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19期: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付守杰

2013年03月14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事业和家庭 如何平衡因人而异

  搜狐汽车:您为企业提出的口号是“专业创造愉悦”,这是基于什么原则提出的?

  付守杰:三菱汽车是以SUV见长的公司。我们的产品本身性能更具专业性。同样是SUV,我们的底盘性能更佳,更能给用户带来驾乘愉悦。

  第二,不断提高产品的专业水平。同样做手术,专家和实习生肯定不一样。这个专业水平体现在生产制造工艺中。

  第三,专业的服务。刚到广汽长丰时,2009年12月28日召开第一次干部大会,我的发言题目是“家和万事兴”,希望这个大家庭和睦。其中讲到企业发展战略,我提出是国际化、专业化和精品化。

  搜狐汽车:您有没有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工作之余用什么方式来缓解压力?

  付守杰:没感到什么压力。周末时间充裕的话,我喜欢打打高尔夫。平时回公寓后就看看书,或者看看电视。

  搜狐汽车:您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

  付守杰:什么书都看:小说、散文、哲学书和管理书。因为任何一本书,不会整本都对你有用,可能只是其中几章,甚或几页对你有用。小说中有哲学启示,哲学中有管理理念,管理书会触类旁通。比如我会看钢铁企业的物流管理,这样能反推到汽车行业的物流管理。

  我看书较杂,但不管什么书,都会有所收获。有时临睡前靠着床头看,有时坐在车里看。偶尔也喜欢去岳麓山散步。

  搜狐汽车:在汽车行业内,您有没有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或者企业家?

  付守杰:做得好的都值得我尊敬。有的虽然排名没那么靠前,但同样值得尊敬。我觉得什么事情都要辩证看,大企业存在问题,小企业也有优秀品质。只有客观分析,才能真正博采众长,知道该学习什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都有可以学到的东西。

  搜狐汽车:自去年以来,中国企业界就有种声音,觉得中国企业家精神缺失,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付守杰:我们最缺少的应该是一种冒险精神。一般来说,大家都比较求稳,难免开拓创新意识会变弱。现实一点,我们都有业绩考核,大家想的都是业绩,真正能够有战略性考虑,敢去去开拓新领域、创新技术和管理模式的人太少。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他既会在乎眼前业绩,但也会看得长远,敢于取舍。

  当然我也不是企业家。

  搜狐汽车:您怎么给自己定位?

  付守杰:我向往企业家,但我不是(企业家)。我觉得要敢于去突破现状,去做一些有益尝试。

  搜狐汽车:但您做过很多尝试,突破很多枷锁,不管是企业重组方式,还是退市和上市,这些都需要一个精神领导者。

  付守杰:这些不算。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是集团统一部署安排。

  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规模做大了,但质量还有待评估。这体现在工业化率较高,但工业化率的转化不够。所谓工业化率,就是工业增加值和GDP的比值,我们超过50亿元,但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化不够。

  再一个,在工业化进程中,我们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够。按道理来说,我们有这么快速的发展,这么大的GDP规模,应该催生出一批企业家;一批新的商业模式;一批具备技术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虽然也有,但还不够。

  搜狐汽车:中国的华为和联想算不算?

  付守杰:但中国有几个(华为和联想)?应该说这也对我们提出一个课题,今后需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努力。

  搜狐汽车:在中国汽车界,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中有部分权杖在向二代接班人转移,您怎么看待二代接班人的问题?

  付守杰:这无可非议,只是个形式。你找职业经理人来做CEO,还是二代来接班,这并不重要。如何做才重要。

  搜狐汽车:作为企业领导人,您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您在家里是个好的男主人吗?

  付守杰:这个比较私密,因为它没有统一标准。什么算好,什么不算好?回家能做饭,能收拾屋子就算好吗?每个人的心理需求不一样。有时虽然不在一起,但每天都打打电话,有沟通,有关心,也是一样的。家庭之间的维系有多种方式,而且每个家庭,每个人,他的诉求不一样,不同星座也不一样。

  因此,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我们一家三口,分散在三个地方:女儿在北京,太太在广州,我在湖南。但我们非常融洽,关系很紧密。有休息时间时,或周末或放假,我们都会做家庭旅行安排。

  搜狐汽车:您一直在负责合资企业,在您内心深处有没有一个关于自主品牌的梦想?

  付守杰:肯定有。否则我为何还要在广汽本田做自主品牌?说实话,我们没有自己强势的自主品牌,这让我心里始终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但我们也知道,这个过程中殊途同归,有多种路径。几十年前中国汽车业就开始做自主品牌,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引进外资,没有引进外方管理经验和技术等,势必会更艰难。所以,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积累,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像我们这些合资企业,都有做自主品牌的梦想,但首先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搜狐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哪天您不做汽车了,您希望后人以怎样的方式记录您?

  付守杰:不留痕迹才好。谁记得谁不记得并不重要,把想做的事情按照步骤做好,不要因为种种顾虑没做而留下遗憾。我经常说,第一,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你本来做不到,把握不了,却硬要去做,就是冒险,可能会给企业带来重大影响。第二,该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留下遗憾,不要因为自己的犹豫而影响企业发展。至于这个过程中你做了哪些事情,有了哪些创新模式,给多少员工带来幸福感,记不记得都无所谓,过去就过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