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新时期寻找汽车工业新商业模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8:46

  主持人何亮亮:我们下面有请Ivo Naumann先生给我们介绍,他来自上海,对汽车商业模式都有自己独到看法。

  Ivo Naumann:非常感谢大家,首先我非常赞赏前面几位发言人的发言,当我听到今天要探讨我们这个行业的新的商业模式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也问了很多的专家关于这个话题的观点。我总结了一下,对于主机厂来说,什么样新的商业模式是他们需要的呢?他们应该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来建立这样的商业模式。供应商和主机厂他们如何协调来共同的适应新的商业模式的趋势呢?我们的主机商将如何参与到对于这个模式的管理过程中呢。

【头脑风暴】商业模式

【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 Ivo Naumann】

  首先我想谈一下,有启发性的想法,今天我们现有的主机厂,有没有哪家公司在遵循着刚才前面发言人所说的关于苹果的商业模式呢,或者哪家主机厂关注RND,还有管理方面的一些流程呢?我们都知道苹果他们在管理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一家公司,所以也应该知道消费者他们也应该是能够创造价值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方面,在这个国家苹果和其他公司合作创造了一种在西方独特的品牌价值,他们在发觉价值,然后成为苹果的潜在的合作伙伴。然后共同的推进新的商业模式的应用,汽车行业当然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行业,因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现象,有过去的五十年在这个行业里有激烈的竞争。带来一种状况,很难以让主机厂脱颖而出,尤其今天所有市场上的车都是非常相似的,在质量上非常相似的。基本上对于技术方面的特征也是非常类似,或者有平行性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哪个品牌应该脱颖而出?那就很难以来判断。

  就像我们之前的发言人所说的,有一些认不是忠实的消费者,他们可能选择一家供应商,到选择另一家,为主机厂提出了挑战,提出了问题,我们是否遵循苹果用的商业模式,还是瞄准我们的市场营销研发,还有其他的挑战,并且加强管理的能力,建立起比如说大陆集团所建立的这种供应商的基地。到目前为止中国,我认为有一个有趣的观察点,中国现在对于主机厂在市场上的布局是非常垂直性的这种结构,所以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是否应该来成为下一代这样的公司之一呢?然后以他们的商业模式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今天我们看到的主机厂的一个特点,那么就是你必须要赢得消费者的心,就像我们之前的王总曾经说过的这样。制造商,供应商,这一点对于主机厂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会看到商业模式会经历巨大的变化,根据我自己的预测,供应商将会更加分散,那么零部件的供应将会分散在很多市场。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人们将会看到一级二级,分藏级的供应商。我们认为在欧洲以及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有一些公司会按照层级的发展,有一些公司把自己基地转移到德国,然后整合分散的市场,但是对于整合的成果来说不是那么有效的。

  还有就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厂他们有的时候在通过兼并并购,然后缩减企业的规模,这样也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有一些公司他们希望在这样的方式上做一些测试。然后最终的重点将会转移到供应商这种整合和选择中,谈到中国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关于价值链,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讲,有一个问题给他们。他们如何在分销设计和市场营销的方面,如何来体现出这个价值观。谈到电动汽车,这也是很多会议和论坛中都讨论过的一个话题。如果电动汽车,我也赞同很多发言人的说法。如果电动汽车真的推出,那么在主机厂之外所创建的这个价值,是否有30%会来自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呢?当然这也是对于主机厂来说一个新的可思考的商业模式。从短期来看,我认为对于电动汽车有很多的商业模式,也正在实验、测试中,很多新的想法,现在已经出台。我认为一般来说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的问题与答案,对于电动汽车可以各个方面进行测试,根据问题来找到解决方案。他也会带来很高的成本,我们也看到很多的联盟,即使是在主机厂之间,他们也为了技术而互相的结成联盟,比如说丰田和其他的公司进行结盟。还有比如说GE和其他的公司也达成了战略联盟。

  另外一个对主机厂的问题,如果希望进入或者加入到新兴市场,是否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机厂公司共同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呢,这种商业模式也提出了问题,来看OEM是否越来越能够适应这样一种趋势?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主机厂,他们都是需要加强合作,这可能是未来商业模式的一个趋势。

  最后,有一种商业模式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汽车行业,比如说雷诺、尼桑,十年之前,实际日产是一个接近破产的公司,他没有期待有任何公司接管他,也没有期待雷诺会做出这样的决策。但是对于分享成本和建立起产品线,这是很重要的两个方面。他会影响到日产是否会破产,还是继续的有繁荣复兴的发展。雷诺接管了日产,达成了这种战略合作的形式,形成了一种联盟。接管之后呢,雷诺决定开始瞄准这个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把它也作为发展的目标,这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我想说对于新的商业模式有各种各样的方面,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生产商转向供应商,那么主机厂如何争取它的客户呢?就像苹果公司那样。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