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盈利不佳市值缩水 零部件企业业绩承"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李绍仪
2011年10月31日07:37
[提要]受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致汽车需求大幅下滑、自主品牌产能过快释放低端乘用车竞争持续激烈、信贷政策持续较紧导致重卡销量恢复进度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整车及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难称理想。[我来说零部件企业盈利不佳]
盈利不佳市值缩水 零部件企业业绩承
盈利不佳市值缩水 零部件企业业绩承"压"(资料图)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受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致汽车需求大幅下滑、自主品牌产能过快释放低端乘用车竞争持续激烈、信贷政策持续较紧导致重卡销量恢复进度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整车及零部件板块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难称理想。

  然而,在整体不景气之下,受整车中高端和低端的市场差异影响,零部件企业亦呈现分化。豪车的火爆带动下游配套商业绩增长;而中低端车卖不出,导致部分零部件企业下滑严重;另一方面,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和微车的下滑对于零部件企业的影响也相对突出。

  拖累零部件企业:前三季度商用车市场惨淡 拖累零部件企业

  整体业绩低于预期

  “整车企业日子不好过,就会将压力向两头分,一个是经销商,另一个就是零部件配套企业。今年以来整车市场的不景气必然导致零部件行业也受打击,尤其是给重卡和微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汽车分析人士张志勇表示,今年汽车和零部件板块的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较多。

  据西南证券统计,截至10月28日,整车和零部件板块分别有18家和45家企业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2011年前三季度,18家整车企业的累计营业收入为4718.58亿元,增长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2.34亿元,下降3.82%;45家零部件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102.09亿元,增长7.50%,净利润为106.26亿元,下降2.46%。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整车和零部件两板块在今年以来经历大幅扩容之后,市值实际反而缩水。”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9月以来,整车与零部件板块总股本均有较大幅度增加。年初至三季度末,零部件板块总股本增长16.90%,较上年同期增加3.81个百分点;整车板块总股本增加21.17%,同比大幅增加12.09个百分点。但由于整车板块行业指数累计跌幅16.81%,零部件行业指数累计跌幅为23.96%,两板块大幅扩容并未带来总市值的实际提升。年初至9月底,整车板块总市值仅增加4.64%;零部件板块则缩水14.44%。

  “行业历史平均估值水平为35和49倍,目前估值水平已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两板块三季度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亦十分值得注意。”刘峰说道。据统计,第三季度,整车和零部件板块资金净流出12.83亿和37.59亿元;1~9月,两板块资金累计净流出分别为25.25亿和109.96亿元。

  刘峰表示,整车和零部件板块大幅扩容,但市值实际缩水以及三季度资金累计净流出等现象都说明,市场对于整车和零部件板块并不看好。

  面临困境:日本地震余波未消 多家零部件厂产能告急

       78家汽车及零部件公司 净利增长不到一成

  四季度回暖无望

  “企业车卖不出去,付给零部件配套商的款项就会延迟,这将导致零部件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甚至出现裁员现象。”张志勇表示,由于去年整车企业普遍预期过高,导致零部件配套商亦相应进行了扩产的准备,而扩产的前期成本已经摊销进企业费用中,导致零部件企业成本增高,利润下滑。

  张志勇认为:“零部件板块格局在三季报就该基本确定,而且就目前来看,仍没有任何利好消息推动四季度车市回暖。四季度回暖基本无望。”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和许英博亦认为,高基数和低端车可能拖累四季度行业销量增速,而商用车仍相对低迷。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增长接近3%。

  “但是也应看到,这一种回调是有利于优胜劣汰,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张志勇同时指出,汽车行业的低速增长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提升技术和扩大规模。未来家庭作坊式的零部件企业应逐渐被淘汰,而实力强大的制造商将形成。

  重卡配套商“很受伤”

  受重卡市场的调整,以及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时间不明确影响,大部分下游配套企业的短期业绩压力亦在三季报中显现。

  主营内燃机燃油系统产品的威孚高科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77亿元,同比下降11.2%,环比下降2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9.1%,环比下降40.4%。

  申银万国分析师姜雪晴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在重卡行业整体景气度走弱的情况下,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及投资收益双双下滑致使公司业绩低于预期。而中信证券分析则认为,公司三季度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下游重卡需求偏弱之外,9月欧元对人民币快速贬值导致博世汽柴的汇兑损失亦有影响。

  而重卡发动机曲轴龙头企业天润曲轴(002283.SZ)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1.33万元,分别同比下滑2.47%和20.23%。但公司前三季度总体数据仍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和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96%和20.3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在30%以内,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22亿元。

  “一方面由于重卡及轻卡行业的持续下行,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另一方面由于重卡行业景气度走弱导致公司产品结构向中轻型曲轴倾斜,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4.8%,相比去年同比下滑8.2个百分点。”姜雪晴认为,受重卡需求下降影响,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大幅下滑,预计四季度公司向康明斯美国工厂供应重型曲轴将逐步放量,出口曲轴附加值提升显著,毛利率将实现触底回升。

  然而,业界人士认为,受汽车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共轨系统竞争加剧影响投资收益、欧元进一步贬值以及国IV排放法规实施进度大幅落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短期重卡配套零部件企业业绩的释放仍将受到压力。

  轮胎企业“难逃厄运”

  此外,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显著的轮胎企业三季度整体业绩亦不理想。

  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亦是全球轮胎市场增长最快的地方。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轮胎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占世界轮胎市场份额的9%。

  然而,在遭遇天然橡胶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以及中美轮胎特保案的不利情况下,轮胎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在收窄。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1~7月份,44家会员企业在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2.4%的情况下,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利润总额反而同比下降14.2%。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这些企业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除了生产原料价格上涨之外,由于轮胎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产品提价速度滞后于天然橡胶涨价速度,提价幅度也小于涨价幅度。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多家轮胎企业的三季报中亦有进一步显现。

  黔轮胎A(000589.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前三季度公司盈利5966.66万元,同比减少46.18%。季报显示,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为56.52亿元,同比增长26.04%,每股收益为0.16元。黔轮胎A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使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利润下降。

  而刚牵手国际轮胎巨头米其林、意欲在“锦湖轮胎案”之后联手抢占市场的双钱股份(600623.SH)亦“难逃厄运”。

   双钱股份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4.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下降40%。双钱股份称,业绩变动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橡胶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采购支出大幅度增加,由于销售的大幅度增长,应收账款相应上升,使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无改善,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利润总额减少的原因是由于发电增量成本、营业税金增加以及销售费用资产减值等因素所致。

  支招零部件企业:陈滨:零部件企业做强必须做到全方位领跑

          成本优势减弱 零部件企业应开展海外并购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