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5期会客室:聊2011年中国汽车"新品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7日14:18
  梁洪:期待中国有打得响的汽车品牌和“百年老店”

  梁洪:各位朋友大家好,星期三会客室年终总结篇,我们一起来聚焦2011年汽车圈的新鲜事。直播间的嘉宾是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的主编张耀东,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我们聚焦的第一个新鲜事就是新品牌,节目下半段我们就要和两位专家一起来探讨一下,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的新品牌吗?我们来打一个赌,三四年以后,今天我们聊的这些品牌能活下来的有几个?

  王秋凤:今天聊的这几个品牌,只有三个现在是已经有车的。从市场的结果来看,既然我们国家要求2015年自主品牌要达到50%市场份额。有车这些能够存活到2015年,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还有一些品牌现在没有出来,大概最早的也是两年之后才有上市的车销售。两年之后,他坚持一下,怎么也得扛个三四年。所以我估计今天聊的这些品牌在四年之后还是基本上应该还是会存在的。

  梁洪:十年之后呢?

  王秋凤:我觉得五六年之后这些品牌能够存活三分之一就不错。现在就和新能源一样,当时政府大旗一挥,新能源来个大跃进,现在开始慢慢冷静下来了。紧接着现在合资自主,我们现在很大程度上看到的是品牌大跃进,刚才我看我们的调查上面,是说市场大概有一百多个乘用车的品牌,加上“潜伏”状态的就不止这个数字了。美国当初早期的时候也是七八十个品牌,最终剩的是三大,现在还少了一大。我估计咱们最终剩下的品牌也不会太多,现在三十个主流的乘用车品牌,最终应该也还是目前这个状态。

  梁洪:今天我们谈的新品牌的新现象就是中国汽车在发展过程中这一个阶段的新现象。

  张耀东:今天这个现象是来自于两年前,也就是2009年中国汽车最火爆的时候,汽车的大跃进思维带来的。现在看到很多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他很多只是做一个车型规划。按照汽车行业规划就是四年左右,如果成功了,它第一年、第二年成功了,合资企业才会追加一些,现在来看是尝试。

  比较悲观的还是自主品牌,合资企业要不要这些品牌我们并不是特别关注。注定他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现在关键是像传褀这些品牌怎么发展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观致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说的话可能是他的心声,我也比较尊重奇瑞这些年发展的思维模型。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基本的观点我是不太同意的,什么叫做机会,他一开始也是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很艰难的挑战期,我们用四年的时间迎接这个机会,这个机会有一个机会成本。现在对于自主品牌来讲,过去几年大家反复在讲的是中国汽车增长快速增长期,我们有很长的快速增长期,大市场带来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大家都知道是十几到二十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成本,我们每次去尝试的时候,我们有试错机会,但是我们试错机会有几次?我不是说观致一定不会成功,但这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中的一个尝试,这个尝试应该知道品牌最核心的东西,有哪些东西要坚持。以研发中心为例,十个品牌用一个研发中心,还是一个品牌建一个研发中心?现在不是品牌多少的问题,是我们的品牌太不坚持了,太容易自我否定了,陷入了路径依赖的怪圈了。

  梁洪:刚才坛子里有朋友开玩笑,下一个汽车品牌的名字就叫“折腾”吧。我们前期也在搜狐汽车上进行了网络征集,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大概有100多个品牌,500多款车型,你认为最终品牌格局会是怎么样”的回答中,“兼并重组,几家独大”占到77%。

  我们今天总结了中国2011汽车业界的第一个新鲜事就是突然间涌现出了如此多的新品牌。这些新的品牌将来发展怎么样,我们先在这里埋一个伏笔,不管怎么说,我们最终期望的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能够出来我们中国人自己永远打得响的品牌,能够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一家百年老店,这是我们大家都共同期待的。非常感谢二位嘉宾,也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我们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