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0年1-12月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2011年01月17日10:41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第一百万辆下线。22日,中国一汽2010年一年自主品牌下线达到1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上,一辆专为“自主年产销100万”打造的纪念版——更换鹰标的崭新奔腾B70,在巨型LED彩幕的配合下缓缓驶出,成为中国一汽本年度自主第100万辆新车。

  一汽通用新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将达20万辆。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已经正式投产,这个新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据介绍,一汽通用新工厂主要生产皮卡、SUV、MPV和轻型客车四个车型,目前新工厂已经具备年产8万辆整车的产能。按照新工厂的生产规划,最初生产皮卡系列产品,随后将从通用汽车引入SUV和轻型客车等系列产品。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由通用汽车和一汽共同成立,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的股份。新投产的长春新工厂也是合资公司总部所在地,合资公司还包括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个分公司。

  B、东风集团

  东风裕隆差异求生存,8年内冲击50万辆。东风裕隆将在产品、品牌及营销思路方面体现更多差异化,并力争在2018年前,在大陆市场的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东风裕隆董事长周文杰表示,目前东风裕隆的规划中已经有8款新车型,其中首款新车为SUV车型,将于明年三季度上市。之后将以每年两款新车的速度推新车,且每款新车都具备两套动力总成,汽油车和新能源车将并行推出。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4亿元,其中一期注册资本15.5亿元人民币,东风汽车公司和裕隆汽车子公司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杭州工厂一期第一阶段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厂、汽车研发中心将一次到位。“东风裕隆原定两年间达到12万辆轿车的生产规模,目前看来明显不足,公司将扩张产销规模到年50万辆,这项计划将在2018年前达成。”陈国荣表示。东风裕隆将以两岸首家汽车民族品牌发展汽车,不同于大陆本地的自主品牌,东风裕隆是以与进口品牌相当的高档汽车为主力产品,在产品与品牌上取得一定的差异化。东风裕隆将采用国际领先的网点架构方式,依区域销售特性进行弹性切割,并在各区域主力店面上采用生活馆的运作模式。在细节及流程处理上,这种生活馆较一般经销店有更多的不同,是更人性化的体验式营销。目前已有35家经销商与公司签约,明年将达到60家。

  C、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增发100亿提速自主品牌。上海汽车(600104.SH)在12月15日发布公告表示,已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筹资人民币100亿元。上海汽车按每股人民币13.87元的价格向10家机构发售了7.21亿股股票,其中母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认购了所发股票的10%共1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5.31亿元,其中35.06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二期),20.25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项目;自主品牌商用车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785亿元;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总成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965亿元;技术中心建设二期项目26.94亿元。

  广西柳州将建年产4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12月18日下午,上汽通用五菱轿车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在南宁正式签订。根据协议,广西将在柳州设立年产能4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将在柳州设立年产能4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在2010年柳州基地的整车产量基础上新增40万辆产能,生产系列轿车及变型车,同时规划建设发动机工厂项目。据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介绍,该项目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广西柳州汽车城,一期投资约80亿元,2012年建成后将形成600亿元的产值。到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将力争实现整车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

  D、长安集团

  长安汽车公开增发A股获批。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开增发A股募集资金方案已于2010年12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核准其公开增发不超过4.65亿新股。据了解,此次公司增发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三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43.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0亿元。

  长安平台化战略成型 乘用车形成五大平台。长安汽车的平台化战略已经基本形成,其中乘用车今后分5个平台,发动机有4个平台。

  乘用车分两个品牌,一个是主流乘用车品牌,按照我们自己的技术标准它涵盖A、B、C、CD 4个级别的产品。下一步做到中高端品牌,按照我们自己的定义会做到B、C、CD、E级产品,会做高端的经济型车以上的。B级车系列其实还有5个系列车型,其中B1是最早给江铃的风华;B2是悦翔;B3是跨界的平台;B4为当年三菱输入哈飞赛马这个车基础上改进的一款WANGONG车型;马上还要开发B5,这是一款入门级的经济型车。C级别平台上正在开发一款代号为C201的纯粹车,计划明年晚些时候上市,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

  从明年开始我们会开始切换H系列和D系列的高效内燃机,小尺寸、高功率、节能技术,包括直喷技术、增压技术和怠速启停技术都会在这里面去体现。同时还在开发一个全新的系列。今后就是1.0L到1.4L定位为小排量,1.3L到1.6L为中排量,1.8L到2.2L为大排量和一个新的发动机系列,这个新的系列会做到1.0L到1.5L。

  长安寻找引擎:或无偿收编云内动力。近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动力)对外发布公告称,云南省政府正在就云南内燃机厂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产权合作的可行性进行初期接触和探讨。云内动力作为国内多缸小缸径柴油机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具有40余年柴油机开发生产历史,其主要实体除母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拥有从事柴油机生产的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和从事整车生产的云内动力达州汽车有限公司两个控股子公司。而云内动力的实际控制人是昆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云南省政府与兵装集团商讨的合作模式将极有可能仿效2007年河北省政府将保定天威集团无偿划转给兵装集团的方式,将云内动力无偿划转给长安汽车集团。

