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江淮、奇瑞集体"瘦身" 自主品牌精兵简政

2012年12月13日08:0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刘念
  中国自主品牌的一场“瘦身”行动正悄然上演,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日前,江淮汽车对外界高调宣布,明年将推行双品牌运营战略,未来旗下将仅保留瑞风和悦两大品牌,其它车型将分划到两大品牌之中,以字母加数字的组合命名。无独有偶,今年8月,奇瑞汽车高层也对外宣称,奇瑞将渐渐剥离瑞麒开瑞等品牌,将经营重心放在奇瑞主品牌的运作上。在今年遭遇颓势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通过“做减法”来集中合力,或许是其未来务实发展的一大趋势。

  减法/双品牌战略

  江淮未来仅保留瑞风和悦两大品牌在第十届广州车展上,江淮乘用车携旗下18款车型和4款动力产品以历年最大产品规模参展,并且发布了未来江淮将推行“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未来江淮乘用车将仅保留“瑞风”与“和悦”两大品牌,产品将按目标客户的不同分别归入两大品牌旗下,统一采用“品牌+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

  根据江淮提供的资料显示,“瑞风”品牌主要面对公商务及城市个性化市场,为目标客户提供MPV、中型SUV和公商务轿车为主导的系列化产品。“和悦”品牌主要面对大众化和家庭消费市场,为个人及家庭用户提供家用轿车、紧凑型SUV、小型MPV等系列化产品,充分满足大众化用车市场的需求。  江淮全新命名新车亮相广州车展在广州车展上,江淮推出了一款全新设计的SUV车型,将其命名为瑞风S5。据了解,这款定位于新世代城市SUV新车将于明年初正式上市,将成为现有瑞鹰SUV的升级产品。外形上,瑞风S5采用了相对柔美的车身设计,尊崇环舱式设计配合精致细腻的内饰工艺,让整体观感更加时尚现代。动力上,瑞风S5将搭载1.5T、1.8T的动力总成组合,其中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首次应用,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油耗。6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也为首次应用。

  此外,一款命名为和悦A30的全新A级轿车也在广州车展首次亮相。

  减法/主品牌战略

  奇瑞剥离威麟开瑞品牌回归“奇瑞”一个品牌“奇瑞将回归一个品牌,剥离威麟品牌和开瑞品牌,将这两个品牌放到奇瑞控股公司。”今年8月,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这是奇瑞自8月初对组织人事架构大调整后的又一大调整。

  四年前,奇瑞在业内率先高调发布多品牌战略,推出了中高端的瑞麒轿车品牌和威麟商务车品牌,以及主营微客的开瑞品牌,和原来的奇瑞品牌并立为四大品牌架构。其中,瑞麒威麟两大中高端品牌,曾成立麒麟销售公司,独立建网经营。但新品牌从问世开始,市场表现就一直暗淡,独立的经销商渠道很快瓦解。

  “当时我们对多品牌战略的理解有点片面,其实品牌需要维护,要靠钱来打造。我们资源要有效利用,就不能做太多品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瑞将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奇瑞主品牌。

  随着自主品牌的日益务实,事实上,品牌“减法”并不只是江淮奇瑞的选择,而成为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一种新趋势。  

  曾经,自主品牌汽车掀起了一股“多品牌运动”,旗下很多车型都使用与众不同的“新名字”。这种建立于市场高速增长基础上的分品牌战略,一度被自主品牌视作扩大规模和提升价值的法宝。然而,在动荡的市场下,自主品牌份额缩减严重,自身体系也无法支撑多品牌的正常运营,这场浩浩荡荡的“多品牌”运动开始瓦解。随着自主品牌的日趋务实,做减法将成为未来的普遍趋势。这不仅有利于聚焦优势品牌的影响力,而且还可以通过产品的合力,来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口碑价值。因此,这并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