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周勇江:自主品牌应先做好产品控制好成本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0日19:10

  【编者按】:“当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完成跑马圈地,不断下探产品线之际,如何让世界在知道奔驰宝马的同时,也应该知道中国的汽车品牌”;“品牌这条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仍然游走于中低端市场,如何完成品牌提升”;“在中国汽车大而不强的现实背景下,中国汽车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转换”……2011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在云南丽江哈巴雪山举行的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特别峰会上,与会专家、企业营销老总和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就上述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争辩。以下是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周勇江的精彩观点。

  当前核心问题是企业如何持续盈利

   

  搜狐汽车:您对这次特别峰会有什么看法?

  周勇江:我认为这此峰会很有创意,它包涵两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我们对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另一层含义是加强专家委员会委员之间的坦诚富有建设沟通和交流,创造一种特殊的会议环境。这次是带有穿越性质的活动,大家平日整天都在城市里,出门就坐车,上楼就乘电梯,进了办公室就开始工作,从早到晚很少有机会亲近大自然。而这次特别峰会,主要是亲近大自然,不拘形式的展开话题讨论。

  搜狐汽车: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究竟会走向何方?

  我现在站在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那就应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进步非常大,首先中国的市场是世界级,是全球需求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任何一个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支持与态度,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和背景。日本、德国、美国,汽车产业相比较,只有日本起步晚一些,但总体上算得上与全球同步,与国家经济共同走向繁荣并壮大,因此国家对当时日本的汽车产业支持可以说是与国俱来的。但中国的汽车产业有其特殊性,目前国内汽车市场这么大,如果搞不好自己的汽车产业,那将不仅仅是令人遗憾的,同时可还能拖累国家安全战略。但是如何抓好汽车产业?借用什么样的汽车发展模式来主导汽车产业都是值得我们分析思考的一件事情。

  广意上来讲,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做强自己的汽车,比如我们通过合资的方法,通过技术引进的方法,通过自主的方法,都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汽车工业在全球已经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我们起步比较晚,但只要战略是正确的,定位是准确的,方法是得当的,再迟可能也不算晚。日本是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起步,韩国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才起步,这两个国家应该说都一前一后获得了成功!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他们的国家战略。

  我们加入WTO这十年,中国市场发展得非常快,或者叫过于快了。前期自主品牌虽然一直在发展,但是到现在我们不得不更深地思考某些问题:产品,成本,品牌,三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其实用商业模式的概念来说,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使企业运行的内外各要素组合形成完整、高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并且通过他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使整个系统达到持续盈利,这样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是目前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不断缩小与先进国家差距最迫切需要思考并解决的现实问题。

  我们面临的是怎么能够持续盈利。现在很多汽车流通企业都已经实现集团化,但是,国内自主品牌尽管有了规模,却没有盈利能力或盈利性较差,没有盈利就谈不上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哪里还能奢谈缩小和国外汽车产业的差距呢?我觉得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