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众与一汽继续携手 将提前延长合资合同

2012年12月04日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21日,广州丰田中国宣布改名为“中国丰田”,其中国战略及植根本土的决心可见一斑。

  也就是同一周,一汽-大众在广东佛山召开了第44次董事会,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就包括提前延长合资合同在内的多项事宜达成了新的共识。

  就在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将中国两个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广汽集团亲切称为“老师”的同时,大众中国亦不落人后,以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姿态:继续增加在华投资,扩大与在华合资伙伴之间的合作范围,至2018年产能达到400万辆。

  从25年前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厂的诞生到单一品牌占据中国汽车年销量近1/10的市场规模,从中国的“大众化”到大众不可或缺的中国市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大众对于中国轿车工业的高标准起步功不可没,而中国市场也给了大众丰厚的回报。千丝万缕的联系,用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的话来总结就是,“中国是大众的第二故乡”。

  一汽侵权”并不属实

  来自公开信息,在日前召开的一汽-大众董事会上,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就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将提前延长2016年到期的合资合同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就未来25年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协议。协议中约定,未来双方将继续丰富产品线,扩大合作领域,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此次会议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与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还就此前业界盛传的“一汽抄袭大众发动机变速箱专利”一事进行了探讨。对此,徐建一董事长强调,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长期以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在合作工程中双方从未损害对方利益,这些成功的经验必将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而新协议的达成展示的正是中、德双方的合作意愿与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一方面印证了今年4月23日双方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的共同扩大合作的联合声明。另一方面也表明此前媒体报道“一汽侵权”一事并不属实,此前传言不攻自破。

  大众对华投资来自合资公司自有资金

  根据大众中国新任总裁海兹曼最新发表的投资声明,计划至2016年,再为中国合资公司投入140亿欧元,使产能在2018年达到400万辆。而与大众汽车在全球的其他地域和项目的投资不同,大众为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注资,完全来自两家企业的自有资金。

  事实上,大众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如今已经是中国汽车界利润最丰厚的几家企业之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整理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起,一汽-大众的利税额便开始持续超过130亿元,2009年利税总额高达253.9亿元人民币,而其兄弟企业上海大众也以119.5亿元位列第三。

  即使在全球汽车业跌至冰点的2009至2010财年,大众汽车净利润也达到了68.4亿欧元。而其年度财报中亦明确指出,这种逆势生长的动力来自“中国旺盛的需求推动汽车市场自严重滑坡之后强劲反弹”。

  2011年,大众在全球共销售816万辆,其中,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到226万辆,相比2010年的192万辆,同比增长17.7%,提前完成2015计划。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双双超越百万辆大关,位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一汽大众奥迪更以30万辆的惊人销量,稳居高档车第一宝座。

  同时,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品牌还宣布,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该公司全球最大市场,年度31.3万辆的销量占奥迪全球销量的27%,而日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扩大,而来自中国的稳定“回报”将成为大众奥迪品牌在2020年超越宝马集团登顶全球高档车王座的基石。

  如同丰田中国本部长亲切的称中国合作伙伴为“老师”,大谈与中国人的缘分,强调自己中国企业公民身份。事实上,对于德国大众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全球2018战略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份。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