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蒋岚:商用车拓展海外 品牌/渠道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9月09日00:07
第7页 :品牌和本土化对进军海外至关重要

  主持人:沃尔沃集团的业务已经非常国际化了,沃尔沃在巴西、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的表现如何?跟中国市场又有什么区别?

  蒋岚:每个国家的市场情况不同,客户可能需求方面也不同。从沃尔沃角度来讲,就是靠产品和市场来追求增长和发展。沃尔沃集团在印度有自己的产业基地,卡车和客车业务在印度发展的非常好,建筑设备业务也不错;在巴西很多年前我们已经设厂来生产卡车,客车业务在巴西做得很好,尤其是快速公交转乘系统(BRT) ,在巴西是全球做得最好的。

沃尔沃集团中国,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蒋岚女士
沃尔沃集团中国,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蒋岚女士

  中国是除瑞典以外,唯一一个拥有沃尔沃集团所有业务领域、业务部门也全部落地的海外市场。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发展最快,相对也更复杂。中国的经济发展让我们很受益,从上半年的财报来看,中国已经是沃尔沃集团第三大单体市场。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法国,第三就是中国。日本市场其实也不错,但日本地震多多少少有些影响。

  主持人:沃尔沃集团对中国市场是不是有着更高的期望?

  蒋岚:当然是有。明年沃尔沃集团在华就是20年了,第一个十年我们只是一个原始积累的阶段,跟中国做合资企业;后十年是一个快速发展和增长的阶段。我们希望再往后的十年能有突破,有更高的发展。

  我们希望在中国,沃尔沃集团是一个本土企业,做中国的沃尔沃。只有本土化才能更贴近市场。更贴近市场、更了解市场,才能够做好这个市场。

  主持人:考虑到业务增长和风险转移,现在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开拓海外市场。沃尔沃集团是一家成熟的国际化企业,是否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蒋岚:国内企业近年发展很快,完全有能力走向国际市场。如果要问我对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要有什么建议的话,我觉得有两个地方需要突破。一个是销售的渠道。国际市场很大,销售的渠道也很多,国内企业需要找准自己的渠道。

  另外,怎么让人家认可你的品牌。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产品的印象就是价格低、质量差。怎么突破这个瓶颈,怎么把我们品牌做到真正被人信赖,这需要突破。我这不是说给别人听的,沃尔沃集团现在要把山东临工的产品带向海外,要让临工做到真正全球化,也在面临这个问题。

  主持人:中国本土企业无论是在国内竞争,还是出口海外,都存在品牌认知的问题。您对品牌建设有何心得?

  蒋岚:我们看那些目前还健在,且信誉度非常好的知名品牌,必然都经过历史的沉淀。品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沃尔沃品牌也有八十几年的历史。它肯定不是光靠喊几句口号,在央视做几条广告就能打出去,它一定要有沉淀、积累和丰富的过程。

  品牌像一个人的人品一样。做品牌的人绝对不能浮躁,要耐得住性子,要把品牌和企业文化融合,做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保护好自己的品牌。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一定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而且要有自己的理念,要有自己的追求。沃尔沃一直都有自己的三个核心理念:品质、安全、环保。大家一说沃尔沃肯定至少会想到至少其中一个,这个品牌不是靠广告做出来的,是融化在血液中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