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2期会客室:解析中国汽车企业并购重组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6日14:34

  江云花:萨博研发团队完整 仍有造血功能

  欢迎来到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京华时报资深记者江云花。今天难得直播间三位女将。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听我们朋友的听众都很关注。我们喜欢的品牌,如果国产了,如果被中国的企业收购了,那么都觉得好事,这个车可能会便宜,可能会在销量方面,以及在价格方面都有利于我们的消费者。所以,对于有一些品牌的收购问题,大家保持了一个热情的关注,根本点就在这儿。今天我们就想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近期汽车圈里所有的并购的沸沸扬扬的话题。和大家聊一聊萨博的事件,也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当年北汽的购买9395的生产线,生产线生产的车马上就要下线,吉利收购沃尔沃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些日子也传出关于收购的利好和不好的消息。一起来探讨一下。首先对于萨博的收购案听众比较感兴趣,就像电视剧一样,一会儿说行了,一会儿说不行了。

  江云花:今年4月份的时候萨博的CEO穆勒到中国来寻找买家,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的记者也跟着挺纠结的,很多的消息出来。今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签署了一个新的合作备忘录。他的备忘录讲的就是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1亿欧元从瑞典汽车公司收购萨博百分之百的资产。在2011和2013年之间,再向萨博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盘活萨博的资金。我们觉得萨博终于在中国有这么一个结局。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还是以一个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了萨博百分之百的资产,觉得这个结果还不错。但是不知道在中途的时候,应该是没几天,11月初的时候,原来的老东家通用汽车杀出来了,他反对这个合作,他的理由是如果把萨博卖给庞大青年,以后萨博会在中国进行一些活动,一些车型,就会跟上海通用展开一个很激烈的竞争,而且中国又是通用汽车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件事情让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如果说通用汽车一直不松口,一直反对。这个谅解备忘录只能以失败告终。而且合同中还规定了2011年11月15号如果没有正式签署的话,这个谅解备忘录就无效了。我前两天跟萨博的人聊了一下,他觉得很紧张,目前通用汽车正在接触萨博汽车。也给庞大和青年集团牵线,让他们协商这个事情。困难挺大的,但是他也提出来一个观点,这个事情也不是说完成不能解决。因为一个车企不能单独存在的,任何一个车企和其他车企都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萨博也是这样,现在通用萨博的关系,是萨博很多技术采用通用汽车的,而且萨博的一些零部件供应上可能来自于通用汽车。他目前离不开通用汽车,但是目前通用的状况也是萨博给他钱。

  主持人:目前通用也是这样,又不让人家吃饱,又惦记着人家碗里的这点食。所以我们看到最强的反对力量是来自于通用,我们也希望在收购过程中,最好能够在整个的过程中,最起码,我们在以前节目中也谈到过。我们别花大钱买回来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以前我们曾经和大家聊到过,比如说这次如果成功的收购了萨博,云花你觉得这个东西在中国还能够绽放出它的青春吗?真的能够和上海通用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吗?它真的还能有很多好的产品吗?

  江云花:从穆勒一开始来中国,大家都对他有很多的抱怨,觉得他就是一个骗子。但是我以前也是觉得可能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担心,觉得他们可能没有看清楚萨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他还值不值得你花那么多钱去买。但是有一次我跟一个人聊了一下。他也是庞大集团的一个高层,他很诚恳的跟我说了一段话,很多事情我们现在不能去说。虽然我们认为庞大集团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庞清华是一个商人,商人是很精明的,他不可能说别人看不到的事情他也看不到,他看到了,可能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不必为他担心。

  江云花:他提了一个点,萨博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在于它有一个很完整的研发团队,即使现在很破烂,一堆烂摊子,但是他的研发团队一直保存得很完整。从通用汽车卖给瑞典汽车公司,这个团队就一直存在。即使在他发不出工资的时候,他的研发团队的工资都是有保障的。萨博还是有造血功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