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19期: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付守杰

2013年03月14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融合与重组 “四条汉子入湘”

  搜狐汽车:我们在商言商,在保障经销商利益方面,您采取了哪些措施?

  付守杰:先来看投资,汽车总体市场环境趋弱,经销商投资收益越来越不确定,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这种背景下,你还让他像过去那样大投入,可能就不切实际,或者说没有替他着想。你不替他着想,他的经营信心就会受影响。因此,我们最大限度减少经销商投资。

  具体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网络布局,一是实际投入。前者是稳健开拓、立体布局。怎么理解?在一线城市根据保有量拓展,而不是一下开拓太多经销商。以长沙为例,我们有两个经销商,如果非要搞三四个,保有量没那么大,经销商吃不饱,吃不饱就会形成恶性竞争,故要稳健开拓。所谓立体布局,在二三四线城市同时布点,而不能等到市场成熟,通过一级市场逐渐向二三四级市场辐射,那样太慢。

  在实际投入上则灵活多样:有土地能建4S店的,建好后我给你投资资源;土地不够但能建展厅的,售后资源则与其他品牌,如广汽传祺、广汽菲亚特等共用。

  搜狐汽车:但必须是广汽集团旗下品牌吗?

  付守杰:除广汽之外,如果其他品牌同意,我们也不反对。经销商投资者不一定只经营广汽集团品牌,他也可能经营其他品牌,其他品牌同意,那我也同意。这样既能减少投资,又能保障售后服务。

  如果既没有土地,又没有其他售后资源能共享,就可以建一个有售后服务的功能展厅,可能是2S,也可能是3S。或者有售后服务功能的社区服务站,或者其他品牌改建成我的店,都可以。方式灵活多样,能让经销商初始投资与其自身资源最大限度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投资,体现经营效果。

  搜狐汽车:4年弹指一挥间,您既要融合,又要重组,还要新生;既要保证老产品,又要改造生产线,还要让新产品下线。对您来说,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吗?

  付守杰(笑):我没觉得什么时候最困难,什么时候不困难。可能困难的类型不一样。刚来湖南,成立广汽长丰,广汽是第一大股东。过来时就就带了3个人,我们叫“四条汉子入湘”。这4个人能不能被5000名员工接受和认可就很重要。要是不认可,下面的事情没法展开,什么事都做不成。尽管你可以做决策,要求别人去做什么,但实施效果会大打折扣。你不可能把这些员工都开除吧?这时候的困难就是团队相互之间要建立理解和信赖。

  然后重组过程中,对员工有取舍,决定去哪边。员工们工龄不一样,有的10年,有的20年,有的30年,还有新入职的,他们个人诉求不同,个人情况千差万别。你怎么让他们都满意。即使是走,也让他走得舒心,理解企业;留下来的就要好好干。这时的困难就是如何在员工们心情波动中把脉,有理有据、人性化、依法依规地去把事情处理好。

  第三步成立新企业,前面那些困难好像没有了,但新困难是如何把一个新企业做大份额,把一个不那么强势的品牌拉升。

  因此,每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一样。困难过不过去,我觉得无所谓。只要做事情,有顺利时,也有遇到问题时。这很正常。我相信总会解决。顺利时别得意忘形,出现问题不要积小成大,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搜狐汽车:这些多千头万绪的事,您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涉及到几千名员工的安置问题。您究竟是怎么渡过这一关的?

  付守杰:只要团队有凝聚力,团队战斗力就有了,靠大家共同解决困难。谁也不是神仙,靠一个人解决不了问题。刚才你问我,刚来时大家能不能理解?这要靠你的真诚,靠你的智慧。没有真诚,你再有本事,大家也不信你。员工在企业里靠工作挣工资,养家糊口,他最现实,最纯朴,最简单。

  你要没有诚意,员工不会相信你。做事时,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兑现。再者,说的事情要符合他们心中所想。员工想什么?他们想:我工作做到了,能不能得到相应报酬;或者我在这里工作,福利待遇能不能给我合理水平?这就好比吃饭,你吃得不舒服,干活肯定心里不痛快。我们就得把这些问题全解决掉。

  食堂就是一个例子。它是员工们共同投票选举出来的。而且我也不搞特殊,原来领导有专门的小食堂,我们把它拆掉,跟员工一样排队吃饭。道理很简单。柴米油盐酱醋茶乃人之本性,而不是说领导的需求和别人不一样,那不是开玩笑吗?站在人性角度一样。你要有智慧让员工信服,只要他们觉得你真,你说什么他都信,你讲的他都服,那他们的执行和服从都会到位。否则就会打折扣。

  所以刚到湖南上任时,我就说,一个员工都不裁,一个干部都不免。但这并不等于我对你们没要求。制度我不改,我只要求你们把原来定的要求执行到位。

  举个例子,产品质量有问题,大家互相推卸责任,销售说是没生产好,生产说采购的零部件有问题,零部件说研发时没确定好,研发又说是商品企划的问题。这就成了一笔糊涂账,谁说得都有道理。怎么办?我不去讲谁对谁不对,关键是销售,销售这个缺口一打开,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原来销量不大,供应商生产零件不愿多投入。产品质量一有问题,整个销售节奏都不顺畅。产品生产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我不管,但最终出厂时一定要是合格品。要加强检查,不合格的换下来,先保证销售,保证市场上产品质量,保证用户满意度。销售顺畅了,供应商和生产线节奏就调整过来了,问题就好解决。

  然后我对生产提出要求,考核一次下线合格率。起初他们说一次下线合格率高达80%,结果到现场一看低得可怜——这80%是一次送检合格率,中间经过多次返工和返修。我说,这个没用,我要求一次合格率,每个生产环节一次通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生产效率,减少中间浪费。一线员工做到后,2010年我们产销增长幅度很大,利润也随之增长,相应员工奖金也增多,大家都尝到了甜头。

  总结起来,获得认同走了三个阶段:一开始到企业,先叫大家对你有个认可;然后重组过程中把握员工脉搏,合情合理处理好员工去留问题;第三步新公司成立后,要保证生产经营持续发展。

  每个阶段面对的课题肯定不同,你不可能像程咬金那样就三板斧,招招不变肯定不行。面对变化,要有不同应对,我称之为因事而变,随机应变。管理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有变化,而不能随便拿人家的成熟案例来复制,那绝对不行。因此,管理中不变的真理就是一定在变化中去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