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19期: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付守杰

2013年03月14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强者与弱者 微增长里抢占大份额

  搜狐汽车:您提赛事营销,其实很多企业都在做,如奥迪有英杰汇,宝马有X之旅,奥迪有驾控挑战赛;再比如长城结合达喀尔拉力赛,斯巴鲁绑定的是韩寒。此背景下,广汽三菱的切入点是什么?

  付守杰:这要看能在这个领域做到什么程度。同样参加奥运会,冠军大家都记得住,但有几人能记住第三名或者第四名?广汽长丰时代,车队就在赛事中拿到很多冠军,树立了声望。目前广汽三菱还没有切入,但如果参加此活动,像黑马一样异军突起,自然就会吸引眼球。

  要么你做的事情别人没做过,要么就是别人做的事情,你做得更好,两者都会达到同样宣传效果。不能说别人已做过,你再去做就没什么意义。

  搜狐汽车:今年会在这方面有动作吗?

  付守杰:正在具体安排。确定后会再跟大家沟通。

  搜狐汽车:此前您曾表示,“从广汽三菱开始,三菱要逐步转变思路,这也是三菱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们想知道,您做此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付守杰:你看国外汽车企业,该进来的都进来了。三菱汽车进入中国很早,如果再做不好,就真可能没机会了。现在汽车行业趋势是集中度提高。

  搜狐汽车:也就是强者恒强。

  付守杰:对。如果现在还做不好,可能越来越被边缘化。我刚才讲,这种大市场背景又给了广汽三菱一个机会。企业一成立,产品选型和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特征很吻合。

  搜狐汽车:那么,对广汽三菱来说,这是最好的时机吗?

  付守杰:我觉得是。这个事情我们运作两年多,做了充分准备。如果说现在不是机会,再等可能就没机会。或许再早些有机会,但那时我们又不具备条件,新公司都没成立。

  关键看你怎么做。要因势而变,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策略。要是再早10年,我就不是现在这种打法。10年前,只要是新车,就有市场,跟现在完全不同。但那种机会下,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差的。现在竞争虽激烈,但同样存在机会。任何事情都要辩证看,不要说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其实永远存在机会,只要企业存在就有机会,主要看你能不能找到这个点,能不能把它做好。

  搜狐汽车:每个企业在切入产品时都会有自己的准则。从劲炫到劲畅,广汽三菱前面几款产品首选SUV,您切入的原则是什么?

  付守杰:我们第一款产品选择的是紧凑型SUV劲炫,我们做过调查,在整个SUV细分市场里,以劲炫、逍客和IX35为代表的区格份额最大,增长也最快,接下来才是C-RV和RAV4。我们希望在这个区格里把它做好,为能迅速打开市场奠定口碑和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推劲畅。它在劲炫之上,主要是把品牌向上拉,这对广汽三菱后续经营发展有利。否则你往下做,品牌就跟着往下走。

  搜狐汽车:但三菱汽车是一个剑走偏锋的企业,它的产品线并不长,您如何保证后续产品推出?

  付守杰:我觉得大家有个误区。产品由什么决定?由平台决定,对不对。并不是过去有什么产品,现在就有什么产品。而是过去可能没有的产品,现在它可以有。只要有这个平台。现在的车都是在一个平台上做的变形,这个平台上会有轿车、有SUV、有MPV,甚至还有皮卡。所以最重要的是平台,你把大众、通用、丰田这些车型较多的企业按照平台划分,就能看清楚。

  三菱汽车并不缺平台,只需让它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就可以。简单说,决定产品线长短的关键,要看其下一代产品开发是继续沿袭原有车型的换代,还是在换代同时开发新产品。

  搜狐汽车:尽管业界对合资自主颇有争议,但您在广汽本田时就提出过这一概念,那么在广汽三菱方面,是否也有自主研发车型计划?

  付守杰:业界怎么争论我不去管,我只是站在企业自身角度考虑企业需不需要。企业增加品牌,丰富产品,这是好事情。如果你不搞合资自主,而是直接降价销售,那对自主品牌杀伤力更大。从这方面看,我需要自主。这是其一。

  其二,站在国家层面,我们的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通过努力,增加一些无形资产的积累不是坏事。因为你搞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这个过程中就不可避免会增加你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含量,而且还能形成你的品牌资产。请注意,这个品牌资产属于合资企业,而不是外方。否则将来外方离开,他把产品和品牌一起带走,你就什么都没了。

  业界争论合资自主会对自主品牌形成影响,这我不去管。市场化竞争中,你企业如何经营,如何达到目标,这是企业应该考虑的事情。有争论是好事,但作为企业本身,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具体到广汽三菱,我们也有规划合资自主,但还没有时间表。

  搜狐汽车:再进一步,未来合资自主产品,除依靠原广汽长丰的研发能力外,和三菱方面会有技术层面上的合作吗?

  付守杰:这就是广汽三菱的长处。它既是一个新企业,同时也有研发机构,并且这个研发机构也进行过车型开发,具备相应能力。研发这块首先要增强实验验证能力,比如车型引进后,零部件要国产化,这就是对研发能力的检验。实验验证能力增加后,到部分开发,再到全部开发,这是广汽三菱的研发方向。大家也都认可这个方向。

  搜狐汽车:尽管2013年1月国内SUV同比增长高达90%,延续一直以来的强劲势头。但中国车市大环境却是微增长,您认为未来SUV市场会一直保持高增长吗?假如SUV市场出现微增长,广汽三菱的应对之策是什么?

  付守杰:至少我们现在只争朝夕。这三五年看SUV市场没问题,我们需要快速发展抢占市场。接下来细分市场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总体看中国汽车市场大基数不会变,未来我们也会生产全系列车型,跟着市场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尽管车市已经微增长,但如果做得好,同样可以拿到大份额。快速增长中也有机会,就看你怎么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