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滕伯乐:希望购置税政策向1.4L倾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1:50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您觉得中国的电动车实现产业化还有多长时间?

  滕伯乐:这个我不太好估算这个事情,应该说按照我们科技部863计划,按照我们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我们是按照这个来抓紧工作的。

希望能够搞得更好一点,更快一点,更顺当一点,但是当中是不是出现一些反复,或者出现产业化进程当中的问题,我想我们要根据实践再来判断,现在很难判断它还要多长时间,但是有一句话,电动车也好,纯电动也好,其他的新能源汽车也好,都不能把我们现在传统的动力的汽车放在一边,不去进行技术的革命和产业的升级,因为毕竟这个大课题,世界性的课题不是一个短期的,三年五年的事情,十年八年的事情,也可能它会更长,所以这个问题叫他并重也好,叫他坚固也好,恐怕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搜狐汽车: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汽车产业政策,国家支持力度很大,销售特别好,但是很快到年底就要到期了,大家很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企业来想知道这个事情。

  滕伯乐:这个事情已经有所报道,按照我的认识,一个好的政策出台,收到这样好的效果是很不容易的。我的感觉希望能够稳定一段时间,或者再延长一段时间,不要今天为止,即使有新的政策举措推出来,也要稳步推进,不要时间太短,或者变化太快,或者太多,这样子对企业也好,对产业也好,对用户也好,这种心里的状态,比如1.6L,实际上证明1.6L定位非常适合我们国情的,这里面不光是政策上优惠以后,用户得到实惠,所谓叫“真金白银”我思考了一个问题,1.6解决我们汽车消费心理上起了一个很好影响,大家把身份,地位,都在车上,过去认为1.8以上,2.0以上才有身份位置,现在1.6很不错,企业也努力做得很大气,配置也还可以,又能节能,又实惠,又照顾了面子,那不是很好嘛。所以这个政策在考虑制定的时候应该考虑,明年应该向1.4L黄金排量倾斜,发展得早可能大家都会向这个方向发展。今年增长是一个提前购买的问题,原来被压抑的汽车消费被释放出来,我现在有好市场赶紧买,我觉得这个因素很大,我请我们统计部门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1.6和1.4,我说今年去年1.6以下统计数,我们估计上看到1.6以下没有分出来1.6到1.4,或者1.4以下这样分,我请他切割了一下,去年1.4以下的卖了216万辆,占整个1.6以下的51%,今年1—7月份,1.4L以下各种车型,1.4L按排量说,大概是192万辆,占总数50.6%,也相当与51%,说明1.6总量下面里,1.4提高的话,相当于一半去掉了,这个去掉不得了,所以我为什么考虑让他延续,起码今年一年按照调整振兴规划延长未尝不可,现在高排量调整得更高,低排量可能甚至更低,甚至于零,你怎么算,这是一个整个的过程,不能光算税费上国家收入方面,国家税收收入多少也要看增量,不要看定量,增量这块远远大于定量,所以我思考的,除了排量以外,还有一个消费理念的转变太重要了,可能大家没有太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消费者心理状态怎么样,我给大家接触当中,我觉得大家不一定在追求1.8L以上的,也不定说买1.6L没有面子,国家说起码要高于1.4L,中国人就是这样。

  假如我们政府消费不要指定车型,就指定排量跟车驾,对1.6L还会有影响,很多政府机关不一定1.8L以上,几年规定的排量和价格,这两年变化也很大,一项下来以后都是买奥迪通用的也有,相反的,我们自主品牌中华红旗,还没有很好的起来,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但是也有我们对它的一种偏见,就认为它比不上合资车的。实际上他们这几年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红旗车的兴衰,不完全决定于企业,我了解这个过程,很多历史的过程政府下来不让它伸张,但是作为奢侈品,还有一个政策要研究的就是车购费和消费税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国家消费税原来叫汽车福利消费税,把它作为一种高档消费奢侈品来征收的,而且收费的环节放在企业,我们的价格里面含了这个消费税,所以企业来承担这部分,所以用户感受不是太深,也知道这个事儿,假如你改变到买车人那,可能是比较大的转变。但是这个里面车购费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是重复的,企业环节收了消费税,用车环节又收购置税,有不合理的部分,不能说全部不合理,我想不会很快研究到位,但是我想我们要思考,这个可能比倾斜,推出新的举措难度更大一点,算帐可能更复杂一点。

  所以大家也知道油价问题的影响,我的看法,油价有影响,但不会起很大的影响,因为你买了车不一定要考虑你使用的成本和能力,对小排量车可能影响稍微大一点,为什么呢?它本身车子没多大,只是油价日常消费成本那么高,他得考虑高度,但是对中排量以上的,就少开两次完了,我想是这样的。所以对这个不要担心,油价问题从来没法左右的,总体来讲对车子销售影响,我认为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

  搜狐汽车:好的,谢谢您,滕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