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桑迪给美车市带来机遇

2012年12月19日11:2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杨帆

  在很多美国人的眼中, 发生在2012年最大的事件,应该不是刚刚尘埃落定的总统选举,而是10 月底那场肆虐大西洋沿岸的飓风桑迪。

 

  这场被称为史上最强的飓风给美国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联合国总部受损、纽约证交所停业、820 万户居民断电、死亡人数超越百人…… 当然,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 美国的汽车产业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而今飓风已过,生活依旧要继续,站在汽车产业的角度去审视这场灾害, 却发现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桑迪给美国汽车产业、甚至世界汽车产业带来的并不完全是“噩耗”,除了损失,它也带来了机遇,带来发展,甚至带来了经验与思考。

 

  这并非简单地权衡利弊得失,因为我们知道, 既然自然灾害无可避免, 既然自然灾害任何人都有可能碰到, 客观的审视与研究它的利弊得失, 才是最好的方式。

 

 

  毁车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丰田克莱斯勒日产本田在飓风中共损失了15000 辆新车,其中日产的损失最为严重,日产英菲尼迪有将近6000 辆待售新车在飓风中报废,56 家经销商为避难而关门歇业。

 

  丰田有近4000新车遭受飓风的“ 蹂躏”, 本田讴歌经销商们已经把3440 辆新车送离了自己的经销店,克莱斯勒有825 辆新车被飓风损毁,现代有400 辆新车丢失,起亚有200 辆汽车已不能再销售。昂贵的电动车生产商菲斯克也遭受重创,320Karma 被桑迪毁坏。据美国媒体CNN 报道, 因为飓风导致了电力供应的中断, 超过来自15 个州的800 万辆电动车用户遇到供能危机。

 

  同时, 桑迪还弄坏了20 万辆私家车。美国一网站根据各州车管处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保险公司、修理厂等信息来源整理数据称,自10 月30 日在美国登陆以来,飓风桑迪导致汽车损失的数量已经超过“卡特里娜”的64 万辆,成为有史以来让美国汽车遭受的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

 

 

  停业

 

    通用汽车表示,巴尔的摩(Baltimore)工厂于当地时间10 月29 日下午2 点关闭,并取消了30 日的生产工作。通用未给出在美销量的损失估算值,只是表示将评估受灾区经销商网络遭遇的损失。

 

  福特则声称其生产工作未受到影响,但CFO 鲍勃· 尚克斯(Bob Shanks)透露,大约有800 家福特经销商受到影响,30 日和31 日关闭停业。

 

  新泽西州中部是此次飓风的重灾区,位于该州的汽车销售商DCH 也受到了较大影响。DCH 的市场销售总监罗伊巴瓦罗称:“DCH 在此地区有九家汽车销售店铺仍未能正常营业,这些店铺很可能因此次飓风受到了巨大的损害。”

 

 

  油荒

 

    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的石油供应,是自然灾害中最易遭难的环节。由于断电或设施遭飓风破坏,受灾地区的多数油库和炼油厂无法运作。因为没有电力,许多油库无法将石油转移到油罐车,运送到加油站。新泽西州和纽约州有多达三分之二的加油站,因为断电或缺油而仍然关闭。灾害期间,纽约和新泽西地区“汽油如黄金般宝贵”,所有的加油站都出现长长的车龙和人龙。即便是关闭着的加油站也是如此,因为当居民听到传言说燃油即将输送到加油站,就会涌到那里。

 

  而由于断电和公交系统停摆,人们对汽油的需求尤其大。汽油供应短缺,导致顾客情绪紧张易怒。在一些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车龙约有半英里长。人们等候的时间动辄几小时。有的人因此失去耐性。新泽西州怀恩警方的报告称,当地在多个加油站出现冲突事件,有人掏枪,有人拔刀,警察要站岗维持治安。

 

  人们似乎从这一幕中,看到汽车社会残酷的一面。

 

 

  降速

 

    根据Autodata 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美国轻型车总销量为109 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02 万辆同比提高7%,低于此前业内普遍的预期增幅。前10 个月累计销量1199 万辆, 去年前10 个月累计销量105.4 万辆。对10 月份的增长速度,此前路透社多名专家平均预测值为11%,是  自2007 年以来销量最佳的10 月份。但该预期却未能实现。

 

  企业销售数据中, 通用汽车销售19.58 万辆,同比增长4.1%;克莱斯勒同比增长10%, 福特汽车销售16.85 万辆微增0.4%。非本土品牌汽车,丰田增长16%、本田增长9%、日产跌3.2%;大众奥迪及其他超豪华品牌汽车在美国销售增长20%。成绩单固然并不难看,但恐怕均未达到各大企业的心理预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