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青年汽车高端模式复制乘用车领域

2012年12月10日10: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华

  高端的梦想正在被复制!

  在商用车领域成功引进高端产品大获成功、赚得盆满钵溢的青年汽车,又欲把此模式复制到乘用车领域。

  基于世爵萨博技术,青年汽车雄心勃勃的表示将打造售价25万美金的四门超级SUV和能与保时捷相媲美的高档轿车。按照股权认购协议,青年汽车投资1000万欧元,收购世爵公司29.9%的股份。并出资2500万欧元,获得合资公司——世爵联合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份,2014年推出超豪华SUV。下一步,双方计划发展不低于保时捷水平的高端奢侈轿车、轿跑。

  青年汽车高举高打的决心不可低估,但是梦想能否实现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从产品技术成熟的程度、竞争环境的变化来说,青年汽车曾经在商用车领域屡试不爽的以高端为开拓利器的发展模式,在乘用车领域或将遭遇挑战。

  青年汽车1999年把金华尼奥普兰变成独资公司、直接跟德国尼奥普兰公司合作。在短短几年内,金华尼奥普兰所推出的青年尼奥普兰车型就多达70多种,一跃成为客车企业前10强,叱咤国内国际市场。

  但是应当看到,引进并消化德国尼奥普兰技术的青年汽车在客车领域的崛起,正是由于当时国内豪华高档客车产品竞争环境比较宽松。"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和难得的市场空白,才使得它成为了客车制造领域的一匹黑马。

  从产品技术成熟度来讲,世爵萨博技术还似乎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脱节"的嫌疑。正因如此,世爵萨博多年来都均未能实现辉煌壮大。萨博破产了,而世爵也因被其经营惨况拖累曾一度因资不抵债而寻求抛售自己的资产。

  要赢得市场就必须开发新的产品,对于超豪华车型来说,显然这需要巨额投入并需要大量的顶尖人才。而此前公司经营风雨飘摇之中,一些技术精英已经不可避免的流失。要想重振旗鼓、后来居上,在强手如林的乘用车高端市场分得一杯羹,绝非易事。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氛围之下,乘用车豪华车型正"高处不胜寒"。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公司打造的乘用车高端品牌——"迈巴赫","十年磨一剑,未曾成霜刃"。由于市场业绩不佳,戴姆勒-奔驰表示将于2013年全面停产迈巴赫系列超级豪华轿车。

  而戴姆勒-奔驰公司曾经指望的迈巴赫的救星——阿斯顿·马丁,同样"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因需求量过低,阿斯顿·马丁一再大力削减Rapide车型的产量。目前,据说阿斯顿·马丁当前已负债高达49亿美元(约合300亿人民币),而其深陷债务的科威特股东——Investment Dar投资公司,正计划以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阿斯顿·马丁64%的股权。

  售价25万美金的四门超级SUV和能与保时捷相媲美的高档轿车,都决定了它的受众群体比较狭小。而且届时,可能还将面临其品牌认知度和接受度不及保时捷豪车品牌的问题。

  全球经济的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青年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高端复制能否成功。欧美经济疲弱,难得再找到昔日那么多对数百万元一辆的豪车慷慨解囊的挥金如土的金主。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13年发达经济体增长率的预测从下调至1.5%,对发展中国家的预测下调至5.6%……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