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新时期寻找汽车工业新商业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8:46

  提问:我想就商业模式跟胡波先生做简单沟通,刚才在最后说商业模式关注点最后一条是商业模式难以被模仿,我个人感觉商业模式反而很容易被模仿。比如国内互联网公司,刚刚举国外三个互联网公司,我举国内的例子,百度、淘宝、卓越,它的商业模式其实是复制国外过来的,不知道你是怎么看?

【头脑风暴】商业模式

【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 胡波】

  第二个问题,你刚好提到车联网,我其实本身对这个非常感兴趣,我来自奥迪品牌。我想让你分享一下个人看法,基于车联网具体会出现哪些新的业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因为刚才说得比较简单。谢谢!

  胡波:我想商业模式难以被模仿不是一个绝对的,而是相对的。相对于一些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可能一个模式的创新在一段时间内的模仿比较困难,因为技术产品的创新,可能是一个点,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个面,因为他要调动企业内部的资源要调动的元素比较多。一个商业模式创新,它里面调动的诸多的要素,比如首先分析客户,第二个看路,如何为客户增加附加值,如何为产品和服务实现这个附加值,以什么样的渠道传递这个产品和服务。然后内部能做什么,外部在附加值创造的网络里面,我能够跟其他企业如何来协同增效,一个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一段时间调动资源比较多,牵涉面比较广,相对来说它的模仿比一个单项技术的模仿有一定难度,但这是相对的。

  提问:您好,我来自汽车之家,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胡波先生。您刚才谈到了中国产业商业模式的一些宏观的看法。我想问您对于本身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样评价的,您是否满意。

  第二个问题,最近我们知道捷豹路虎可能频繁的出现在中国寻求合资伙伴这么一个举动,您认为这个举动是不是意味着捷豹路虎将在中国商业模式产生一些新的改变,新的变化,下一步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将会是怎么样的走向?谢谢。

  胡波:本来不想谈捷豹路虎的事情,捷豹路虎现在作为纯汽车进口的销售商,说白了商业模式比较简单。因为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进口商,我们有经销商。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进口商的商业模式,当然我们的商业模式在去年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因为在去年7月份以前捷豹路虎在中国有四个进口商,即我们所说四大进口商。从去年7月份以后捷豹路虎在中国成立销售公司,这样进口商成为经销商,去年到今年经销商网络有了一个较大发展,今年年底我们在中国有一百家经销商,目前已经运营76家,年底有100家,与此同时业务有了比较长足发展,去年全年销量差不多22000辆左右,今年财务年4.5万辆,既使是一个简单的进口业务,一旦你的核心商业模式有转变,也能够产生一个巨大的商业的回报。也就是说我们简单的从一个进口商的商业模式到国家销售公司这样一个商业的模式的转换,你立刻可以看到这个业务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当然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豪华SUV的市场需求是离不开的,但是这里面也不能离开公司本身商业模式的变化。未来如果捷豹路虎在中国有合资企业进行本地化的生产,我想这又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是这种尝试对于国内很多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很新的,因为在国内既有进口业务,又有合资业务公司已经很多了。当然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是一个更新的尝试。未来品牌的管理,销售渠道的管理,如何在流通渠道里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会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话题。

  提问:我们知道印度Tatanano的推出大家觉得很独特,但是市场上遭遇不是很什么,我想请问原因是什么,问题出在哪里。刚才各位谈到苹果商业模式创新,但是苹果是在音乐产业之外的一个创业者,颠覆了音乐产业,在座各位会不会担心将来汽车产业的巨大创新来自于汽车产业之外,然后会不会颠覆你们?你们有没有这个担心。谢谢。

  Ivo Naumann:他说的是很多的,对于现有汽车挑战来说是否来自于汽车行业之外呢?我想这取决于我们消费者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制造过程中还有就是对于汽车的销售推广都是最重要的财富。在管理流动性方面,交通工具是否对消费者来说是很便捷,有用的,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有很多的想法,那就是来考虑一下这对于我们商业模式有什么样的影响。苹果是否是说纯的制造商,他可能就不会有这么惊人的发展。我们今天很多的业务是取决于零售业的。他实际上也是有其他的零售商成为你的竞争对手,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很多大的公司,比如说GM,丰田,一些大公司,他们会有很多零售业务介入或者是客户。对于现有的销售渠道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方向和重点的一个前景。

  对于消费者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价值呢?高质量的车辆的生产,还是说其他的方面呢?我不知道,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单一的答案,也没有正确的答案存在。我认为所有消费者问的问题,可以问他们,从他们回答中捕捉一些信息。在其他会议中有人非常担忧北京和上海交通拥挤的问题,对于大众交通也是很头疼的领域。是否有人考虑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的交通模式,让他们出行更加方便,让他们感觉更加舒适。我们希望生产商是否也会参与到其中呢?来改善这种状况呢?如果我们可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的需求,那么就可能让他们得到满意的答案,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不想特别的来说他们是否成功还是不成功,我的确理解,这种车实际上有很多的指标没有实现,但是也有一些消费者成为他们的客户,我不想再谈更多关于这个产品。

