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蒋岚:商用车拓展海外 品牌/渠道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9月09日00:07
第4页 :在华卡车业务有待突破

  主持人:沃尔沃集团的业务很全面,我们肯定也希望在中国地区业务能够全面开花。跟重汽撇清关系之后,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蒋岚:我觉得想要做什么,首先要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才能做得了。拿建筑设备来举例,我们自己之前并没有挖掘机这一个产品,在收购了韩国三星重工以后才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挖掘机产品;拥有了挖掘机产品才使我们能得以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正是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做到了一定的市场地位,才有可能和山东临工进一步合作,换来了今天的成果。所有这些都是从98年我们收购了三星重工的挖掘机开始的。如果98年我们没有这个收购,今天的故事就没有了,或者可能会不同。

  卡车业务也是这样。收购了日产柴(已更名为UD)以后,连带着带给了我们一个机遇。日产柴原来在杭州和东风有合资企业,虽然它各个方面不象我们期望的那么好,但是至少这是一个基础,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把它做得更强、更好。沃尔沃集团全球将近70%的业务收入都是来源于卡车,但在中国的业务比重和全球明显不等。去年中国重卡市场已经突破一百万辆,虽然今年市场有所调整,但基本上还会差不多。这样大一块市场,沃尔沃集团所代表的欧洲品牌和日系品牌的卡车,加起来超不过一个百分点,拥有的市场份额太小。我们希望卡车在每个市场占有率达到20%30%。目前我们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是30%左右,美国在20%以上。所以我自然也是期望着能够在中国卡车市场有所建树。当然,在中国卡车行业和建筑设备是完全不同的,肯定会遇到要多的挫折和困难、障碍。

沃尔沃FE卡车
沃尔沃FE卡车

  主持人:我们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卡车业务?许多企业在谈合作,但也有并不打算在中国合资的企业。

  蒋岚: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但作为一个真正要走国际化路线的企业,如果中国市场做不好,何谈国际化?

  我们现在拥有五个品牌的卡车(沃尔沃、雷诺、迈克、UD、Eicher)。Eicher基本上是针对于印度市场的,其他几个品牌在国内都是以进口的方式来销售。只有UD与东风有合资企业,在国内主推的卡车品牌-叫优迪狮。我们现在最需要解答的就是:到底中国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什么样的重型卡车最能够符合他的需要。

  如果讲细分市场,沃尔沃卡车也有很多需求,比如说港口,600-900公里之内的配送,高价值、高品质要求的运输等;在环保和排放方面,沃尔沃集团拥有顶尖的技术。我们的发动机已经达到欧5的标准,欧6标准的产品也将在2013年推出;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是第四代了,节约燃油最高可达30%。可以说沃尔沃的技术储备绰绰有余,只是新技术、新产品性能好,效益高,成本也高,是否符合发展中国家目前的需求?

  接下来我们要花很大的工夫研究客户群体的需要;另外要寻找一个途径,怎么样能够做好我们已经拥有的这家卡车合资企业。

  主持人:应该没有人会怀疑沃尔沃卡车旗下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我们是不是也考虑UD品牌顺应下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本土品牌的卡车很少超过35万。

  蒋岚:我们做不到这么低,但是还要看未来市场的走向,以及最终细分市场能够反馈的信息。既然想要致力于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的话,还是需要在细分市场上多做功课。我们现在还在做功课。

  主持人:在客车领域,客车整体规模不是很大。沃尔沃集团在中国有申沃、西沃两个合资客车企业,还占去了合资名额,好像不是很必要。

  蒋岚:西沃是在1994年成立的,做长途运输、旅行系列客车和底盘;申沃是在2000年建立的,主攻公交车。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是在2004年颁布的,这两个合资企业的建立都在这之前。谁又能想到后来会有这样的发展呢?

  我们会优化我们在国内客车业务的投资。另外,我们将和申沃的合作方上汽一起投资建一个绿色能源动力的企业,还是放在上海。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