,同比下降12.3%。

  日系车让出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迅速抢占。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环比增速均超过20%,其中德系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市场裂变格局之下,国内自主品牌趁机进行市场反攻,并且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胜利。统计显示,在乘用车领域,10月,自主品牌销售为58.56万辆,比9月增长4.2%,同比增长17.5%,跑赢了整个汽车市场。

  市场占有率方面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1%,比9月提高2.4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逆转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日系车市场下滑,自主品牌额外得到一部分市场。二是,近年自主车企在研发上大力的投入初见成效,经过多年的积累,自主车企研发水平已经大大提高,研发人员比合资企业多3倍,仅这两年就投入200多亿元促成了研发质的飞跃。

  长城汽车10月份共销售57746辆,同比增长37%;东风风神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116%;吉利汽车10月销量为48609辆,同比增长35%,是近两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月。

  “自主品牌从整车、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产品价格比合资品牌便宜20%以上,赢得了一些市场。”饶达表示。

  不仅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商用车领域,回暖势头也在加快。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0.68万辆和30.71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5%,销售同比增长1%。告别了动辄两位数的负增长,降幅已明显收窄。

  “客观上分析,我国汽车市场总体上的持续增长趋势没有改变。”陈士华表示。

  今年前十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分别达到1572.01万辆和157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3.6%。

  虽然每年最后两个月往往是各品牌冲量的集中阶段,整体销量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由于今年全年车市需求出现疲软,即便考虑年底翘尾因素,但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并非易事。

  10月销量:10月汽车销售160.60万辆 同比增长5.32%

       10月份乘用车销量综述 销量环比小幅下降

       中汽协:2012年10月国内车市产销情况分析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