  胡波:你在创新一个商业模式,首先要看为谁创造价值,客户所认知的价值到底是在你的制造部分,还是在你的销售和流通的部分,价值在什么地方?过去几年在欧洲已经开始有一些实践,而且有成功,有一定的成功的就是一个新的康赛,我不买车了,我只是成为一个俱乐部的一员。我们大家共用一辆车,所以这辆车是一个特质的一辆车,但是这辆车不属于你,你只是买一张交通卡,到某一个站点插这个交通卡可以领一辆车开,开完另一个交通点把车还掉,买的只是一张卡,但是不是一辆车。但是很多人买一张交通卡,有点像租自行车一样,有一些城市有方便代步的自行车,只不过这是辆特殊的车。现在这辆车已经不重要了,不是这辆车有多么特别,他认可背后的运营,就是共享车的概念的运营商所提供的价值是最大的。未来我想如果电动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在城市里面做一个实验的话,这种共享车的概念,没准电动汽车可以做一个实验,因为电动汽车有一定的续航里程限制,也许可以用共享车的方式,在一部分,在短途里面,比如可以想象你家住在郊区,从郊区到城市通行首先要坐地铁,但是从地铁下来到你的校园或者工作单元,有三公里,这个三公里怎么解决,或者最后一公里怎么解决,是走路,风吹雨打怎么办,还是地铁站存一辆自行车,过两天小偷把自行车偷走了,还是输卡那辆车开到校园,最后解决几公里解决方案,可能是一个新的业务领域。有可能是新的商业模式。

  Jay Kunkel:这个讨论非常精彩,也有很多关于苹果的信息,我想澄清一下我之前所说的。我非常同意关于苹果模式。苹果的产品生命周期是不同的,他们做得很成功,但是我们要记住我们谈的是汽车行业。不久之前大概也就是十年之前我记得很多人他们说目前的行业已经成为历史了。谈到技术的话,我们将会有制造商或者其他的技术方面的模式。重要的是商业模式我们必须要记住一点,它是一个高度资本密集化的行业,他会花数十亿的人民币,来创建一种技术。它可能是不同于建立一个苹果店,然后让你有一种流动的点,如果你的产品坏了可以修,然后拿来很方便的,有流动性。但是如果对车行业来说,这是不太适用的。比如说你的发动机或者气囊,或者是任何的一部分坏了,那么这个修理过程与其他都是不同的。我们今天讨论很有趣,我们必须要抓住行业的特色,这也是为什么所谓新的商业模式的探讨实际上是难以达成共识,因为必须有人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我们必须考虑所有行业的特征,所以我认为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我们今天讨论的的确是非常的精彩,对于技术方面,也是有趣的,对技术的讨论也是涉及到对于未来消费者价值观创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何亮亮:今天这个讨论确实就是一种头脑的风暴,我们到这里来不是寻求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的一种模式和真理,而是探讨哪一种模式可能在形成,哪一种模式可能是今后最适用的,这就是今天头脑风暴最重要的结果,大家头脑当中都在掀起这样一种风暴为考虑汽车工业商业模式,为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换,以及它的前景。我们下午的讨论就倒此告一段落,请大家休息片刻,六点钟大会还有另外的议程,谢谢各位。

  第二个,对于车联网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行业,你可以试想做这样一个比方。二十年以前,很多人家里面已经有了PC的电脑,那时候的PC486、586,小时候大家都用过这个。可以一个装一个文字处理的软件,做一个简单的游戏,这就是一个PC了。直到全世界PC互联起来,你才知道什么是PC?什么是真正的电脑时代的到来,数字时代的到来。现在开在马路上的汽车,就好比我们开的一个一个486、586,这些汽车是没有互相连接起来的。每个人开的汽车,都好像你家里电脑一样,汽车和汽车互联起来,汽车和汽车和社会网络互联起来,每一辆车在大街上开的时候动态都可以监测到,任何汽车产生安全问题都可以时时监测到,厂家可以做远程诊断确定这个汽车是否存在安全,或者汽车作为一个娱乐工具,或者信息下载的工具,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但是问题是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都还没有具备这样的一个条件。所以车联网很大程度上,现在还是停留在比较简单的功能,比如一键通导航,一些时时车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而且互联网商业环境里面很多利益相关者,比如无线移动通信供应上没有完全准备好统一收费的原则。短时间内,可能还看不到一个很大的商机,我相信未来这一定是一个有巨大商机的市场。

  Jay Kunkel: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想说的有些技术实际上确实是很好,大陆公司我们也在开发一些这方面的技术,我们有些车对车连接的技术等等。有一个问题,你的基础设施必须要具备,这要基于政府的支持。大陆公司现在我们有一些某些品类的技术。比如说你的车如果是失灵了,车上面就会有紧急的应急系统,告诉这个人出现了什么样的状况?车里面的人是不是受伤了?我们都可以帮助你提供这些信息。这是我们大陆公司现在具备这样一个技术。但是很多这样的技术,都是要取决于基础设施是否到位,是否有这些基础设施。当然了,方向肯定是朝这个方向去发展的。我觉得刚才讲到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多这种创新都是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到位,是否具有这种基础设施才能谈得上这种创新。

  主持人何亮亮:商业模式包括车联网的前景,而且Jay Kunkel先生从大陆公司现有的技术做了一些补充。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