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三十而立 海兹曼能否续写大众"黄金时代"

2012年12月13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在经历数轮人事调整后,大众中国在广州车展上宣布了“同一个声音”。“尽管每一款展车都独具风格和特点,但都表达着大众汽车集团的同一个声音。那就是源自‘同一个集团,同一个使命’的多品牌战略。同一个集团指乘用车和商用车同属于大众汽车集团,同一个使命指2018战略的实现是整个集团的第一要务。”大众汽车中国总裁海兹曼说。

  大众2018年战略的目标之一是在全球销售1000万辆车。然而在欧洲市场,大众汽车却在经历欧债危机的洗礼。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市场,自然成了大众完成使命的救命稻草。“中国市场的成功是大众汽车实现2018战略的关键。中国是我们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海兹曼直言不讳地说。

  资料显示,今年在中国市场,大众旗下的产品持续走红。进口车方面,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辉腾尚酷兰博基尼保时捷宾利等车型在中国的销量都是全球第一或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其中辉腾65%~70%的销量是在中国完成的。今年大众进口车销量有望达到8万辆,比去年多两万辆。他预测明年国内进口车市场销量大概是100万辆,大众进口车要稳定在8万辆。

  大众两个合资公司的产品更是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今年1到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交付汽车226万辆,比2011年189万辆同比增长19.6%。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共交付汽车171万辆,比2011年145万辆同比增长18.4%。

  2013年是大众汽车中国的而立之年,大众汽车铺开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更大棋局。“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十而立’,回顾大众汽车在中国的30年发展历程,我仿佛看到一个卓然独立的人,随着这个国家的发展展开宏伟的蓝图,并随时准备好迎接更激动人心的挑战。”海兹曼说。

  海兹曼表示,大众计划截至2016年,为大众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投入140亿欧元,使产能在2018年达到400万辆,并向大众的全资子公司投入10亿欧元。广州车展上,全新一代甲壳虫2.0TSI Turbo版、全新一代桑塔纳在中国首发,全新宝来也首次亮相车展,这些车型将与同时展出的奥迪Q3斯柯达昊锐绿动版一起,在短时间内推向市场。有资料显示,大众今年的销售网点比去年增加了40%。

  “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中国视为实现技术创新和在环境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区域。大众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E-Mobility已经来到这里,我们计划2014~2015年在中国生产电动车,还将特别在中国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从明年开始,我们将把大众汽车‘蓝・创未来’工厂理念带到中国,在现有厂房及新建厂房中应用这些工具和方法。”海兹曼说。

  西亚特品牌布局中国的步伐也在加快,业内人士称,西亚特国产事宜正在酝酿之中。“2013年将是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攻势年’。通过引入全新Ibiza车系,Alhambra,全新LEON三款车型,西雅特将在中国进口车市场覆盖A0级、A级B级MPV等多个细分市场。”苏伟铭说。

  对于西亚特首款入华车型的出师不利,苏伟铭解释,引入西亚特的战略没有错。能迅速提升销量当然很好,但卖多少辆车并不是最重要的,战略和基础才是最重要的。虽然刚开始有困难,但今天所作的一切都是为明天铺路。

  同步扩张的还有斯柯达品牌。在大众之夜上,海兹曼任命斯柯达捷克总部的海夫曼出任斯柯达中国总裁。斯柯达进口车计划也在酝酿之中,苏伟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是斯柯达在中国唯一的进口商,届时应该有两个网络,一个是进口车络,一个是上海大众斯柯达网络,但尚未最终确定。“我认为斯柯达品牌应该越来越独立,当西雅特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也将有自己的独立性,这是品牌自然的发展。”

  以拓展南方市场为目标的“南方战略”,更将在2018战略中担任重要角色。苏伟铭介绍,自2006年自己与范安德提出南方战略后,大众汽车已经进步了很多。在南方市场,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取得19%的市场份额。今年1到10月,大众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达到21%至22%,超过了以前制定的20%目标。香港市场的份额也从3%增加到13%至14%。

  “南方战略是一个文化战略,是为了实现品牌价值。现在大众汽车进步了很多,我们的文化也开始广为传播。大众佛山工厂仍在建设之中,南方战略仍会持续,相信未来华南和香港市场可以做得更好。”

  更大的棋局已经铺开,在经历DSG风波和人事调整后,大众汽车能否唱响中国车市好声音?这是海兹曼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