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苏伟铭:明年引进更多产品 延续南方战略

2012年11月22日19: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关于南方战略,最早南方战略也是在广州车展提出来的,经过那么多年很明显的份额变化,能不能总结一下南方战略这种变化的成功因素,其中包括日系车现在遭遇的境况有没有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包括探访战略下一步会是怎么样的。

  苏伟铭:首先南方战略两点。一,当时南方战略的总结是我在强调南方战略当时我们考虑——我认为——是一个文化。如果各个品牌各个老总都能够说我们把这个侧重点放在南方的话,有很多东西不是计划的,举个例子昨天晚上大众之夜30年前有没有做到这样的规模,今天是不是很大的规模,一对比我们已经有进步。为什么做大众之夜?展现大众集团有多大?不是的,告诉大家、告诉这些客户群体、告诉媒体,这些品牌多文化是要一直提醒,你一直提醒,如果说了一百遍,这个品牌就在那儿。对于我来说南方战略是一个文化、是一个价值,市场份额目前集团是19%,19%的话绝对是第一的。是不是已经把这个故事做完了?未必。佛山的厂还在建,佛山很多还没建,南方战略怎么说结束呢?不可能。南方战略会继续延续,全国的市场份额一月份到十月份,我们在大概21%左右,我们一般在21%、22%。放眼跟我过去定的战略市场占有率20%,在南方广东是19%,理论上来讲我们还有空间,这个市场两个点非常不得了,现在的销量那么大,总市场那么大,两个点需要非常大的努力才能够达到,这也是我感到比较安慰的。可以看网络的增加,我们今年去年对比整个网络增加了40%,增长率很高。昨天大众之夜市场运营,香港我也感到比较欣慰,我现在是香港董事长,我从大众品牌开始,当时去到香港我说先从大众品牌开始,我们自己来做,市场份额从3%增加到13%、14%,今年的9月份在香港大众集团的市场份额29%,绝对是第一。还不够,我现在在推奥迪,我也负责奥迪的销售,如果奥迪能够达到更好的市场份额的话,集团的市场份额肯定会更高。对我来说,我也感觉到比较安慰,因为南方市场、南方战略对我来说华南和香港,如果这两个地方能够做得好的话,我觉得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可以总结。今天的总结对于我来说进步了很多,我们的文化也开始在那边,因为各个老总都说南方战略,是不是完成了——还没有完成。会不会完成?市场份额——我自己本身的看法——市场份额如果能够超越全国的平均,这是最低的槛。

  至于日本车有没有影响到我们,非常坦诚地说,第一我们不是政治家,我们只懂得制造车和卖车,这个东西我们头疼。我们在管理会上从来不讨论这个议题,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我还是认为日本车有日本车的客户,韩国车有韩系的客户,美国车有美国车的客户,德国车有德国车的客户。我们的侧重点就是侧重在我们的客户群体尽量的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就已经是非常艰难的工作了。我们绝对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考虑到其它,这是非常坦诚的回答。

  搜狐汽车:大众销售渠道有一些其它的思路吗,包括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当中有些问题怎么解决?

  苏伟铭:肯定有问题,是日常工作问题。我觉得宾利宾利的网络渠道,进口大众进口大众的一套网络,斯柯达斯柯达进口的网络,就像奥迪进口有一套网络,保时捷保时捷的一套网络,这些网络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很重要的一点,你会发现中国的投资商里面很有意思,你们把最大的50家投资商在中国拉出来,他们都是多品牌的投资商。也就是说都投资在这些品牌,这些人他们肯定在战略讨论的时候会战略性的跟我们讨论,对我来说我也不好提出哪一家,有很多。这些投资商他们既投资宾利,也投资保时捷,也投资奥迪,也投资上海大众,也投资斯柯达,几乎所有的品牌他们全投资,所以他们跟我讨论的时候,他们能够讨论多品牌,他们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每一个企业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队伍,这个队伍他们所做的是日常每一天的运营,如何卖车、如何开发、物流是什么,大众集团唯独讨论的是战略性的东西。我的工作是我要看的是前50家投资商,我担心他们的财务状况,如果他们的财务状况不好的话,他们一出现问题不是我一个品牌出现问题,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出现。沟通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叫战略性的沟通,不影响日常每天的运营方式。就像经销商批谁谁申请,这个都是日常工作一汽大众一汽大众的运营方式,上海大众上海大众的运营方式,大众进口有大众进口的运营方式,宾利宾利的运营方式,很正常。

  搜狐汽车:斯柯达进口车未来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苏伟铭:斯柯达进口车有一点非常确定,唯一进口商是大众进口集团,这是毫无疑问的。下面把这个车从大众进口公司进口过来之后我们如何运营,我们有不同的战略,我也跟上海大众讨论,我觉得最终的战略结果应该是两个网络有一个进口的独有网络,也有斯柯达上海大众的网络,这两个网络都应该有这个条件来销售进口车。但是如何要把这个东西组合起来,这个是正常的,我们有股东,所以我们一定要经过一轮讨论,这个战略我们能够确定。这个也是国内的政府的要求。

  搜狐汽车:西亚特的售后服务方面有何战略?

