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新时期寻找汽车工业新商业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8:46

  Jay Kunkel:我们的话题是关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这一次的讨论主要是关于寻找汽车工业新的商业模式,我会努力给大家谈谈我在这一方面的观点和想法。从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一点个人想法,目前一些主机厂面对的商业模式,一些想法,可能不同于传统的路线。首先我想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个企业模式在中国可能不同于我们在欧洲,以及不同于我们在北美所采用的这些商业模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挑战非常不同,所以在中国市场,大家都在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同样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所以每个汽车公司都在参与这个市场中,每个国际上的供应商也都希望能够进入这个市场。在中国的每一个供应商的群体,他们实际上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市场方面都会面对着巨大的挑战。

【头脑风暴】商业模式

【德国大陆汽车公司亚洲区总裁 Jay Kunkel】

  大家要想一下,如果要在中国取得成功,你要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同时我们这个市场现在发展得很快,在中国发展得很快。那么汽车公司他们的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一个车型的生命周期也越来越短。这比欧洲和北美发展都快,所以我们在中国挑战是很大的,对于大陆公司来说,这个商业模式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我们的目标是一样,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中国实现一个盈利的增长。同时在中国比如有十二五规划的影响,这个也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性的文件,我们也对它进行了讨论,实际上它对我们汽车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新技术来说,对于创新,还有对新能源技术来讲都有很大的影响。要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必须要适应当地的市场。在这个市场同时大家还要找到一个靠近的解决方案。在欧洲,在德国,在北美,他们的产品对于中国不一定适用,中国的驾驶环境,中国的监管环境不太适用这个产品。

  最后说到挑战,大陆公司来说,我们有超过70多名客户在中国,我们现在给每一个客户,每一个中国的汽车公司,同时还要给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还有在中国的国际汽车公司,都要提供服务和产品。我们大陆公司怎么去做,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刚才讲到我们目标是很清晰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非常盈利性很强的增长。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如果市场增长10%,我们也要增长10%,就是说要跟市场保持一致。但是我们的增长要高于10%,如果市场增长10%,可能我们要增长比10%要多,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光要把重点放在生产方面,同时还要在考虑采购一些原材料方面,我们大陆公司重商业模式,实际上要生产设计的本土化,本地化,设计和开发产品,在中国,为中国来设计,并且开发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同时我们还要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在很多情况下,我刚才讲到了可能有些情况适用于欧洲的,并不一定适用于中国。我们中国有些自己的特点,比如在大众,在丰田,这些汽车他们这些品牌到了中国,需要进行一些更改。在中国70%这种平台,都是非常不一样的,他们要求的商业模式,要求在中国使用的商业模式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说一些跨国的大型的汽车公司,要非常注意到这一点。

  如果生产十万台车和生产一百万台车对我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们来说,并不光是要本地化,同时做到标准化,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对硬件要标准化,对软件要进行定制化,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上午我们讲到了十二五规划,在这一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还谈到生产、还有销售的模式,我们看到大陆的商业模式,知道就是要获取价值,我们大陆公司至少在市场上要去获取价值,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大陆公司在获取价值,在市场创造价值的同时,我们要在市场获取价值,为我们的客户进行创新。我们要不断的为我们客户进行创新,从创新中获得价值。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管理这个商业模式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管理这个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我这么说是什么意思呢?可能使用最好的例子就是用电脑行业,美国有一个公司叫做戴尔公司,戴尔公司是一家很知名的公司,因为他们对每件事情都进行了标准化,他们对电脑进行标准化,对所有的电脑各种部件进行标准化。这样的产品出来以后,很便宜,不会很贵,这样的话,他们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现在戴尔公司有了很大的问题。另外一种商业模式也是很好的模式,就是苹果这个公司,大家都知道乔布斯最近刚刚去世,但是他创造了什么,大家看到他的商业模式,就知道苹果是怎样管理他们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家看iphone、Ipad、Ipod,这些产品都没有什么新的技术在里面,这些新的技术实际上都是当前已经有的技术,只不过使用了不同的方式去使用这些新的技术而已,并没有太多的新技术在里面。大家看一下这些技术的创新,为公司进行一个盈利,苹果并没有利用太多的新的技术进行,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怎样长这种技术的使用的生命周期,这个才是最重要的,这个也是苹果非常成功的原因。我们要是在中国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好,因为中国是很大的市场,有很多种汽车。我们想提高我们的技术,这是无疑的。但同时呢,如果总是在使用最新的技术,汽车的价格也是很高,我们要很好的管理一项技术的生命周期,对于供应商角度来讲是最为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更好的管理我们产品商业模式和生命周期。

  最后很简单的一个概念,但是对于很多国际公司,他们并没有很好的执行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为中国而管理中国,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