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凌然:2013该是国内汽车的“重组年”吗?

2012年12月04日10: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凌然

  随着广州车展的落幕,汽车新的一年又将展开。尽管从车展上可以看到,各个企业对新的一年充满了信心,但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转型的频率不断加大,也不能不让人们感觉到,201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注定不太平。这其中,既有汽车饱和问题的无形影响、又有新技术发展中的顾首难顾尾问题,这些都是企业在新阶段发展中不得不需要直面的问题。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要想应对好这客观存在的问题,自然就需要有面对更大规模的重组以及应对新能源挑战的准备。而面对这些问题,又不是仅仅能说说就可以轻易改变的。它既需要汽车大环境的合理推进、更需要企业由内而外的自觉转变意识,缺乏了哪一个方面,也都会使国内汽车出现各自为战的现象。这或许才是新一轮的兼并重组问题对国内汽车市场越来越重要的主要原因。

  营造重组大环境为何至关重要

  作为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问题,其实早就被提到国内汽车的发展日程上来。虽然说,这些年也或多或少的有了一些车企的重组,但其效果不仅难以达到真正意义的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给后来的重组带来了诸多的问题。这就让企业在重组问题上,势必会顾虑重重!且不说,被重组的车企有很大的心理障碍、就连能够重组别的企业的车企,也会因问题的多发,而变得谨小慎微。这恐怕就是国内汽车在面对重组大需求的时候,更需要政府营造的发展大环境。

  之所以说大规模的重组迫在眉睫,其内因与外因客观因素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国际汽车,由于在国际市场不景气的原因,必然会使国际品牌与技术向国内转移;另一方面国内车企众多,所带来的产品制造以及竞争能力难以真正的攥起拳头,自然就会使相应的竞争能力、特别是国际竞争能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很好的推进重组,就会形成外方的实力越来越强以及国内汽车制造越来越弱的局面。所以,这就需要行业管理者,在重组问题上,不能说得太多,更需要拿出令人信服的实施办法,如尽快建立起人人须遵守的重组法律法规、科学的衡量企业重组所带来的利与弊以及把时效性有机的融入发展问题等等,这才能使国内汽车重组年不至于受制于以往存在的问题。

  企业面向新重组需要有心更需要有力

  从过去车企重组的角度来看新重组的问题,尽管行业管理者的推进至关重要,但对于处在前沿的企业来说,也是需要打有准备之仗的。这不仅要考验车企对待重组的智慧、还需要看重组能否真正的给汽车发展带来益处。因为,充足的问题看似两家或多家企业的合并,但如果难以拧成一股绳的话,很容易就会出现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新问题,这恐怕才是重组有利也有弊的关键所在。

  由于重组过程中的利与弊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涉及到如何兴利除弊的大问题。这既需要政策对重组的有力支持、更需要企业能够最大限度的因势利导以及最大程度的摆正好自身的位置,只有这样,重组才能够真正得以顺利进行。就拿企业的因势利导以及摆正位置来说,由于汽车所牵扯的利益过多,自然就会让很多的企业甚至企业所在地区的政府部门,来力保亏损的企业维持与不掉队,有了这样的不利于发展的心态、再加之地方保护所起到的作用,自然就会使重组问题举步维艰。所以,国内要想顺利的推进重组,就应该在人人平等的前提下,制定相应的汽车法律、并用科学以及可信度强的办法,让企业真正意识到服从汽车发展大局,往往比维系资深小利益重要得多!这恐怕才能够对汽车新重组有更大的保障。

  平心而论,汽车发展到现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所建立的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与成果来之不易,但要想是汽车大国有序的向汽车强国过渡,首先就应该是整个汽车产业拧成一股绳,并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这才是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再维系这么多企业、产品散乱的制造现状,不仅不能够在外方加大投入的时候有足够的抵抗力、而且还会是很大的汽车市场出现更多的混乱,这恐怕才是用发展新观念来面对重组的关键所在。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