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新时期寻找汽车工业新商业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8:46

  主持人何亮亮:接下来今天在座的各位有哪些问题需要请教,或者需要讨论,需要反驳的,下面就是大家的时间了。

  提问:我来自民生银行负责汽车金融,我想问王凤英总,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里面刚刚实现了A股的回归,成为比亚迪之后另外一个民营一家股。我们说它的另外一点,出口比重也是全国靠前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觉得从两重意义上讲长城都具备了。第一个是国内、国外、国际的资本市场,国内、国外的市场。所以这就为后续整个的业务再进一步拓展和展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一点,长城的二十年,确实是一个值得大家敬佩的,包括王总二十年,在这个企业,首先向王总和长城汽车表达一些敬意。

【头脑风暴】商业模式

【长城汽车总经理 王凤英】

  你作为一个OEM,无论作为一个零部件制造厂商,都不应该仅仅作为一个制造业。因为我们的产品是关乎消费的,所以一切以管理产品生命周期,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上午听到长城模式上还有比较特殊的地方,它和比亚迪一样,过去说比亚迪全部主要零部件自制,长城也如此。在上午我们说第一集团军里面,国字头的车企集团里,唯一的一个让我觉得很兴奋的一种就在于广汽集团,因为广汽集团和你一样,他是香港已经整体建设上市,马上国内也A股,这样他的并购步伐在国内非常迅速,无论浙江吉奥,还是在湖南的长丰,包括一些零部件企业。

  另外一点在自己的服务贸易板块,也就是它的物流和广汽商贸类似做渠道的,也是挺注重的。并且在汽车金融方面,成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保险公司,所以你会看到如果从厂商角度完成一切的利润环节,来稳定自己的业务结构,丰富自己的业务结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更好的满足了消费者一站式购买的比如说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导向。我想问长城一直在业界很低调,我们也想知道它后续整体的发展战略会是这样一种方式吗?

  王凤英:非常好,非常感谢你对长城的关注和鼓励。长城汽车现在总体的想法,还是想采取聚焦的战略。从汽车整个产业链来说,核心的部分还是要掌控的。比如说刚才你提到了零部件,长城只做核心的零部件。做核心零部件的目的是要保证技术的创新,来保证整车的创新,来实现我们的国际化战略。

  当然在技术创新和零部件核心技术的创新和掌控方面,我们也是全球化的,也有全球的众多的供应商的合作,包括大陆公司也给我们有多项开发合作。刚才你也提到金融物流这些领域,因为它是整个汽车产业的非常综合的价值链。长城汽车在金融公司的设立上,也正在进入实质性的计划。我们是和天津银行合资设立了汽车的金融公司,但是我们还没有得到国家的批准,但是现在正在按照规定走这个流程。

  物流方面,我们考虑到就是联运的功能可能从目前来说,和大宇,我们全部自己运的这样一种模式,从产业链上来说,长城还是想做核心的部分,不想什么都做,零部件不可能什么都做。现在长城的发展战略,最重要的是聚焦资源干什么呢?我们的一个想法,还是能把品类做强,用品类优势来创建品牌优势。我们认为现在作为汽车这个领域来说,比较率先采取的一种商业模式,还是说有没有开创新品类的一个能力。或者说在某一个品类当中,打造优势和创建品牌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因为现在作为中国的汽车来说,在发展历程不是很长的时候,没有品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不能着眼于品牌的建立,来打造产品的竞争力。以品类优势来建立品牌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我们觉得可能比做更多的,做很大的规模,做很多的产品更有价值。现在是这样一个想法,长城企业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还是想做一个细分市场,就做专做精,长城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专家,想做单项冠军,不想做全能冠军。因为现在资源不足够做全能的冠军。

  作为汽车来说技术的发展很广泛,也非常的快。刚才举到了乔布斯的苹果的电脑,我们认为未来会有很多的机会开创新的品类,电脑汽车是一个新的品类,还会有更多的。刚才说车联网,很多的品类,就看每一家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率先想在什么领域建立优势,抢占什么样的品类资源,来建立什么样的品牌,事实上还是跟企业的战略定位紧密相关。

  长城的定位非常简单,就是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品牌,皮卡SUV是如此,进入轿车领域,我们只做A级轿车这一个小的模块当中,希望做产品的质量的明星,来打造一个品牌的特色,不会做更多。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