  E、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公布5年计划 目标直指300万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广州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十二五”规划:计划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4000亿元的收入并不全来自整车,而是覆盖了整个产业链。这一目标包含了广汽集团整车销售、零部件销售、服务贸易等五大板块业务。零部件的收入占到整个集团收入的30%,今年的收入超过了200亿元。

  首款传祺轿车上市后,在传祺平台上还会陆续推出更多的车型,明年年底会推出SUV,之后还会打造A级车,包括三厢和两厢版,预计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投放市场,到2015年会有C级车亮相。

  广汽吉奥合资公司成立 累计投资60亿人民币。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控股以其持有的杭州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6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注册地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另外,广汽吉奥将由曾庆洪担任董事长,缪雪中担任总经理,曾业辉担任品牌总监兼新闻发言人。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吉奥已经对旗下品牌进行了梳理,吉奥微车、皮卡和SUV三个系类的子品牌名称分别定名星旺、财运、奥轩,三个品牌并行。

  广汽将北上沈阳重组三菱发动机。在将吉奥汽车纳入版图,填补广汽微车领域空白之后,广汽集团目前仍在围绕着与三菱汽车的合资“暗做文章”,记者得到可靠消息证实,广汽集团正在与沈阳三菱发动机厂就兼并重组进行接触。早在广汽集团香港上市首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曾提出,广汽集团正在沈阳寻求并购机会。在11月5日,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在长沙签署了合资意向备忘录之后,沈阳三菱发动机工厂一跃成为广汽集团在沈阳最具可能性的并购对象。

  F、北汽集团

  北汽株洲基地12月26日落成,产两种车型和发动机。北汽集团南方生产基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栗雨工业园,基地规划用地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一期规划将于2012年完成,实现整车10万台的规模,二期规划,年产整车将达到20万台。包括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交叉车型,按照北汽的规划,共包括三款,分别为BC305Z、BC306Z、BC307Z,其中,BC306Z已于10月28日正式下线。株洲基地的另外一条生产线将生产高端小型车,共包括BC301Z、BC302Z、BC303Z三款车型,其中BC301Z将作为该基地的首款小型车,将于本月26日正式下线。首款发动机排量为1.2L,这款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交叉车型上,未来还将搭载在小型车上。

  BC301Z是该基地诞生的首款A0级两厢轿车,将在2011年3月正式上市,而2010年10月28日率先在株洲基地下线的交叉车型BC306,将会在2011年1月上市。北汽目前为BC301Z已经搭建起由50家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2011年的目标是200家经销商。

  在北汽的十二五计划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年产销量目标位70万辆。更长远未来的目标是占据自主品牌汽车50%的市场份额。

  G、奇瑞集团

  开瑞销售公司明年搬至开封,奇瑞布局中原。2010年4月,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开封生产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规划年产20万辆微型车和8万辆轻卡及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的生产基地,固定资产投资就将达到17.73亿元,总投资近百亿元。山东、河南一直是微车销售的大省,搬至河南可以提升开瑞汽车在本地区的销量。另外,开瑞汽车在开封也建立了生产线,将销售公司搬至开封后也顺理成章,搬家还有一个原因是开瑞汽车设立了更宽广的产品规划。今年8月,开瑞汽车表示,开瑞已经调整了产品系列,除了微车之外还将推出轻卡,在明年的商务年会上还会发布整个卡车的规划。为了满足未来的产能需求,开瑞除了现有生产基地还在开封规划了一个生产基地。搬至河南后,可以更方便地统筹规划开瑞汽车的营销。

  奇瑞发力重卡,完善商用车产品线。18日,奇瑞汽车与中集集团、玉柴动力共同启动的联合卡车项目的首款产品——旗舰级高端牵引车U460在18日正式交付给客户,售价为68.8万元。“这改变了长期以来自主品牌重卡以低价入市的印象”,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表示。

  联合卡车依托奇瑞(乘用车研发)、中集(物流装备和专用车制造)和玉柴(柴油发动机制造)三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重卡产业链,使得其价格更具竞争优势。联合卡车的产品包括牵引车、载货车、搅拌车、特种专用车等等,11月15日已经开始接受市场预订,明年预计有21款、600多种谱系产品推向市场,价格覆盖18万~80万元。

  奇瑞或联手富士重工在华投产斯巴鲁汽车。日本富士重工将联合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在大连投资建厂生产斯巴鲁汽车,预计双方共同投资金额将达到30亿日元(折合3570万美元)。据报道,富士重工总裁森郁夫(Ikuo Mori)将于2011年1月来到中国与奇瑞高层协商在华投资事宜,并可能在3月就组建合资企业达成协议。富士重工计划于2013年在华投产斯巴鲁汽车,预计初始年产能达到5万辆,并逐步提高到15万辆。此外,富士重工还计划在中国组建一家合资销售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