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2012广州车展策划-智取华南vs绝地反击

车业五大板块羊城混战 日系车企遭遇大劫

2012年11月19日09:22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高薇
    车业五大板块羊城混战:"日"已落,德系车反超称雄,韩系法系发力填空,自主品牌没缓过神

  日系车企正在中国市场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产销数据,数据表明,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份日系车整体销售量下降59.4%,降幅比9月有所扩大,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增速却均超过20%。

  "这确实是我们的一场灾难。"东风日产一位高管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坦陈,由于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其所在企业已经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下调了三成。但很显然,市场对于日系车的挑战才只是刚刚开始。

  "目前来看,日系车在华销量下滑会经历一个中期的影响,这个时间可能要持续一到两年时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在德美韩法的作壁上观心态背后,已显现出趁势扩张圈地的野心。

  日系沦落

  11月9日星期五,工作了整整一天的某日系4S店销售员李明再度愁眉不展地推开家门,把自己甩在了沙发上。这已经是他连续第10天没有任何销售记录了。"年初每周我都能卖六七辆,现在是每个月六七辆,再这样下去,饭都没有吃的。"李明郁闷地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日系车在10月份的整体销售量跌幅达59.4%。这一情形已经从8月份延续至今。日系车企无一入选。而在各个级别车型的关注指数中,日系车的排名也在显著下降。

  这样的场景与今年年初日系车的风生水起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年初,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日系车企都以"中国市场最重要"为口号推出了一系列"复兴"措施。其中丰田发布了以混合动力作为竞争杀手锏的"云动"计划,本田推出了旨在提升本土化的中期战略,而业绩一直遥遥领先的东风日产,更是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了10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日系车将在中国市场与德系车一决高低的言论一时甚嚣尘上。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日系车的投资扩张活动很可能因政治风险而变得谨慎。"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车市变局

  令日系车企更闹心的是,竞争对手正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抵日行动中趁势围追。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德系车已凭借23%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次反超日系,占据了中国车市的头把交椅。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日系品牌留下的市场空间,将基本被德系和美系品牌占领。而事实上,销售数据也表明,日系车留下的市场中,中高端车型包括B级车以及A级车的高端领域已城头变幻大王旗。

  究其原因,在固有消费选择上,日系和德系、美系的品牌区间最为接近,也是消费者主要对比参考的车型;其次,中国汽车市场高端化趋势加剧,这也使得本想购买日系品牌的消费者,直接进行产品升级,而德系品牌和美系品牌在高端车型上的固有优势,则加剧了这一市场特征。

  此外,在A级车的中低端领域,韩系车和法系车也在迅速填补日系车留下的市场空白。近几年日系车在A级中低端领域和A0级车上并无建树,而韩系、法系则在这一细分市场频推新品,所以当日系车陷入群体性危机时,韩系、法系便趁机在日系替代性最强的短板领域发力。

  唯一遗憾的是自主品牌企业。由于目前日系车主要集中在中高级细分市场,热销的主力车型包括雅阁、凯美瑞、汉兰达等,而自主品牌的主力市场恰恰在10万元以内,与日系车并无太多重合的空间。所以本被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企业却未在日系危机中有所斩获。

  混战羊城

  为了挽回颓势,日产、丰田、本田已纷纷推出服务政策用以挽回消费者的信心。据悉,在即将开始的第十届广州车展上,众多日系品牌也均摆出了一副"卷土重来"的架势,纷纷表示会有新车发布以及重大企业战略推出。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称,东风日产将以全车系最强阵容参展,带来全新改款的进口跑车370Z和即将面向市场的启动电动车。而丰田公司在这次的广州车展上,除带来两款首发新车外,4500平方米的展台规模更创下丰田在广州车展参展史上之最。

  日系车如此强兵布阵,自然与华南市场对日系车的重要性密不可分。这是日系车长久以来的优势地带,从某种意义上讲,日系车企已经将广州车展作为2012年乃至以后重振市场信心的宣示平台。

  而同样对华南市场野心勃勃的大众则以全新一代甲壳虫2.0TSI Turbo版、上海大众全新一代桑塔纳、一汽大众全新宝来为重头部队,展开了一场盛大的汽车视觉盛宴。目前,在华南市场,大众与日系车的厮杀已近肉搏战,"南方战略"促使大众的销量直线飙升。

  这样的车企混战也令今年的广州车展精彩纷呈。在各方势力各怀目的齐聚广州进行角力的情况下,今年广州车展不一定是其十年历史里最辉煌的一届,但一定是对下一年车市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关键车展,说其是明年车市的风向标毫不为过。

  限购危局

  作为广州一家经销店的中层管理人员,王刚永远都不会忘记6月30日那晚,他的电话从傍晚开始一直没安静过。"我从来没有碰见过那种场面,人都疯了。我们通宵卖车,调配了一切能调配的资源。好多买家即使加价也愿意付钱。"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成交量,但王刚表示,那一定是他职业生涯里永远都超越不了的销售高点。

  这是一种末日到来前的狂欢。据广州市公布的汽车限购政策细则,在为期一年的试行期内,广州市中小客车的增量配额仅为12万辆,而近年来广州市每年的新车增量实际约为30万辆。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地采取了限购或者拍卖的形式,对汽车的增长实行行政限制。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和南京等十几个城市,也在酝酿相关汽车限购政策,大城市汽车限购正成为一种趋势。

  这其中,北京的摇号限购政策已实行了接近两年。与之相对应的是,北京汽车的消费需求也受到了明显抑制。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首次购车比例尚不足半成,新旧车置换正在成为北京车市的主要支撑。

  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限购几乎代表了很多店的关门及很多人的下岗。而对于整车厂商而言,越来越多的限购令则会令本就疲软的车市雪上加霜。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称,"限购令"的出台,对车市的直接影响便是自主品牌车型销量的下降。据悉,限购推出前,有将近四成北京消费者的购买意向集中在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车型,现在,希望购买10万元以下车型的消费者所占比例下降至还不到5%。

  "这些年,车市的发展始终被看得见的手左右着,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时缺乏统筹考量,退出时机又过于果断,以至于企业感觉都像坐上了过山车。"一位自主品牌车企老总抱怨道。

  如何缓解改善民生与交通拥堵之间的矛盾?"有形之手"又该如何发挥效用?至少现在看来,这还是一道未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