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新时期寻找汽车工业新商业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8:46

  主持人何亮亮:下面有请胡波先生,路虎中国市场的副总裁。

  胡波:来自汽车各位同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路虎公司,但是我想今天不是站在捷豹路虎立场上谈这个问题,而是作为行业的观察者谈一下今天的话题。这次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是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我想关键就是创新这两个字,汽车行业的创新是一个综合的话题。这两年,我想技术创新大家谈得比较多,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谈得比较少。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头脑风暴机会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和讨论这样一个话题。

【头脑风暴】商业模式

【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 胡波】

  商业模式的创新,作为一种新的创新形态,人们关注他的历史也不是很长,也就是差不多十年左右。因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引起广泛的重视,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商业世界的普及和应用密切相关。因为互联网的出现,它改变了基本的商业竞争的环境和游戏规则,标志着数字经济的来临。互联网大量的使用,使得新的商业实践成为可能。在美国一大批基于新型企业应运而生,早期的雅虎、亚马逊、Ebay这样的新型企业获得成功上市,这些人成为百万,甚至亿万富翁,他们赚钱的方式明显有别于传统的企业,于是商业模式这个词就开始流行了及他们被用于刻画描述企业基本逻辑,企业在一定价值链,或者价值网络中如何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且获取利润。或者通俗来说,就是企业是如何赚钱的。大家知道汽车行业是一个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产业价值链,生态环境中,从零部件供应商,到整车制造商,从销售网络中经销商,到配套服务的金融保险服务的服务商,他们获取收益的模式是相对比较固定的,或者多少年来钱就是这么赚的。需不需要创新?如何创新呢?2006年就创新这个问题,IBM在全球765个公司曾经展开调查,在这些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把商业模式的创新放在优先地位,而且相对于那些更看重产品或者工艺创新的公司来说,他们在过去五年中经营利润增长率表现比竞争对手要超过五倍,甚至更多。

  所以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中国一些领先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积极构建所谓现代产业体系,除了大力发展整车制造业主业以外,也非常重视服务业发展,将新的利润增长点锁定在金融、保险、物流、租赁等等方面,使企业发展更加多元化,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改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亚马逊用了短短几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图书销售商,新型的商业模式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1998年美国甚至对新型商业模式积极鼓励和保护。这些鼓励他们在经济变革时期从根本上重新思考企业赚钱方式,思考自己企业商业模式,因为人们意识到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技术变革加快,商业环境更加不确定,决定企业成败最重要的因素不仅仅是技术,更可能是它的商业模式。就汽车行业而言,我们面临着环境、能源、安全、城市交通等等挑战,这些挑战预示着可能有两个重要的领域,正在呼唤或者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诞生或者创新。

  第一个,我认为是电动汽车产业,因为电动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汽车产品的技术创新,更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电动汽车需要电动汽车价值链中的参与者,就是电池的供应商,汽车的生产商,政府部门和各地的运营商有效的分工合作,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而电动汽车产业之路,在西方已经花费了三十多年,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个国家成功的实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或者商业化,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电动汽车在科技创新,它的科技创新不能够按照固有的新型的产业推广方式来进行。而整车捆绑电池销售加自充电这样商业模式构架没有帮助电动汽车这种产品形成市场竞争力,电动汽车产业呼唤新的生命力。

  第二个就是车联网,是基于无线通信技术,车载电脑结合的产物,不是简单的联网,搜集信息,共享信息,最大的价值在于处理信息,能够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车联网就是通过汽车来搜集处理并且共享大量信息,形成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之间的互相联通,从而实现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驾驶。但是面对具有想象力市场的前景,车联网在中国发展仍然有很多难路,制约瓶颈就是缺乏一种商业模式。构造可盈利车联网需要打造一个新的博弈环境,而这个博弈环境是汽车产业、电子产业、信息产业和网络服务的各方面一个多赢的环境,创新的出发点就是从产品走向服务,第二个以客户为中心,提供附加价值。

  最后,我想对于汽车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我自己觉得有三个关注点,注重客户价值最大化,技术创新通常从技术角度出发,开发一个技术看它能干什么,找到潜在市场用途,商业模式创新,出发点如何为客户增加价值,汽车产业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如果要做商业模式的创新,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逻辑。

  第二个,就是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企业组织较大的战略调整,商业模式往往伴随着技术创新,但是反之未必能够足够构成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如今已经是服务主导的时代,所以商业模式的创新,我想未来更多的会体现在一个服务的创新中间。

  最后一点,着眼于中长期竞争优势,传统的创新形态,可以带来企业效率提高、局部成本降低,但是很容易被其他企业短时间内模仿。商业模式创新虽然也表现在企业效率提高,成本的降低,但是更为系统,涉及更多要素的变化,所以更加难以被竞争者模仿,常常给企业带来战略性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通常可以维持好几年。

  中国从生产大国,实现创新强国跨越中,商业模式创新将成为关键话题,可能让中国汽车产业真正领先于世界这样一个话题。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