  苏伟铭:不是一个战略,是一个尝试,当时我们在三四月份把这个车推出来,只有一款车,就是现在的Lion,我们考虑lion的时候,因为品牌知名度的问题,很多人不了解Lion是什么样的品牌,这个需要时间。很多时候我们尝试,我们进来把它当成大众小兄弟的时候,为什么不尝试在大众网点来销售Lion,当然不是放在展厅里面,就像我把如卡缇放在辉腾中心里面,这个叫SHOPPING SHOW这个概念。国外是可以运行的,你就一辆车可以这么运作,不能把一批车放在那边,那就乱套了。对我来说是一个尝试,我当时给他们的尝试,把这个车放在(大众网点),首先有几个条件,这个投资商是大众进口投资商,这个店是他自己的店,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在这里面。你们尝试一下,到底这个经验好不好。对我来说,目前的经验不是很好,不是很理想,没关系。对我来说,我给他们两个月的时间尝试,我说你们哪些经验,我在强调这个是左边到右边,基本上他们两个店,这个店开一批车到另外一个店,我要看的是客户会不会思考,看大众的时候会不会看Lion,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对我来说那个不是一个长久的战略,那是一种探讨的东西。西亚特对我来说,我现在要找到的是全部的东西,今天晚上还会再提。80后客户的定位,80后太广了,80后里面还有细的东西,那我怎么知道呢,拍脑袋没有用的,我需要的是经过这一段时间过后,我大概知道。我再举一个例子,开始的第一个月来访的都是超过45岁的,他们说怎么办?这是80后吗?结果他们说苏总,只是第一批,其实没多少。过后开始,现在超过60%的客户群体绝对是80后,可以看这些东西是一个经验的过程。在销量小的时候我们都有这个机会,但是我也必须要非常坦诚,西亚特的投资商,我再回去强调,我认为当时的决定还是比较对的,他们还是集团的售后,并不是单独的售后,不知道他们投资售后,我说售后一定用大众的售后,只是投资这个展厅,这个展厅如果这个店一直租的话,实际这个投资是很大的。

  搜狐汽车:进口大众针对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方面目前的进展和近期规划。

  苏伟铭:如果只谈进口车的话,我们有一套计划,当然我们这套计划还没公布。我有两种方式回答你,一种有含糊的,有途锐的混合动力,今天推的……PSI本身也是一种,还包括柴油机,这些都是。对我来说,我想你要问的问题不是这个,在中国有全盘计划,这个计划不是进口车的计划,而是进口车国产车同匹配的计划,我们比较大的公布在2014年、2015年会逐渐增加,进口车我们绝对会把混合动力也好、电动车也好,把它带进来。现在的讨论是在于我们应该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就像问我西亚特的预测一样,一个新的品牌问我大众怎么预测我比较有信心,我有这个经验,但是对西亚特对我是一种战略性,我不知道这个答案是什么。对电动车同样的概念,很多人问我,苏总你负责销售,这个销量预测多大?我们目前整套计划已经到了尾声,给我点时间,进口车虽然和国产车销量差的非常远,但是中国的进口车在全球里面属于比较大的,有很多车型像途锐大众进口,途锐全球最大的进口商,兰博基尼今年第二大,去年第一大,明年可能又回来第一大,今年有一些车型的调整,宾利我认为是全球第一,保时捷我也不认为我们没有这个数据,但是我不惊讶它是全球第一。中国这些进口车非常重要,我们在讨论这些电动车也好、什么车都好,实际上如果中国需要这个车型的话,有可能我们就开发这个车型,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搜狐汽车:大众进口车这方面一共七款车型,明年我们进口车方面有什么样的引入计划?

  苏伟铭:我现在不负责大众进口,我当他们的董事长,但是大众进口的话明年的车型我认为像甲壳虫甲壳虫今年量很少,供应的角度也没供上,明年甲壳虫对他们来说是有比较大的空间。除了甲壳虫以外,剩下的车型,如果不积极的回答这个问题,明年除了甲壳虫好像没有什么新的车型,但实际上大众进口去年的销量是五万多台,今年的销量是八万多台估计。这个队伍和网络已经不行了,这种调整对网络、对资金投资商也需要资金运转,对各个环节、对客户满意度都是一个挑战。明年再加上那些甲壳虫的空间的话,我认为大众进口一定要稳住,大众进口接下来两年最重要的,把这些产品的运营做好,重要的是每出一个车型都推得好做得好,如果你太多车型,就会造成最终每个产品都没有尽最大的可能性。我认为很多产品线还有很大的空间,像T5还有很大的空间,我认为很多产品线还有很多产品目前的发动机还可以推出不同发动机的,空间非常大,大众进口的敞篷车、旅行车,现在进口车旅行车,开始卖得很好,我也在考虑,对我们都是比较大的概念。像帕萨特迈腾迈腾旅行车,很多产品大众进口进一步优化,从销售、网络稳定下来,然后才能够再往前走。2013年建五个店,14年建五个店,15年建五个店,我跟投资商说,我们不这么做,我们一年里面把接下来四年要投资的店在一年里面完成,我可以看这些店的运营,如果一直看,10个店的利润状态看的很清楚,如果分得太广的话最后就很散,对我来说计划有时候在网络,有时候一汽大和上海大众没办法做到这样,他们的量比较大,辉腾绝对有可能。一年里面建一些店,接下来三四年稳定,我们花时间再揣摩如何把车卖得更好,而不是整天考虑建店。我要设立一个大的队伍,整天都在建店,太累。

  搜狐汽车:资本集中有没有风险?

  苏伟铭:销售都有风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