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4期:访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峰

恰到好处的指挥官-还原北现常务副总李峰

2012年11月19日18: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绝配

  2011年5月19日。张家界。正是春寒料峭时,北京现代中层干部培训大会正在举行。

  李峰走上前台,面对数百名中高层管理者表示:"索纳塔八最低销售目标5万辆,挑战目标8万辆。"停顿数秒后,他加重语气说:"如若完不成,我自动辞职。"会场顿时鸦雀无声。

  听者无不动容。做销售的;做渠道的;做市场的——每个吃惊的听众开始埋头算自己的账,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看看数字就很能明了。索塔纳八于(2011年)4月8日在北京水立方上市,但令人困惑的是,这款被双方寄望殷殷的战略车型自面世后,便不得不面对鲜有人问津的尴尬处境,以至于当月销量只有区区2000辆。

  或许可以解释的原因之一是它的竞争对手阵营太过于强大。在这个区间,它既要与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上海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等老牌劲敌作战,又要与东风日产天籁、上海通用君威等后来者展开贴身肉搏。

  外患还有内忧。一方面,尽管"我们看着倒车镜里,现代汽车越来越大(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语)",但品牌力不足仍是现代汽车挥之不去的梦魇——母品牌弱势,合资品牌弱势,品牌溢价能力低,要撑起当时北京现代的一款旗舰车型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过去的魔咒似乎还缠绕着北京现代——此前北京现代屡屡发起冲击中高级市场的号角,但不管是御翔,还是领翔,都始终未能打破坚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有二:一是北京现代品牌力积弱;二是其特约店亦缺乏销售经验。

  现在索纳塔八要背水一站,刘智丰觉得难度"相当大"。刘是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作为一名老北汽人,他拥有多年合资公司从业经验,曾任BBDC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坦率讲,即便南征北战近20年,他也是第一次听到李峰这种充满破釜沉舟意味的誓言。

  置之死地而后生,既是熟悉李峰的人对他的评价,某种程度上也是李峰本性使然。这种本性使他职业生涯一次次面临质疑——现实里,人们总是喜欢凭借表象做出判断,李峰一度成为表象和偏见的受害者。而这种表象和偏见,使他从未被真正走近,亦从未被真正理解。

  战斗打响了。擅于挖掘和刺探的媒体迅速以《李峰的生死赌局》为题大造舆论。但不管何时,刘智丰都是李峰布局索八战役里坚定的支持者。"峰丰"组合,上演了一场场精彩大戏:其中既有利用微博、论坛、微电影等新兴网络传播渠道的300万辆秒杀索八;也有针对银行、航空公司以及三大电信公司VIP客户实施点对点的短信营销;还有通过对北京国际马拉松、北京国际自行车赛、《妈妈咪呀》等体育文化活动的赞助提升产品形象。

  最能表现李峰良苦用心的是,经过缜密的调研,他从索八的产品定位中提炼出"从新势力到新主流"的阶段品牌形象。

  既有繁花似锦,也有兵刃相见。这场战役里,最被业界津津乐道的则是"接地气"部分。搜狐汽车从北京现代内部获悉,索八的重点市场由高层挂帅,如徐和谊主抓北京市场;卢载万是山东市场;李峰是广东市场;白孝钦是上海;刘智丰则是重庆等。

  精耕细作5个月后,局势骤变。2011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九周年庆典仪式上,李峰言简意赅地概括说:"我们打过长江,到达南京了。"他的话音未缈,当年11月,索纳塔八月销过万辆,一举扭转战局,并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关于索纳塔八如何扭转战局的营销案例剖析,搜狐汽车将在今后以专题形式推出,敬请关注)。

  索八一役,北京现代自此解除笼罩在中高级车身上的魔咒。对此结果,李峰从未对外表态,他更愿意对索八的涅槃新生敞开心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